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建设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0-12-31 11:42:39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开宜兴市建设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宜兴市建设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住建部门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并根据工作重点变化,不断拓展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办事咨询更加方便,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机关作风、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完善。市建设局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科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2010年,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督促,把工作落到了实处,并拨出经费购置了办公设备,为信息公开提供了物质保障。

(二)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市建设局明确日常工作管理机构和管理员职责,由法规科负责日常管理,并确定法规科、办公室相关人员作为具体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系统运行、门户网站维护、网络安全管理等工作。

(三)加强培训,努力营造学习氛围。一是按要求派员参加市政府信息产业办组织的关于政府信息清理、相关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内容的专题培训。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重点内容进行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项制度。三是通过宜兴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宜兴市建设局门户网站设立公示栏,宣传住房保障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有关工作的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办事程序、审批时限、办公地点、办公电话等信息。四是在工作中向干部职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引导职工学习、熟悉和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营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宜兴市建设局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完善网站建设与信息的及时发布。2010年1—12月,我局在2009年的基础上,我局新增的政府公开信息数共585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6条,法规8条,规章1条,规范性文件32条,规划计划10条,统计信息1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我局编制的《宜兴市建设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中,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2010年,市建设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市建设局无政务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住建部门又是一个热点、难点较多的部门,信息量大、繁、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是兼职开展,无法做到专职专人,随着城乡建设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

(二)改进措施。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宜兴市建设局

201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