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方案的通知(2012-4-27)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06:12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7]11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宜兴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要求,采取扎实措施,精心组织实施,促进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本方案的落实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将进行督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七年一月二十六日

宜兴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方案

20071月)

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是政府引导实施、全民广泛参与的社会行动。结合宜兴实际,大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和谐宜兴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贯彻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根据《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2006-2010)规划纲要》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市各级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推进科学素质工程,全市社会化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体系初步建立,科普队伍、科普阵地和科普手段建设进一步加强,公众提升自身科学素质的渠道更加宽广,市民科学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科技意识不断增强,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稳步提升,科技致富能力明显增强;青少年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风尚逐渐形成,创新精神日益浓厚;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的科普活动的开展,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但是,当前我市公众科学素质仍然偏低,2006年调查结果表明:无锡市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3.1%,而我市仅为2.03%。市民科学素质偏低,成为制约宜兴两个根本性转变和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因素,影响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给一些利用迷信、愚昧活动危害人民、危害社会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导致一些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普遍存在。这些问题如不给予高度重视,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必将严重制约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科学素质纲要》的出台,明确了新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是新时期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精神,深入持久地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二、指导思想及基本方针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积极推进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工作,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通过大力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富民强市、实现两个确保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二)基本方针: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政府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工作对象千差万别,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在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下,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推进,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局面。全民参与,全体市民既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受益对象,也是参与主体。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在全市上下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提升素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是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推动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氛围,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和谐,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等公共服务的公平普惠,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十一五期间目标

2010年,力争形成全市党政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得力、社会各界共同推进科普工作的格局基本形成。科普组织网络、阵地设施、志愿者队伍、工作手段不断完善;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较大发展, 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要有较大幅度提高,到2010,市民公众科学素养达到4%左右。以下为阶段性目标:

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重点宣传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健康生活、合理消费、循环经济等观念和知识,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明显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较大增强;农民和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有显著提高,城乡居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逐步缩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

科普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和利用。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科普基础设施等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得到明显加强,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初步形成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任务及责任

对全市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主要任务及职责分解如下:

(一)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团市委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妇联、市科技局、市劳动保障局、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广电局。

(二)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牵头部门:市农林局、市科协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事局、市劳动保障局、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广电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

(三)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

牵头部门:市劳动保障局、市总工会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事局、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广电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牵头部门: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五)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市人事局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技局、市劳动保障局、市农林局、市文化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

牵头部门:市科协、市科技局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农林局、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广电局。

(七)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

牵头部门: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林局、市文化局、宜兴日报社、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八)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牵头部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协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市农林局、市文化局、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

(九)政策法规、队伍建设与监测评估

牵头部门:市科技局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劳动保障局、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农林局、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五、工作进度

“十一五”期间,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大体上分为启动实施、全面推进和评估总结三个阶段。基本安排如下:

(一)启动实施阶段(2006-2007年):

——建立领导机构及工作制度;

——进行社会动员和开展宣传;

——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确定年度工作主题,系统设计全民参与的科普活动并组织实施;

——推动和指导各地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研究政策、投入、队伍等相关保障措施。

(二)全面推进阶段(2007-2009年):

——推进主要行动和基础工程,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并落实相关措施;

——落实政策、投入、队伍建设等相关保障措施;

——探索、研究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工作模式和机制,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各地及各部门推进实施工作。

(三)评估总结阶段(2010年):

——继续推进实施工作;

——十一五期间实施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和表彰;

——研究制定十二五实施工作的阶段目标、任务和措施。

六、工作方式与机制

《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难度高。实施的关键在政府推动,核心在全民参与。

(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抓住科学教育这个关键环节,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大众传媒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科普资源建设与共享,努力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针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共性问题,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围绕主题开展工作。

(二)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市政府及市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工作,进行统一动员部署和检查监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范围积极开展工作。牵头部门按照本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会同责任单位研究制定可操作的具体工作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外的有关部门,也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参与实施工作。各级政府负责领导和统筹安排本地区的实施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

(三)加大投入,健全队伍。各镇、园区、街道要根据财力情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台具体政策,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增长速度,并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社会化多渠道投入机制,保障《科学素质纲要》的顺利实施。各有关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要根据承担的实施任务,按照国家预算管理的规定和现行资金渠道,统筹考虑和落实所需经费。建立和发展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

(四)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以全体公民为科学素质建设主体,发动全民参与《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广泛开展宣传和社会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全体公民参与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每年围绕主题系统设计全民参与的科普活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拟订工作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动员全民参与。

(五)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加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建立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络员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工作制度,及时反馈和沟通实施工作进展情况。各成员单位间既分工明确,又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搭建社会化工作平台,加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各类资源。各镇、园区、街道及有关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的实施工作,要与全市整体实施工作保持一致,加强所属各单位和团体之间的横向联合,形成上下联通、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

(六)检查监督,推动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和监测评估,建立动态协调机制。领导小组负责对各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实施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各级政府对本地区实施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将检查监督情况及时报告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根据各地各部门的实际,研究并提出年度工作要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