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02期
市政府关于2007年度社会治安技术防范设施建设工作的意见(2012-4-27)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08:30   [        ]     
文号 宜政发[2007]22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江苏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不断提升全市科技防控水平,全面巩固平安宜兴建设成果,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就全市2007年度社会治安技术防范设施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综治办、省公安厅《关于深入推进基层科技防范建设的意见》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两个确保和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新宜兴的大局,以各镇、园区、街道、市级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科学规划,明确标准,整合资源,加强管理,加快建设城乡一体的科技防控网络,努力提高应用水平和防范实效,为深化新一轮平安宜兴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建设目标

深入推进科技防范设施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各镇、园区、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要从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出发,大力推进社会面和单位内部科技防范建设,提升技术防范水平。

1、组织实施重点单位技防建设工程。在党政机关和金融、文体、传媒及事关国计民生的单位及交通客运中心(站),规模以上企业、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单位、各类学校、宾馆等重点单位的重点部位安装监控、联网报警、电子巡更等技防设施,建设符合标准要求的技防单位,全面提高单位内部防范水平。

2、组织实施城区中心商务区和公共复杂场所技防建设工程。在城区、镇、园区、街道主要商业街及商场、集贸市场、农贸市场、车站、停车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公共复杂场所及易发案部位,安装使用监控、联网报警、电子巡更等技防设施。建设以宜城解放西路为中心,南至通贞观路,北至太滆路,东至荆溪路,西至氿滨大道的宜城中心商务技防区,提高对城区和公共复杂场所的防范控制水平。

3、组织实施居民住宅小区及居民住宅技防建设工程。在城镇居民小区出入口、周界、主要通道安装使用监控、周界报警、电子巡更等技防设施,在楼寓单元安装电子对讲或可视防盗门。全市所有派出所在2月底前均建成AA自动报警平台,使CKAA自动报警平台覆盖全市。动员城乡居民住户安装使用CKAA自动报警装置。大力开展技防小区、技防村建设,城区老小区在实施治安防范封闭改造的同时建成技防小区,全面提高居民住宅小区和居民住宅的防范水平。

4、组织实施技防镇、技防园区建设管理工程。环科园、开发区要根据技防镇建设的要求,建成符合自身定位的高标准技防园区。镇、街道已建成的技防监控中心要确保监控设施性能完好、运行正常,并逐步扩大监控范围,提高智能化水平,提升镇(街道)区域治安防控水平。

5、组织实施道路治安卡口规范化建设工程。在已达到省级要求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省际、市际治安卡口规范化管理和智能化水平。根据城区的实际,制定实施城区出入口查报站设置方案,并于6月底前投入运行,为堵控打击犯罪提供科技保障。

技防设施建设具体标准见《宜兴市2007年度社会治安技防设施建设基本标准》(附后)。

三、主要措施

各镇、园区、街道和各部门要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和要求,切实抓好本地、本部门的技防设施建设和联网整合工作,不断提高技防建设、应用和管理水平,努力提高技防实效。

(一)强化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各镇、园区、街道和部门要将科技防范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作为政府实事工程精心规划,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1、市综治办负责全市技防建设的牵头协调、检查考核。

2、市公安局负责全市技防建设的业务指导、技术保障、竣工验收、日常监督管理和城区中心商务技防区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3、各镇、园区、街道负责本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各类市场、居民小区、居民住宅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4、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负责市政府大院的技防建设。

5、市卫生局负责医院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6、市教育局负责学校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7、市旅游局负责景区、宾馆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8、市安监局协助镇、园区、街道督促涉危企业技防建设到位。

9、市人民银行和银监宜兴办事处负责金融单位和各营业网点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10、市交通、文化、体育和公安局分别负责长途客运车站、文体场馆、娱乐场所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11、市招投标中心、审计局分别负责重点设备的招投标和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12、供电、电信、移动公司要为技防建设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二)规范管理,提高防控效能。公安机关要认真抓好技防镇技防监控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监控人员考勤考核、监控检查、监控情况记录和处置、重大情况报告、设施维护保养、专业技术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台帐,确保技防设施正常使用、及时维护和适时更新。要强化监控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识别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能力,最大限度发挥技防设施防控效能。各机关、单位、企业要加强对技防监控设施的检查;要配备专职人员,加强技防设施操作技能培训,确保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三)深入宣传,营造浓烈氛围。各镇、园区、街道要通过发放宣传单、组织演示等活动,深入各村、社区居委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和组织各有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确保年度技防建设任务的完成。

(四)加大投入,提供有力保障。各镇、园区、街道要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将监控报警中心、日常运行和维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足额予以保障。市各有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实际,编制技防建设规划,落实技防建设专项经费。

宜兴市人民政府

○○七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