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08期
市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高端线缆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0-09-01 11:09:55   [        ]     
文号 宜政发[2010]124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0-08-31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宜兴市高端线缆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宜兴市高端线缆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


  近年来,我市线缆企业紧紧抓住国家农城网改造、3G网络建设的契机,狠抓市场开拓,强化后劲投入,加快科技进步,整个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并正在加快向优质化、高端化方向转型提升。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线缆产业的发展水平,加快打造高端线缆产业基地,特制定宜兴市高端线缆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扶优育强、调整结构、转型提升的原则,以技术改造为抓手,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以产品开发为核心,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以载体建设为重点,大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向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成国内产销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技术装备最优、质量档次较好、创新能力较强、竞争优势明显的高端线缆产业集群和基地,力争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区域品牌。

  二、主要目标

  1、至2012年,高端线缆产业销售规模达到800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15%;年产销规模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6家。至2015年,力争销售规模达到1500亿元。

  2、至2012年,新增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或商标)4个(件),累计达到25个(件),其中国家级新增2个(件),累计达到16个(件);市级及以上名牌产品(或商标)销售额占全市高端线缆产业的比重达到85%以上。至2015年,力争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或商标)累计达到30个(件)左右,市级及以上名牌产品(或商标)销售额占全市高端线缆产业的比重达到90%左右。

  3、至2012年,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3家,累计达到1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累计达到15家。至2015年,力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15家。

  420102012年,国家、省级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合格率每年不低于90%

  52011年前,建成全国电线电缆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前,力争建成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发展方向

  1、超高压电缆。围绕国家加快建设智能电网的要求,重点开发生产110KV220KV500 KV及以上超高压交联电缆,以及750KV1000KV特高压架空导线、扩径导线、自阻尼导线、防冰雪导线、倍容量导线、钢芯软铝绞线、间隙式架空导线、型线同心绞架空导线、碳纤维材料及复合芯导线等产品。

  2、通信电缆。重点开发生产移动通信用射频电缆、漏泄电缆、机房用电缆、电子元件、移动通信交换系统等产品。

  3、特种电缆。重点开发生产新能源用电缆,主要包括核电站用电缆、风力发电机用电缆等产品;现代交通工具使用电缆,主要包括机车车辆用电缆、汽车低压电线、飞机用电线电缆等产品;建筑环保电缆,主要包括低烟无卤生态环保电缆、环保分支电缆、新潮流建筑用线、智能化电缆等产品;特种行业用电线电缆,主要包括船用电缆、石油平台用电缆、矿用电缆、采掘及移动用橡皮扁电缆、自控温电缆等产品。

  4、高端铜材。重点开发生产超微细铜丝、镀锡或镀银复合铜线等特种铜线材和高铁用银铜合金接触线等产品。

  5、电缆料及电缆附件。重点开发生产35KV及以上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料、辐照交联低烟无卤绝缘料、硅橡胶、氟塑料绝缘料,以及电缆中间接头、终端头等产品。

  6、智能电网输配电装备。重点开发生产灵活交流输电装置、输变电运行状态监测装置、新型变压器、互感器及智能组件、智能配电开关、环网柜、箱式变压器等产品。

  四、工作措施

  1、加强规划引导,提升产业发展优势。一是搞好发展规划。重点建设“一区二中心”,即:以官林、高塍为中心的以超高压电力电缆、架空绞线、特种电缆等品种为主的电线电缆集中加工生产区,以及环科园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官林现代物流中心,进一步整合园区、土地、市场、信息等各类资源优势,引导企业集中集聚发展,努力减少同质化竞争,形成产品特色,实现差别化发展,打造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推进总投资2亿美元的俊知科技园的建设,形成射频电缆系列、电子元件系列、移动通信交换系统、智能天线、智能交换设备以及铜带、铜包铝等横向一体化和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集聚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无线解决方案相关产品供应基地。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企业树立依法生产、诚实守信、以质取胜、创新发展、转型提升的理念,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凝聚产业竞争优势。三是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市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的职能和作用,严格执行行业质量诚信公约,不断完善自律机制,自觉抵制和防范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建立完善以质量和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信用档案,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质量信用制度,提升行业诚信度。同时,积极牵头筹备成立省级线缆行业协会,促使全省线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加强扶优育强,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一是强化调控管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综合考虑企业规模实力、产品档次、发展后劲、诚信记录等因素,在项目审批、土地供应、优惠政策享受、银行信贷发放等方面加强调控管理,鼓励支持规模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做专做精、产业园区形成特色优势,严格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无序竞争。二是鼓励装备投资。严格控制简单意义上的技改扩能项目,努力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积极鼓励企业购置先进技术装备、尤其是信息化设备和进口设备,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有效提升企业装备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档次。三是鼓励产品出口。鼓励支持企业加快推进国际标准的认证,积极通过外出展销展示、境外设点办厂等途径,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非洲、拉美、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市场,不断推进电线电缆出口基地的建设,至2012年,争取全市高端线缆产品出口额超过50亿元。四是加大资源整合。鼓励支持企业间的收购联合和兼并重组,尤其是要引导企业积极采用股权融资、股权嫁接、资产重组等形式,大力吸引国际一流的线缆企业落户嫁接,促使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提升发展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3、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区域竞争能力。一是加大质量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创建全国电线电缆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活动,通过政府指导、宣传引导、行业自律、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社会监督等措施,建立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制度,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分类管理,促使企业诚实守信经营,提升质量品牌意识。二是深入推进名牌战略。大力推进企业品牌化经营,壮大名牌产品和名优企业群体,提升各级名牌的含金量,扩大名牌产品在集群发展中的比重和贡献率。至2012年,争取全市高端线缆企业拥有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或商标)达到25个(件),市级及以上名牌产品(或商标)销售额占全市高端线缆产业的比重达到85%以上。三是加快推进区域品牌建设。按照“中国电缆城”的发展规划和功能布局,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争取到2011年,建立起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培育示范基地,带动形成一批特色产品、拳头产品,构建区域品牌驱动效应,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4、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档次水平。一是注重各类人才培养。利用举办论坛、集中讲座、外出短训等形式,加强企业家和高级营销管理人员的培训;推进“千家企业引进千名人才”计划,引导鼓励企业从高校院所、海归人才中引进一批高层次研发人才,充实企业研发队伍;利用江缆学苑、远东大学等培训机构,大力开展熟练技术工人的培训培养。二是注重研发机构建设。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共建一批产学研合作体,同时,加快企业自有研发机构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至2012年,争取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0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三是注重新品开发试制。发挥高端线缆产学研合作联盟作用,多渠道利用创新资源,切实为解决高端线缆产业发展中的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集成条件;引导鼓励企业加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重点要在特高压电缆、通信电缆、特种电缆、复合材料、特种电缆料等方面取得突破,发展高端电缆产品,形成经济规模,提升市场竞争优势。至2012年,争取全市超高压电缆、通信电缆、特种电缆的产销占比超过50%。四是注重标准化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订,努力争抢行业“话语权”,不断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5、加强载体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产学研”对接活动,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进一步建好产学研合作平台;强化“三创”载体建设,着力推进面向高端线缆产业发展需求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检测平台、信息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积极举办各类论坛,及时发布技术、市场发展动态情况,引导企业把握发展方向。二是发挥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用。真正集电线电缆检测、产品研发、人才培训等功能为一体,为全市高端线缆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三是抓好现代物流中心建设。重点是抓好总投资超过25亿元的官林镇大新华物流中心和新宁现代物流保税仓库的建设,集原料现货交易、产品集中展示、物流配送、市场信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风险。

  6、加强政策扶持,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端线缆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引导和指导力度,促使产业转型提升发展。二是强化协调服务。建立高端线缆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在企业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等方面建立健全“绿色通道”,并自觉主动协调处理有关问题和制约。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在认真贯彻执行现有各类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适时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在企业做强做大、技术创新、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我市高端线缆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实现转型提升发展,真正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附:宜兴市高端线缆产业重点项目(20102012年)(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