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兴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日期:2012-03-01 11:00:00    浏览次数:

 

 

宜兴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11年我市各镇(街道、园区)和市政府各委、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zwgk.yixi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1年,我市始终坚持按照《条例》要求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公开贯彻落实

2011年,我市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并严格按照从政府信息的采集、整理、保密专业审核、分管领导审核签批到信息公开发布等一整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完善工作机构。今年以来,我市加强了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操作人员的及时调整,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不断完善,促进了我市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二是强化公开宣传。全市各单位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利用各单位网站平台,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中去。三是积极贯彻落实。主动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同时组织开展各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上报信息进行了系统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层次、深度和工作的实效性。

2、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公共查阅点公开相结合,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在实际信息公开工作中,继续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公开主渠道作用,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2011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296条,访问量超过16万人次。各镇(街道)、园区及各部门政府网站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35条,公开数量较2010年相比有了明显增加。同时,公开内容也涵盖了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村工作、财税审计、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此外,我市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在健全和改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便民服务举措,规范工作流程,较好地提升了集中查阅服务水平。我市还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报的发放范围,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查阅有关政府信息的强烈愿望。据统计,2011年我市各单位通过各类公开途径向全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量达到了1406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量达到了59320条。

3、完善健全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安全有效

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落实了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制度等方面进行考核。

4、高效服务群众,积极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确保了依申请公开件规范高效办理。2011年,我市各单位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34件,其中同意全部和部分公开答复321件,占申请件总数的96%以上。此外,针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多个部门,特别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敏感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可能产生法律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实际问题,按照《条例》精神,建立和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与市级各部门、镇(街道)、园区之间的全方位、协作化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对办理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依申请公开,采取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确保了依申请公开的及时、准确、合法的答复,答复情况也得到了申请人的认可。同时,我们还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件的过程中,积极通过真诚的态度、耐心的解释,尽最大努力消除申请人对政府工作的误解,有效减少了不稳定因素。

5、严格督查考核,提高基层工作整体水准

2011年,我市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在平时不断加强检查指导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年初制定了《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专栏建设考核细则》,年底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1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考评工作的通知》,并在年底组织专人对全市68个应当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单位进行了综合考评,对我市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规范性、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以及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进行了详细的考评和统计,并将考评情况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进行了通报,对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促使基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统计,2011年度,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69条,其中,各镇(街道、园区)及市政府各委、办、局通过各单位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2435条。

1.公开内容

2011年,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zwgk.yixing.gov.

cn)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296条,其中,政府文件类信息200条,重要会议类信息14条,重点工作、实事项目类信息15条,市政府人事任免信息7条,应急管理信息5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59条,综合经济类信息416条,环境保护类信息111条,教育医疗类信息74条,城市建设类信息207条,社会保障类信息150条,农村工作128条,信息公开动态475条,政府集中采购354条,政府会议81条。

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村工作、财税审计、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等诸多方面,基本做到了与《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一致。

在重大决策方面公开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重点工作、实事项目及完成情况,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纪要,宜兴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市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等。

在政府机构及人事方面,公开了市政府领导分工、市政府工作规则和组成部门、人事任免等相关方面的政府信息。

2.公开形式

我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政府公报、市政府设置的公共信息查阅点等渠道进行公开。其中,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公开数量占总数的95%以上,目前,访问量累计达到628609余次,其中,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访问量累计已达242804次。

(1)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网站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在“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单独建立了宜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宜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查阅我市市政府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并可以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可以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状态。此外,各镇(街道、园区)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也均在各自政府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全社会公开本单位职责内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我市指定市档案馆为全市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汇集全市各行政机关大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1年共接待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2860人次。

(3)政府公报

《宜兴市人民政府公报》每月15日出版,及时公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每期刊印1500余份,主要发放对象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村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以及700多家规模企业,并选定了9个书报亭作为每期公报的取阅点,供市民免费阅读。2011年共公开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政府信息25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网上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图,并为申请人专门设置了查阅办理情况的功能。2011年我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以信函形式申请。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批复、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等方面的相关政府信息。在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件的过程中,均予以了及时答复。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目前,我市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暂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市尚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及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但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制订、公开内容形式、网站在线服务功能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同时,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面向社区、农村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对于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按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及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完善门户网站的各项功能,突出工作重点,以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不断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并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各单位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廉政建设、打造透明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逐步把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纳入到公务员培训、年度目标考核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同时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在主动公开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上多下功夫,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根据我市具体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强化功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基层的检查考核力度,延续每年定期考核制度。并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交流会,通过以会代训,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数据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1年度

主动公开信息数(包括各镇、部门)

140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包括各镇、部门)

12435

      2、政府公报

254

      3、新闻发布会

 

      4、其他方式

1380

公共查阅点人数

人次

2860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

 

242804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包括各镇、部门)

33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06

2、传真申请数

2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5

4、网上申请数

91

5、信函申请数

2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包括各镇、部门)

33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8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4

3、否决公开答复数

13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举报投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