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兴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日期:2010-03-24 09:26:05    浏览次数:

宜兴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09年我市各镇(街道、园区)和市政府各委、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zwgk.yixi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09年度,我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条例》,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09年年初,我市针对部分单位人员变动而造成机构不健全的问题,及时做了相应的调整,建立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和组织网络。3月份,我市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又亲自召集全市各单位行政“一把手”领导,专门组织召开了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会上进一步对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认真查找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了明确的整改任务和整改期限。会后,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也进一步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单位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完善了内部管理和考核制度,对各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也落实专人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力有序有效的全面推进。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2009年度,我市始终把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作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在建立主动公开、保密审核、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细化操作办法,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加强公文类政府信息管理。坚持层层把关、逐级审核,确保在公文签发过程中同步做好保密审查和能否主动公开的审核、界定工作。明确要求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或转发的文件,拟文责任人对公文性质、能否主动等问题做好必要的前期审查工作。三是督促指导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建立和完善本单位的各项配套制度,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基础。

    (三)规范专栏设置,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009年度,我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网上专栏建设的相关要求,认真改进专栏版块,重新梳理专栏信息,充实完善专栏内容,全市各单位网上专栏设置的完整性和目录编制的规范性都有了明显改善。目前,全市已有65个单位在各自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占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总数的94 %,并且栏目设置都比较完整规范。此外,市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便民服务举措,规范工作流程,提升了集中查阅服务水平。同时,我市还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报的发放范围,加大了面向市民的赠阅量,以方便群众查阅有关政府信息。

    (四)加强督查考核,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09年度,我市始终把督促检查基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狠抓落实,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专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专栏考核细则,科学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对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网上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先后进行了三次专项检查,重点对网上专栏的规范性和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并对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作了详细的统计。同时,针对检查情况,又先后下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09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考评情况的通报》等文件,及时通报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严格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统计,2009年度,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07条,其中,各镇(街道、园区)及市政府各委、办、局通过各单位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30230条。

    1.公开内容

    2009年,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zwgk.yixing.gov.cn)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05条,其中,政府文件类信息212条,重要会议类信息162条,重点工作、实事项目类信息96条,市政府人事任免信息14条,应急管理信息2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81条,综合经济类信息311条,环境保护类信息83条,教育医疗类信息83条,城市建设类信息120条,社会保障类信息90条。

    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村工作、财税审计、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等诸多方面,基本做到了与《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一致。

    在重大决策方面公开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重点工作、实事项目及完成情况,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纪要,宜兴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市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等。

    在政府机构及人事方面,公开了市政府领导分工、市政府工作规则和组成部门、人事任免等相关方面的政府信息。

    2.公开形式

    我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政府公报、市政府设置的公共信息查阅点等渠道进行公开。其中,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公开数量占总数的95%以上,目前,访问量累计达到301500余次,其中,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访问量累计已达96034次。

    (1)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在“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单独建立了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宜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查阅我市市政府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并可以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可以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状态。此外,各镇(街道、园区)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也均在各自政府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全社会公开本单位职责内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我市指定市档案馆为全市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汇集全市各行政机关大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9年共接待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625人次。

    (3)政府公报

    《宜兴市人民政府公报》每月15日出版,及时公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每期刊印1500余份,主要发放对象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村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以及700多家规模企业,并选定了8个书报亭作为每期公报的取阅点,供市民免费阅读。2009年共公开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政府信息19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网上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图,并为申请人专门设置了查阅办理情况的功能。2009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以信函形式申请6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批复、医院科室诊疗的行政许可及收费依据、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等方面的相关政府信息。在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件的过程中,均予以了及时答复。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目前,我市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暂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市尚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有:少数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工作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对基层部门实际工作情况调研不多,协调监督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坚持以完善配套制度为抓手,不断夯实基础工作。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实施细则,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三是加强网上专栏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及时更新专栏信息内容。整合和调整由于机构改革而撤并部门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确保相关撤并部门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通过网站向全社会公开。

    四是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从公众需求出发,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设一些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版块。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规范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数据统计表
 

 

类别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包括各镇、部门)

325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包括各镇、部门)

30230

      2、政府公报

197

      3、新闻发布会

 

      4、其他方式

2080

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625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包括各镇、部门)

人次

301500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3、否决公开答复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举报投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