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08期
市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环保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0-09-01 11:09:56   [        ]     
文号 宜政发[2010]125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0-08-31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宜兴市环保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宜兴市环保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三大新兴产业基地”战略部署和《关于加快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我市环保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宜兴)环保装备产业基地”,特制定宜兴市环保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做强产业、提升竞争力”的总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核心,以新型工业化、“两化融合”为主线,加强政策引导和综合管理,积极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系统集成和总承包实力雄厚的骨干企业,建设一批支撑产业技术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运作高效的环保生产配套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把我市打造成为最具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环保产业高地和环保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二、主要目标

  1、壮大产业规模。到2010年,全市环保产业总收入达到350亿元;到2012年,达到500亿元;培育形成总收入超10亿元的集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承包、运营服务为一体的较大型企业(集团)10家,超亿元企业50家。到2015年,全市环保产业总收入达到900亿元。

  2、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形成以环科园为主体的研发核心区、以高塍环保产业园为主体的装备制造区、以国际环保城为主体的交易物流区等三大功能区布局,加快推进环保技术研发、设备检测、会展、交易、人才培训等“五中心”和现代环保产业生产、环保技术成果示范“两基地”建设,努力形成板块优势明显、各具特色的区域分工合作发展新格局。

  3、增强产业实力。到2012年,全面建成国家级环保设备质量检测中心、中国(宜兴)国际环保城、环保设计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成省级以上环保研发机构10家以上;扶持培育具备一级环保工程承包资质的企业、“专利、标准、品牌”三位一体的环保企业各5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的3%以上。

  4、提升产业水平。到2012年,基本形成以环保工程承包为龙头,环保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运营服务紧密相联的产业链;全力创建成为“环保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环科园、高塍环保产业园分别创建成为国家级、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生态示范园区);争创省级以上品牌(商标)20只(件)。

  三、发展方向

  1、重点领域

  以环境工程总承包为龙头,在环保技术研发、环保装备制造、环境保护服务、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上抓创新、求突破、见成效。

  (1)环保技术研发。积极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加快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加快关键装备国产化进程,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在水处理、烟气控制治理、固废资源化、环保新材料、环境监测仪器、节能等领域攻克20项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详见附件1),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

  (2)环保装备制造。以污水处理、大气处理、固体废物处理为重点,在成套水处理技术、汽车尾气净化、脱硫脱硝、固体废弃物处理和环保生物菌种库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3)环境保护服务。大力扶持环保设计、工程承包、设施运营、教育培训、产品交易、设备检测、信息咨询、服务外包和审计认证等专业单位和中介机构发展。

  (4)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包括资源开发利用、回收废弃物、节能减排和清洁产品生产等。

  2、重点产品(详见附件2

  (1)水污染防治装备。重点发展水体富营养化防治修复、蓝藻治理与资源化、城市污水、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设备等。

  (2)大气污染防治装备。重点发展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和工业有机气体净化设备、国V以上排放标准汽车及国IV以上机动车尾气后处理催化剂与设备、高效洁净燃烧、电袋合一除尘设备及其高效清灰设备、二氧化碳捕获、分离、封装与贮存、利用装备产品等。

  (3)固体废弃物处理和资源综合利用装备。重点发展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电子垃圾、生活垃圾处理、二恶英控制成套设备等。

  (4)环境监测仪器。重点发展环保自动化控制系统、高性能智能化传感器等。

  (5)环保材料和药剂。重点发展超滤、电渗析和反渗透等各种膜组件等。

  (6)节能装备。重点发展循环流化床锅炉、生物质发电锅炉、冶金高炉煤气净化设备、吸收式热泵、低温强化换热器、高压变频调速及节能机电产品、半导体照明关键材料和专用芯片、地源热泵等。

  四、保障措施

  1、落实规划推整合。一是注重规划引导。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把环保产业作为我市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思路,突破地域界限,结合“十二五”发展编制工作,细化完善“中国(宜兴)环保装备产业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发展路径和阶段重点,不断推进我市环保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强资源整合。以环科新城为龙头,统筹规划建设研发核心区、装备制造区和交易物流区等三大功能区,加快形成区域分工明确、链接紧密、相互协作、各具优势的集群化发展新格局。以我市环保企业为主体,积极争取、加快筹建“江苏国际环保产业联盟”,推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实现整体化发展。积极鼓励企业采用联合、兼并、参股、控股等市场化手段,加快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较大型环保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发展。三是促进集聚发展。深化环科园“二次创业”步伐,鼓励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载体、研发机构、创新人才、总部经济和总包企业向环科园集聚;加快高塍环保产业园建设步伐,鼓励环保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发展;积极推进中国宜兴国际环保城二期、三期工程建设,强化信息交流、企业融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交易展示、采购加工服务等功能,积极引导和鼓励环保企业入驻集中经营。

  2、强化创新提水平。一是强化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和健全环保产业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级环保设备质量检测中心入驻我市,大力推进国际环保技术合作与学术交流平台、江苏省水处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环保创业服务平台、省级节能环保新产品推广平台、宜兴环保产业教育培训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二是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江苏省环保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加快南大环保研究院、哈工大环保研究院建设进程,加强与大院名校的深度合作,大力引进、培养一批环保高端创新人才,重点突破一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使我市更多的环保产品质量性能达到或接近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三是加快“两化融合”进程。以我市环保产业跻身江苏省首批“两化融合”试验区为契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把产品研发与设计、生产过程控制、工程应用、设施运营、供应链与市场营销等作为重点领域,全力推进环保产品及工程向智能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着力提升环保产业的整体信息化水平。

  3、晋级资质创品牌。一是大力提升企业资质水平。积极鼓励和帮助企业申报、晋级环境工程专项设计、环境工程专业承包、环境保护设施运营和机电设备安装等相关资质,并着力向施工总承包等高资质领域、多资质方向拓展,进一步提升我市环保产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推动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二是积极实施品牌化战略。积极引导和鼓励环保企业申请自主专利成果、争创品牌,加速培育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强竞争力名牌产品;同时加大现有环保名牌产品、商标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不断提高我市环保产品、环保工程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三是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鼓励和引导我市环保企业参与制(修)订各级各类先进标准,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环保标准化委员会工作组落户我市,推动我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产品的环保企业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

  4、优化环境促发展。一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动金山环保、凌志环保、一环集团、三环实业、振宇环保等企业挂牌上市,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经营机制,增强整体竞争力,迅速做大做强。有效调动全社会投资环保产业的积极性,建立多元化的环保产业投融资体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承接重大中标工程项目的企业适度提升授信额度。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当前国家鼓励和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2007年修订)》、《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和已出台的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强制采购节能环保设备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对我市环保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支持,争取一批重大环保产业项目、技术装备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等规划;不断研究完善我市环保产业的扶持政策,有效落实好《关于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宜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大力鼓励工业企业装备投入的意见》、《关于扶持培育中国宜兴国际环保城发展的协调会议纪要》等扶持政策,加快组织实施《宜兴市环保产业重点项目(20102012年)》(详见附件4)等一批重点环保项目,确保早日投运达产达效。三是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发改、经信、环保、科技、工商、税务、质监、建设等职能部门和环保行业协会在行业管理、协调服务、对上争取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搞好产业引导、规范监督和技术推广,严厉打击仿冒制劣行为,保护企业创新成果,加快形成市场主导、行业自律、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环保装备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创建成为优质环保产品、环保工程地理标志。

  附:1、关键共性技术

  2、重点产品

  3、科技和公共服务平台

  4、宜兴市环保产业重点项目(2010-2012年)(略)


关键共性技术


  1、水污染防治:湖泊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及蓝藻治理与资源化,高负荷生物脱氮除磷,高盐度难降解有毒有机废水处理、重金属废水处理等技术。

  2、大气污染防治:30万千瓦以上燃煤火电厂机组可资源化脱硫脱硝,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氮氧化物控制,钢铁及化工等行业烟气脱硫,国Ⅴ以上排放标准汽车及国Ⅳ以上机动车尾气后处理,碳捕捉及回用,低温多元催化,烟气微量重金属去除、有毒有机废气处理处置,二恶英控制,大型燃煤电厂锅炉电袋复合高效除尘关键等技术。

  3、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回收利用:600t/d以上大型城市垃圾焚烧及无害化与资源化,电子垃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土壤污染控制和修复等技术。

  4、监测仪器:环境空气、水质智能监控系统及其核心传感单元和传感网络等技术。

  5、环保材料药剂:超滤、电渗析和反渗透等有机无机复合膜、分子筛膜及组件等技术。

  6、节能:LED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中小型锅炉节能减排等技术装备。


 重点产品


  1、水污染防治装备

  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饮用水微污染去除设备、一体化液体加药装置、格栅、气浮、曝气、刮泥、吸泥、污泥提升及脱水、水泵、风机和厌氧好氧活性污泥高效低耗污水处理专用配套系列设备,生物除藻产品、超声波除藻仪、蓝藻打捞船。

  2、大气污染防治装备

  可靠性、低消耗、副产品可资源化的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和工业有机气体净化及资源化、国Ⅴ以上排放标准汽车及国Ⅳ以上机动车尾气后处理催化剂与设备,高效洁净燃烧和高效高温低阻袋式除尘器、电袋合一除尘设备及其高效清灰设备,工业油雾净化器、有机溶剂净化装置,二氧化碳捕获、分离、封装与贮存、利用装备产品。

  3、固体废弃物处理和资源综合利用装备

  垃圾分选、焚烧处理、有毒有害废弃物焚烧及二恶英控制成套设备,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物处置、生活垃圾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等成套设备,带余热锅炉固体废弃物、废渣焚烧炉、化工废水废气焚烧炉、医院固体废弃物焚烧炉、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设备,餐厨余物(泔脚)再生动物饲料、生物柴油设备。

  4、环境监测仪器

  重点发展高精度、高可靠性智能化的环保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关键精密测试测量、分析仪器,高性能智能化传感器、各种在线检测、数据采集和远程终端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光学、热红外、超光谱等先进的遥感探测设备。

  5、环保材料和药剂

材料:卫生填埋衬里材料,离子交换和吸附树脂,超滤、电渗析和反渗透等各种膜组件,冶金转炉煤气干法除尘布袋,与污染治理设备配套的新型填料,耐高温、耐腐蚀玻璃纤维及其膨体纱过滤布、高密度聚乙烯衬层、高效复合声学和核辐射防护材料、活性炭等。

药剂:絮凝剂、净水剂、阻垢剂、缓蚀剂、杀菌灭藻剂、清洗剂(低磷或无磷)、预膜剂、消泡剂、脱色剂、醇雾抑制剂以及氯氟烃替代品等。

  6、节能装备及产品

  循环流化床、工业余热、生物质发电等环保型锅炉。冶金高炉煤气、石化催化重整烟气、建材窑炉尾气等余热发电或制冷成套工程化设备,吸收式热泵、低温强化换热器,高压变频调速、静态无功补偿等节电装备,半导体照明关键材料和专用芯片、大功率器件、无极灯,相变储能材料、薄膜型热反射材料、纳米透明隔热涂料等,建筑一体化设计的太阳能热水器、地源热泵等关键装备。


科技和公共服务平台


  1、国家级环保设备质量检测中心

  2、国际环保技术合作与学术交流平台

  3、江苏省水处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江苏省环保创业服务平台

  5、省级节能环保新产品推广平台

  6、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7、微生物水处理研究开发服务平台

  8、节能环保产业投融资平台

  9、宜兴环保产业教育培训平台

  10、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11、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科技研发中心

  12、中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技术研究中心

  13、清华大学宜兴环保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