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02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迎接市级现场观摩的通知(2012-4-27)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08:38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7]21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各级抢抓有利时机,加快工作进程,高标准推进汤省线、善林线、分范线、丁张线、宜浦线、丰张线、张戴线、戈潘线、宜官线等九条市级公路绿色通道和农田林网、绿色家园生态示范镇村以及河道湖泊生态防护林等绿化建设工作,确保今年造林绿化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前阶段各地工作进展情况,现就进一步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清加强农村绿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造林绿化、美化环境,是创建全国生态市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在要求。各地要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巩固全面小康成果、推进现代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足当前、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二、要严格坚持造林绿化的建设标准

各地要牢固树立精品工程的理念,严格坚持造林绿化的建设标准,努力把重点绿化工程建设成为体现工作水平和彰显地域特色的景观工程。要认真执行市级公路新造林技术标准,高质量做好市级公路两侧绿色通道林带种植土的回填工作,做到回填土方在公路两侧路肩以外宽3米以上,种植土深60厘米以上,高度与路肩持平,做到不还土不种树。要选用胸径5厘米以上的常绿树种造林,按照2×2米的行距进行规范种植。汤省线、善林线、宜浦线、分范线、丁张线等主要旅游线路在规划设计时要提高档次,两侧林带宽度可以放宽到10米以上,其中,善林线设计要力求与去年冬季绿化现场段相一致;汤省线可在原有林带基础上,增植胸径8厘米的全冠香樟和高4米以上的雪松。其余重点公路新造林内侧要采用高4米的雪松,外侧要采用胸径8厘米以上的全冠香樟,株行距采用3×3米。要压缩花灌木,杜绝以草代树的现象。要结合庭院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农田林网、绿色家园生态示范镇村以及河道湖泊生态防护林等绿化建设工作,不断美化农村生态环境。

三、要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的高潮

今年春季时间较短,作为造林绿化最佳时机的3月即将到来。各地要抢抓有利时机,深入宣传发动,结合“3·12植树节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迅速在全市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的高潮。针对个别路段进展不快、标准不高的实际情况,有关责任单位要迅速扭转不力之势,及时增派力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绿色通道林带建设的规划设计、土地流转和回填土方、工程招标等工作,并加快组织实施。3月中下旬,市里将组织一次市级公路绿色通道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比进度、看成效、找差距,确保市级公路重点绿化工程于3月底前全部竣工。4月初,市农林等部门将对照有关标准统一进行预验收。

四、要坚持一种就管,巩固提高绿化成果

各地要牢固确立一种就管的观念,对新造林和已成林必须按照管护六定要求,根据市绿化委员会[2006]3号文件关于市级公路绿色通道管护考核办法,建立市级公路绿色通道市场化造林管护机制,通过市场公开竞争的办法,择优选取绿化业绩优秀、管护水平良好的施工单位参与市级公路绿色通道的绿化施工与管护,做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护,确保种一棵活一棵。当前,各地尤其要加强对已成林的管护工作,敦促承包方或临时组织人员对林带内的虫巢、杂草和各种垃圾进行清除,并切实做好林带补植、防火等工作,确保管出成效,管出景观。

希各地、各有关部门接通知后,精心组织,加快推进,确保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辖区内各项重点造林绿化任务。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七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