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1-22 11:44: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及自治区、市关于抓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打造“阳光政务信息工作”目标,全力推行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到“热情服务、优质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力开展信息工作

2011年,我局按照宜兴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化政务公开,及时上报、公布建设信息,按时编写完成《宜兴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宜兴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行政审批流程》、《各部门职能分工情况》等并发布到市政府信息网站上,修订了《宜兴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大厅建设,着重从丰富政务大厅内容、强化互动交流、方便群众质询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大厅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利用政务大厅平台做好政务信息工作中,我局除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和相关通知公告外,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将2011年各项建设审批业务情况进行统计,全部予以公布,方便群众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情况。2011年,在2010年的基础上,我局新增的政府公开信息数共343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3条,法规6条,规章9条,规范性文件12条,规划计划15条,统计信息2条等。

二是调整优化了系统中企业管理、人员管理、在建工程三大模块的信息链,使局建管处、招投标中心、质监站、“行政许可科”等部门间协同作业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三是公布业务办事指南、咨询投诉制度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各类业务。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对其他单位及广大市民提出的查询需求和申请,均按照相关规定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2011年度对办理查阅档案资料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健立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2011年,我局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建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办股室落实到专门工作人员,各股室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建立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机制。

(二)强化教育,加大建设宣传力度

我局坚持从思想政治入手,以人为本,强化教育,组织开展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考察西柏坡的重要讲话和《党纪条处分条例》和《党员监督条例》为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的活动,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采取各种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把构筑思想防线的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与此同时,我局还结合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联系实际,在机关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纪律教育月”、“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和谐机关好班子”、“创建高效廉洁机关”等专项学习教育。在自我学习、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同时,广泛征询意见、认真组织评议、积极整改,有效地促进我局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行业作风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强化服务,打造廉洁高效的阳光型服务机关。

我局紧密结合工作职能、业务开展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工作,努力做到让上级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在工作中开展责任岗活动和服务下基层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局领导带头表率,率队到建筑工地进行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施工、技术、协调上的“急、重、难”问题;在行政“窗口”服务方面,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程序,把方便让给群众。

三、存在问题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和更新工作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机制有待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

认真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肓角,逐步扩大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同时进一步做好网站维护管理,并积极与各媒体联系沟通,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渠道。

(二)进一步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法。

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将努力探索信息公开服务新思路,一方面继续发扬我局“热情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坚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社会提供更为优质的城乡建设信息服务。

宜兴市建设局

二〇一二年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