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徐舍镇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
来源:市徐舍镇  发布时间:2011-01-08 14:59:4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1-01316 生成日期 2011-01-08 公开日期 2011-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徐舍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一、财政收入情况。2010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1658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13.62% 。(另外,各项税收收入32050万元,其中增值税13500万元,所得税10500万元,其他工商税收6600万元,土地使用税1450万元,比上年增长57.6%,完成计划任务的37.84%)。主要收入项目:…

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10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1658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13.62% 。

(另外,各项税收收入32050万元,其中增值税13500万元,所得税10500万元,其他工商税收6600万元,土地使用税1450万元,比上年增长57.6%,完成计划任务的37.84%)。

主要收入项目:

财政体制内结算收入44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7.56%

其中:①人员经费补助1600万元

②转移支付收入1000万元

③教育费附加350万元

④各项税收超收分成1460万元

自筹资金收入11490万元,完成预算的114.9%

其中:①综合规费收入1450万元

②集体资产租赁收入825万元

③土地出让或置换净收益5450万元

④上级补助收入1850万元

⑤其他收入1950万元

非税收入688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10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支出16568万元,占预算的113.62%,主要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6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4.8%;主要是党政行政机关、发展和改革、财政、计划生育等支出。

2、公共安全805万元,完成预算的160.4%;主要是公安、综治、司法、学校安保等支出。

3、教育19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8.3%;主要是教育事业人员绩效工资、建设、公用经费等支出。

4、科技、文化、体育与传媒250万元,完成预算的138.9%;主要是科技、文化、广播、宣传等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485万元,完成预算的121.2%;主要是民政、优抚、城乡低保、社会救济等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75万元,完成预算的116.7%;主要是农民养老金等支出。

7、医疗卫生支出5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1.8%,主要是城乡居民医疗金支出。

8、环境保护支出2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主要是环境保护、监管、创建等方面支出。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6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6.4%;主要是城乡社区管理、集镇设施配套及公共建设的支出。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20%;主要是农业、林业、水利、农业开发等支出。

11、其他支出4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3.8%;主要是利息支出、住房补贴支出及机关一些零星支出。

2010年全镇上下一心,咬定目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呈现了效益优先、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在化解制约因素,克服深化改革和加快结构调整带来的矛盾方面,我镇的优势得到了彰显,在保增长促转型的进程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但镇级财政可用财力与正常性支出矛盾尚未得到有效改观,为此我们财政工作紧紧依靠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各部门、各村企的大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回顾2010年,我们认真按照预算的要求,切实履行财政职责,着重做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努力促进财政增收。

根据全年目标任务和组织收入面临的压力,我们认真编制预算收入计划,明确收入目标任务,围绕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一是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协护税工作。二是抓住重点税源、税种的征管,土地使用税、营业税、所得税有较大的增长。三是规范各类收入管理,明确标准,统一征收政策,如:土地年租金、综合规费、社会事业费等。

2、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支出管理。

2010年,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我们在现有财力中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着力化解财政压力,确保了重点支出。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体系。对正常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等做到逐项编制预算。二是认真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意见,加强财政审核力度,大大压减了机关运行成本,有效规范了财政支出行为,提高了预算执行率,优先保障了人员经费和正常的运转经费。三是有效保证了农村各类保障资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四是加大教育资金的投入,努力改进办学条件,严格教育经费的落实到位,保障必要的公用事业经费。五是进一步健全惠民强农管理制度,准确及时做好涉农补贴发放工作,全年发放各类涉农补贴1532.6万元,累计发放农户26903户。

3、强化财政职能,财政工作不断创新。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工作;二是建立了重点企业财务定期报告制度,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税费完成、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充分发挥支持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拓宽思路,优化服务,推进企业主辅业分离,今年已成功分离了6家企业;三是创新工作思维,在财政收入应收尽收的基础上抓住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协护税职能作用,财税工作有了一个崭新局面;四是完善了财政收支预算、部门预算、基本建设预算制度,特别是投运基本建设预算软件,强化工程审计,规范全镇工程管理,大大节约了镇村两级工程支出,使财政监督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为完善公共财政打下扎实基础。

2010年的财政工作,基本完成了镇十五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的预算目标,但认真总结分析,财政工作离人民代表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主要是:一是财政基本收支平衡难度大,各类刚性需求较多,镇级财政难以完全满足发展建设的需要,财政自身挖潜的办法不多;二是受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出现矛盾的影响,财政支出的规模增幅较大;三是农村社会保障标准提高以及新农村创建工作,镇级财政压力越来越大;四是财政债务和历史性欠债风险的存在,始终困扰财政,仍然是财政部门要积极应对的重要课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镇人大的监督和各位代表的支持下,通过努力来积极解决。

2011年预算草案

201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税收征管,进一步壮大财政实力,确保财政总收入增长16%以上,确保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以上,调优支出结构,狠抓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和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财政收入安排17680万元。

1、财政体制内结算收入5300万元。

其中:①人员经费补助2600万元

②转移支付收入1000万元

③教育费附加分成400万元

④各项税收超收分成150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11880万元。

其中:①综合规费收入1500万元

②集体资产租赁收入880万元

③土地出让或置换净收益8000万元

④上级补助收入1000万元

⑤其他收入500万元

3、非税收入500万元。

二、财政支出安排。

按照“保吃饭、保运转、保稳定、保发展”的原则,进一步规范财政供养范围,继续调优支出结构,加强公共财政建设,结合我镇地方财力的实际情况,2011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

1、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人员经费和镇政府运行所必须的资金。

2、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完善民生,加大教育卫生投入力度,促进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3、要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的方向,加大在基础设施、生态保护、自主创新等方面的财政投入。

4、努力挖掘财源,增加财政抗风险能力,防范隐性债务风险,确保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根据这一原则,2011年我镇财政支出安排17590万元。其中:

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00万元;

②   公共安全支出800万元;

③   教育支出1800万元;

④   科技、文化、体育与传媒 290万元;

⑤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00万元;

⑥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00万元;

⑦   医疗卫生支出900万元;

⑧   环境保护支出200万元;

⑨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600万元;

⑩   农林水事务支出1000万元;

11其他支出400万元。

三、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积极完成2011年各项财政收支任务。

2011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徐舍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阔步迈进的关键时期,更是全镇上下整合优势,凝心聚力奋力推进富民强镇的重要时刻,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认真分析形势,立足基础,充分利用好各种积极因素,把握重点,狠抓落实,把财政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1、规范收入管理,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牢固确立“经济决定财政”的观念,致力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规范收入管理,加强财政协作,创新工作思路,涵养税源,不断挖掘新的税收增长点;引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争取更多财政政策扶持;加大企业主辅分离工作,突出中心、镇区区域优势,加大第三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强化协税护税工作,确保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稳定增长,为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2、深化财税改革,实现制度创新。

一是利用财税体制调整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扩大财政支出保障范围;二是按照预算管理的新要求,利用新财务管理软件,使预算管理更趋于科学、规范、效率;三是加强财政责任意识,着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创新思路,多方研究分析,积极化解历史性问题;四是完善各类财务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的深度和力度。

3、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工作水平。

一是按照预算目标,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财政支出管理;二是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效能;三是转变财政工作思路,以保增长促发展为目标,支持转型发展,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四是加强全镇会计管理,贯彻《会计法》,规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加强会计人员队伍管理,提高会计债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