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环境保护
2007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08-10-06 10:18:58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08-01980 生成日期 公开日期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发布机构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主题(一) 主题(二)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分类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07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国务院和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的规定,现发布2007年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水环境
(一)饮用水水源
       我市城镇饮用水以集中式供水为主,主要取自横山水库。2007年全市取水总量为5595万吨。横山水库(氿滨水厂)水质达标率为100%。
(二)地表水水质
1、宜兴市河道水质
       除官渎港、洪巷桥断面的氨氮指标,东氿、西氿断面的五日生化需氧量为五类地表水标准,潘家坝、社渎港、殷村港、闸口、百渎港、漕桥河断面的氨氮指标和五日生化需氧量指标劣于五类地表水标准外,其他各项指标均能好于四类地表水标准。其中,陈东桥、大港桥、大浦港、乌溪港断面的各项指标均好于四类地表水标准。
2、“十一五”总量削减断面水质
       根据《江苏“十一五”水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2006-2010年)》确定的水质目标要求,我市太湖流域9条水质目标考核断面中有6个断面达标,达标率66.7%;其中主要考核指标高锰酸盐指数、总磷和氨氮达标率分别为77.8%、88.9%和77.8%。
3、“小康”、“河长制”考核断面水质
       我市水功能小康考核断面11个中有9个断面达标,达标率81.8%。
宜兴市河(湖、库、荡、氿)控制断面28个,断面达标20个,达标率71.4%。
4、交界断面水质
       上游入境河流5条,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氨氮三指标评价,其中3条河高锰酸盐指数超标,总磷、氨氮5条河全部超标,尤其是潘家坝、闸口、芳泉村3个交界断面总磷污染比较严重,与2006年相比浓度年均值有升高趋势。
   二、空气环境
(一)城市空气
       2007年宜兴城区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为0.04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为 0.031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年均值为0.076毫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与2006年相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基本持平,尘类污染有所好转。
       按空气污染指数(API)统计,2007年宜兴城区空气质量级别属于优秀或良好的天数占全年总天数比例在93.4%,环境空气质量大部分时间处于良好以上状态。
  2007年丁蜀镇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为0.072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三级标准;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为0.059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年均值为0.149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三级标准,比2006年有明显好转。
(二)酸雨
       宜兴市区降水年均pH值为4.56,降水pH范围在3.91~7.51之间,酸雨(pH<5.6)发生率为59.5%。与2006年相比,酸雨发生率略有上升。
   三、声环境
       宜兴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2.2分贝,声环境质量良好。宜兴市区道路交通噪声状况良好,平均等效声级为66.7分贝,均低于70分贝的标准值。超过70分贝的路段长度占监测道路总长的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