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建设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08-01-14 11:3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08年,宜兴市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建立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要工作作法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政府信息公开担任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指定专人(兼职)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根据《条例》精神,结合建设局实际,制定相关制度,以此来规范内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提出了保密审查的原则和程序,规定了公开时限和保存时间,等等。同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之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三是扩大范围,及时公开。在《条例》实施之前,建设局主要公开了机构职能、行政审批、规章文件等四是加强保密,严格审查。政府信息中有少部分信息涉及到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必须进行保密审查,把好保密审查关,以防止泄密事件发生。为了做好信息公开安全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凡是涉及有关保密内容都不能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规划公示、信息查询等都进行逐级保密审查,防止涉密事件的发生。对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把握的保密内容则及时地请示有关领导和部门。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08年,市建设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业务办理、重要活动等20多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8年,建设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以及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上都做了一定的工作,但由于这项工作才起步,且都是兼职人员在参与,因此与《条例》和《办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人员的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扩大。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四是相关制度或细则有待完善。

四、2009年工作计划
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公民的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并建立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研讨和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二)进一步完善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流程。规范建设局和各下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行为,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 (三)加强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把握和判断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并及时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栏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