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兴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日期:2011-03-25 12:00:46    浏览次数:

宜兴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10年我市各镇(街道、园区)和市政府各委、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zwgk.yixi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0年,我市始终把贯彻落实好《条例》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严格按照上级政府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配套制度、拓宽公开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1、以提升水平为目标,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不断完善
    2010年,我市政府办公室及各职能科室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的力度,探索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牵头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构建起了市政府办公室扎口管理,市监察、保密部门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化组织领导体系。2010年,我们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其它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分别编制和规范了从政府信息的采集、整理、保密专业审核、分管领导审核签批到信息公开发布等一整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确保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及时公开、应当保密的政府信息绝不泄密这一基本要求的全面落实,有效地提升了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此外,我们还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园区及各部门规范和完善主动公开、保密审核、依申请公开等配套制度。并针对政府机构改革中有关部门合并及工作人员变动的新情况,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规范调整了各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使分管领导指导监督、责任科室具体负责、工作人员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有力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2、以拓宽范围为重点,主动公开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为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2010年我市结合《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制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实施细则,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拓宽了主动公开的范围,扩大了主动公开信息量。在实际信息公开工作中,继续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公开主渠道作用,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2010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85条,访问量超过15万人次。各镇(街道)、园区及各部门政府网站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36条,公开数量较2009年相比有了明显增加。同时,公开内容也涵盖了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村工作、财税审计、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此外,我市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在健全和改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便民服务举措,规范工作流程,较好地提升了集中查阅服务水平。我市还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报的发放范围,加大了面向市民的赠阅量,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查阅有关政府信息的强烈愿望。据统计,2010年我市通过各类公开途径向全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量达到了1378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量达到了45251条。
    3、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依申请公开件办理规范高效
    一年来,我们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积极履行职责,确保了依申请公开件规范高效办理。2010年,我市各单位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28件,其中同意全部和部分公开答复323件,占申请件总数的98%以上。此外,针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多个部门,特别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敏感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可能产生法律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实际问题,按照《条例》精神,建立和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与市级各部门、镇(街道)、园区之间的全方位、协作化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对办理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依申请公开,采取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确保了依申请公开的及时、准确、合法的答复,答复情况也基本上得到了申请人的认可。同时,我们还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件的过程中,积极通过真诚的态度、耐心的解释,尽最大努力消除申请人对政府工作的误解,有效减少了不稳定因素。此外,我们还积极推动了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逐步把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纳入了主动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4、以督查考核为抓手,基层工作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2010年,我市坚持把规范提高基层各部门、镇(街道)、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放在突出位置,在平时不断加强检查指导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年初我们依照《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结合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专栏建设考核细则》,并在年底对全市68个应当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单位进行了综合考评,对我市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规范性、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以及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进行了详细的考评和统计,并将考评情况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进行了通报,对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较好地发挥了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促使基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统计,2010年度,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87条,其中,各镇(街道、园区)及市政府各委、办、局通过各单位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0036条。
    1.公开内容
    2010年,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zwgk.yixing.gov.cn)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85条,其中,政府文件类信息195条,重要会议类信息108条,重点工作、实事项目类信息85条,市政府人事任免信息22条,应急管理信息16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37条,综合经济类信息418条,环境保护类信息73条,教育医疗类信息89条,城市建设类信息85条,社会保障类信息87条,农村工作145条。
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村工作、财税审计、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等诸多方面,基本做到了与《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一致。
在重大决策方面公开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重点工作、实事项目及完成情况,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纪要,宜兴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市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等。
    在政府机构及人事方面,公开了市政府领导分工、市政府工作规则和组成部门、人事任免等相关方面的政府信息。
    2.公开形式
    我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政府公报、市政府设置的公共信息查阅点等渠道进行公开。其中,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公开数量占总数的95%以上,目前,访问量累计达到501530余次,其中,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访问量累计已达150113次。
    (1)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在“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单独建立了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宜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查阅我市市政府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并可以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可以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状态。此外,各镇(街道、园区)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也均在各自政府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全社会公开本单位职责内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我市指定市档案馆为全市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汇集全市各行政机关大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0年共接待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528人次。
    (3)政府公报
    《宜兴市人民政府公报》每月15日出版,及时公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每期刊印1500余份,主要发放对象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村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以及700多家规模企业,并选定了8个书报亭作为每期公报的取阅点,供市民免费阅读。2010年共公开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政府信息25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网上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图,并为申请人专门设置了查阅办理情况的功能。2010年我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以信函形式申请。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批复、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化工厂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相关政府信息。在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件的过程中,均予以了及时答复。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目前,我市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暂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市尚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看到2010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在公开内容方面与群众的真正需求结合的不够紧密。二是公开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面向社区、农村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对基层工作的督导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纵向联系沟通的渠道还不够畅通。对于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条例》和上级政府的要求及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以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积极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并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公开意识。加强业务学习和宣传教育,积极利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下基层督查等形式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逐步把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纳入到公务员培训、年度目标考核等环节,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进一步拓宽工作渠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断完善网站这一重要工作平台。积极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有条件的单位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进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面,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三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认真开展基层调研和课题研究,对公开范围和公开形式进行有计划、分层次的研究和积极探索,在主动公开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上多下工夫,努力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随意性、公开形式的单一化。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四是加强基层工作督导。继续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评。创新工作方式,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建立工作交流平台。按照镇区域位置及行政机关工作性质划分片区,定期召开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交流会。注重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衡有序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数据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0年度

主动公开信息数(包括各镇、部门)

1378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包括各镇、部门)

12521

      2、政府公报

256

      3、新闻发布会

 

      4、其他方式

1010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包括各镇、部门)

3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0

2、传真申请数

57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5

4、网上申请数

45

5、信函申请数

165

6、其他形式申请数

1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包括各镇、部门)

32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9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5

3、否决公开答复数

5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举报投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