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08期
市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0-09-01 11:09:57   [        ]     
文号 宜政发[2010]126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0-08-31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

  新能源产业是近年来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我市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为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的目标任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发展水平,根据国家、省和无锡市相关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特制定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2010-2012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的战略要求,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建立健全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提升统筹发展水平,推动光伏产业和风电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加快生物质能、核电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产业规模化发展,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先导产业,把宜兴建设成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较强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基地。

  二、主要目标

  1、迅速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未来三年,新能源产业保持年均50%以上的增长幅度,其中 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建成光伏产能2000MW,风电产能1500MW的生产能力;2015年实现销售500亿元,光伏产能达到3000MW,风电产能达到3000MW

  2、加快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主业突出、行业领先的大企业(集团);到2012年,培育销售收入50亿1家,超10亿元企业5家;2015年,培育100亿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3家,10亿元企业5家。

  3、加快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到2012年,国电光伏、佳诚太阳能、迈杰太阳能等重点企业的主要产品,争创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

  三、主要发展

  1、光伏产业

  太阳能电池、组件及系统:重点发展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等关键技术和产品,支持组件封装工艺关键技术和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鼓励发展光电转化率国际领先的单晶硅电池、多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

  IGBT:加强与东方电气合作,力促IGBT生产线落户开发区,进军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高端领域,将开发区建成全国逆变器核心器件IGBT芯片的重要生产基地。

  逆变器:推进赛诺公司建设进度,立足本地资源,巩固苏、锡、常太阳能市场,辐射全国,努力建成为国内最大的逆变器生产基地。

  薄膜太阳能:加快推进总投资9980万美元的无锡日晶新能源公司投资进度,尽快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聚光式太阳能及跟踪器:重点开展第三代聚光式太阳能关键技术和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建设35千瓦的示范工程,实现产品量产应用。

  2、风电产业

  风电整机:提高1.5MW风电机组设计制造的技术水平,扩大规模化生产能力,加快2.5MW以上陆上风电机组和兆瓦级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制和产业化;组织3MW以上风电机组的关键技术攻关。2012年力争形成1500MW的生产能力,2015年产能突破3000MW

  叶片:2010年,雅喜璐公司的1.5MW及以下风电叶片达到批量生产,加快2.5MW及以上风电叶片研发步伐,形成2012800MW20151500MW的生产能力。

  塔筒(架):以沪宁钢机、宇杰科技等企业为主体,研制生产高稳定性、长寿命大型塔(筒)架,实现产品升级。

  机罩:推动华凌公司为代表的风电机罩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研发生产1.5MW以上风电机罩,实现园区风电产业的互补配套。

  电缆:进一步提高风力发电用动力软电缆的耐候性能和机械性能,开发多种复杂环境下风电电缆品种,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传动轴:加大泰科风能设备公司与意大利著名的黑马公司的联合,设计开发风力发电机组主轴和传动轴,2010年实现批量生产。

  控制系统:重点开发变频、变浆控制、驱动设计制造技术、数字化风力发电场调度控制技术和并网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和产品。

  3、核电产业

  核电管材:重点发展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的核电“U”型用管、核电蒸发器管。重点推进宝银钢管年产1500吨核电蒸发器管、银环钢管年产8000吨核电用管以及宜鹏机械、三和管业、金港湾不锈钢等项目,推进江苏银环与宝钢集团、中广核,宜鹏机械与清华大学的深度合作,确保技术的先进性、市场的稳定性,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核电锻件:发挥宜鹏机械“2个独有”的市场优势,即独有的分步挤压生产工艺和独有的10万吨压机技术,到2012年形成年产1万吨核电锻件的生产能力,满足51000MW级核岛主设备需要

  其它核电材料:进一步扩大核电阀门、核电门、核三级设备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依托其它核电配套企业的资源优势,形成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促进的新型产业联盟,不断增强地区品牌和市场竞争力。

  4、生物质能

  生物柴油:以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加大生物质能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力度,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带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垃圾发电:光大环保能源(宜兴)进一步提高焚烧锅炉燃烧效率。加强对固化后飞灰处置的跟踪管理;进一步完善渗滤液的深度处理。确保废水处理设施稳定持续运行,实现废水回用“零排放”。加强对烟气净化设施的管理,确保废气中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5、氢燃料电池

  以江苏新源动力为代表的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基地为依托,重点发展燃料电池,突破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低成本规模化制造技术。

  四、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规划引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主要领导挂帅,市发改、经信、科技、建设、财政、环保和开发区等单位组成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协调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领导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大新能源产业推进工作力度,加强对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工作的指导。建立高效的协调管理机制,对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注重规划引导,摸清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把握发展趋势,做好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确定产业园区和基地的功能定位,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和规模发展。加强专项规划与国家、省、无锡市总体规划的衔接,完善规划实施机制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新能源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符合产业政策的环境友好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2、突出项目建设,扩大产业规模。一是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国电光伏晶硅太阳能电池一体化项目、佳诚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扩能、迈吉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扩能等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使这批项目早竣工、早投产。二是挖掘一批储备项目,以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区为载体,紧紧抓住国际光伏产业调整契机,围绕产业配套及产业链的延伸,积极瞄准央企、500强企业、上市企业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项目源的储备和开发,加强项目的跟踪衔接,完善项目建设条件,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促使项目早落户、早开工。三是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以华创光电为龙头,以国电新能源研究院宜兴分院、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宜兴)、德国GPSolar研发中心分院为技术支撑,围绕晶硅电池、薄膜电池、生产及检测设备、集成系统设计和设备制造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晶硅太阳能、薄膜太阳能、聚光式太阳能的技术攻关。全力支持国电光伏、佳诚太阳能、迈吉太阳能、昊阳太阳能等一批光伏企业发展壮大。集成和整合光伏产业主导产品、关键技术、研发体系、人才团队等各类资源,促进光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尽早形成规模超百亿元的光伏产业集群。

  3、落实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有效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促进宜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大力鼓励工业企业装备投入的意见”等现有扶持政策,重点向新能源产业倾斜,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出台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杠杆作用和激励作用,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无锡市有关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研究制定我市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新能源产业投资、技术攻关、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品牌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创业投资、资金担保、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三是优先对上争取扶持,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企业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专项和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的支持,对国家重大产业化专项、科技重大专项给予地方配套。

  4、加强载体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快“三创”载体建设,依托开发区华东光电子创新基地,着力构建“孵化、研发和公共技术服务”三大科技平台,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咨询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中介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二是创优服务环境,加强新能源产业统计和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把握运行规律,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布产业发展信息,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优化工作流程,加大部门协调服务力度,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使重大项目尽早投产达效。大力发展技术评估、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移、专利代理、科技信息、投融资、人才培养、法律服务等各类中介组织,形成完整的服务保障体系,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附:宜兴市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2010-2012年)(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