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02期
市政府关于下发宜兴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通知(2011-12-6)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13:09   [        ]     
文号 宜政发[2008]20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市政府关于下发宜兴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宜兴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已经市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下发给你们,希认真遵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

○○八年一月二十九日

宜兴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2006——2010年)

一、医疗机构现状

我市总面积2038.7平方公里。截至2005年底,宜兴市户籍人口105.73万人,常住人口118.87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0.09‰,呈逐年下降趋势。

(一)医疗机构数量

2005年底,全市拥有医疗卫生机构527家,其中,医院、卫生院49个(市属医院4个、区中心医院5个、镇卫生院36个、驻宜医院4个),专科疾病防治所2个,妇幼保健机构1个,疗养院1个,门诊部1个,个体诊所53个,企事业单位医务室100个,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318个。医疗机构中非营利性医疗机构474家,占89.9%;营利性医疗机构53家,占10.1%

(二)医疗床位

2005年,全市编制医疗床位2866张,实际开放医疗床位3332张,每千人实际拥有病床2.78张。

(三)卫技人员

2005年,全市共有卫技人员3939人,乡村医生905人。其中卫技人员中执业医师1325人,执业助理医师299人,注册护士1032人,药剂人员232人,检验人员165人,其他人员246人,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3.34人,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38人。卫技人员学历结构,硕士占0.6%,大学本科占22.2%,大专占22%,中专占40.3%。职称结构,高级占5%,中级占33%,初级占59%。年龄结构,55岁以上占5.1%46—55岁占15.5%3645岁占30.3%35岁以下占48.9%

(四)业务工作量

2005年,全市卫生系统完成门急诊208.7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7.1万人次,床位使用率为61.1%;出院者平均住院日为9天,病床周转次数为26.9次。

(五)现状分析

通过十五期间的不断发展,我市三级医疗网络总体上比较完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目前医疗资源基本能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全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存在城区不足,乡镇有余的结构性问题

二是全市医疗人才资源布局和储备存在城区密集,乡村不足的供需问题。

三是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在服务功能上存在医疗过热,防保偏冷的不均衡问题。

四是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存在数量有余、规模不够的质量问题。

二、医疗机构设置

(一)设置原则

以政策引导、整体规划、适时调整、适度发展为基本要求。通过两控制、两发展,即公立医疗机构和全市床位数实行总量控制,鼓励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有特色、上规模的民营专科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保健需求。

1、坚持优化配置原则。对公立医院进行布局调整与资源优化,构建由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镇卫生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各类医疗诊所组成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坚持公立主导原则。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鼓励引进外资和社会资本,适度增加民营医疗机构的比重,实现我市医疗卫生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3、坚持需求导向原则。进一步增加综合性医院的服务能力;鼓励举办有特色、上规模的专科医疗机构;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的基本职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卫生保健需求。

4、坚持合理选址原则。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求,按照我市行政区划的重新调整及人口分布的变化,适时调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布局。严格控制城区医疗机构设置,均衡医疗资源分布,方便市民就医。

(二)设置依据

1、法律、法规及政策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

3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4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

5卫生部《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

6八部委《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7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通知》

8 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等《江苏省卫生资源配置标准(试行)》(苏计社发[2001]948号)

9 无锡市政府批转市卫生局《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发展民办医疗机构的若干意见》

10)《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

11)《宜兴市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2006-2010

2、卫生服务需求

1人口进一步老龄化。2005年,我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76.34岁,其中男性为74.11岁、女性为78.62岁。至2010年,我市人均期望寿命预期为77岁,其中男性74-75岁,女性79-80岁。2005年我市60岁以上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7.5%,预期至2010年达27.3%。随着老年人口的逐渐增多,对医疗需求量将不断上升。

2疾病谱变化。2005年,全市患病率较高的前三位疾病是: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疾病死因前三位是:恶性肿瘤、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前三位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74.34%。非传染性慢性疾病已成为我市人群的主要疾病,损伤和中毒以及急、慢性传染病仍是威胁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

3)城市化带来的人口增长及分布变化。到2010年,宜兴市户籍人口控制在107万,常住人口将达132万。同时,农村人口将进一步向建制镇集中,人口分布的变化也需要对医疗资源的布局和配置进行相应调整。

(三)设置目标

1、总目标:

12010年,全市医疗机构总量基本保持不变,调整医疗机构类别,增加一批老年病、护理、康复等特色专科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注销不符合准入要求的历史遗留个体诊所。

2)到2010年,全市医疗床位数控制在4750张,预计增加病床1418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3.6张,较2005年增加0.82张。

3)到2010年,建立完善城乡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实现六位一体功能,逐步建立起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就医格局。

4)到2010年,建成比较合理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立1120急救指挥中心,依托各区中心医院建立急救分站,实行院前急救统一指挥调度。

5)到2010年,全市有床位的医疗机构卫技人员预计达到5300名(含非编合同制人员)。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4.02名,执业(助理)医师1.97名,护士1.97名。

2、具体目标:

1医疗机构设置与布局目标

市直医院、乡镇卫生院及其它医院见附表1

医疗机构总量上基本保持不变,对一级医疗机构每两年复评一次。对功能减退的卫生院撤减床位编制,可将其转变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全市范围内不再新设200张床位以下的综合医院。

增加政府投入,使每一个建制镇有1家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设置总量:到2010年,设置总量333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90家(见附表2)。

设置分布:

城区按服务人口3-5万居民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服务人口1万居民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具体规划见表2

农村按每个建制镇设立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服务人口0.3-0.5万人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个体诊所

严格控制城市和农村专科门诊部所的设置、审批,原则上不再设置、审批不符合社区卫生服务特点的城市基层医疗机构。确需增设的个体诊所,个体开业者必须身体健康,并符合《医师、中医师个体开业暂行管理办法》的要求。

内设医疗机构

企事业单位职工人数380人以上,可设置对内服务的医疗机构(另有规定除外)变更服务对象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与本《规划》的,可按程序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2)医疗床位配置目标:到2010年,按江苏省卫生厅确定的千人床位数3.6张的标准计算,全市医疗床位数将达到4750张(见附表3)。

3)重点项目建设目标:

● 120院前急救体系建设

根据卫生部《急救中心建设标准》和江苏省卫生厅《急救医疗中心(站)建设管理规范》,结合实际,首期投资2000万元,建成宜兴市120急救指挥系统。

2010年,建立120急救指挥中心1个,急救分站6个,初步建立起布局合理覆盖各镇的急救网络。急救网络除为急救病人提供院前救治服务外,还可作为政府开展抗击自然灾害、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群体性伤害事件的指挥平台,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宜兴市中医院迁址建设项目

拟新建门急诊综合楼5层,建筑面积12000㎡;病房大楼两幢(一幢17层、一幢6层),建筑面积22000㎡,可容纳830张床位;综合楼6层,建筑面积10000㎡;食堂、餐厅,建筑面积6000㎡,设施设备一流的现代化中医院。总投资约2亿元。

市人民医院新建病房南楼项目

市人民医院病房南大楼,总投资1.36亿元,占地面积2171平方米,设计建筑面积41270平方米,共22层,设计床位684张,预计2008年底投入使用。

三、实施措施

(一)、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1、深化医疗机构改革,有效地运用市场调节和竞争机制,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

2、实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规范医疗服务收费,控制基本医疗服务费用。

(二)、完善卫生经济政策

1、增加财政投入,卫生事业经费按时足额到位,且不低于同期同级政府支出的增长幅度。重点投入急救、社区卫生服务等公益机构的建设,着力提高社区、农村卫生服务能力。

2、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对医疗机构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实行补助。

3、对特困人群、弱势群体实行医疗救助。

4、对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科研成果实行以奖代拨。

(三)、其他相关保障措施

1、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制定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时,应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布局,按照现代化医院建设标准和要求,留出足够的建设用地和发展空间,配以相应的公共基础设施。

2、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为医疗机构引进、培养人才提供优惠政策,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高度重视全科医生的培养,提供政策及待遇方面的优惠,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发展。

3、依法实施部门监管。社保、工商、国资、物价、民政、药监、卫生等部门依法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监管,促进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四、规划评估、调整及有关说明

(一)、中期评估:评估时间为2008年,根据阶段性社会经济发展、人口变化、区划调整和医疗需求等实际,对本规划进行评估,适时调整修订。

(二)、末期评估:评估时间为2010年,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析,为下阶段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制订工作提供依据。

(三)、本规划为《宜兴市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意见,为我市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的主要依据。

(四)、本规划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宜兴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同时废止。

(五)、宜兴市卫生局负责对本规划的解释。

附:1、市直医院、乡镇卫生院及其它医院数量分布表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规划表(略)

3、医疗床位配置规划表(略)


市直医院、乡镇卫生院及其它医院数量分布表

序号

 

数量

综合医院(卫生院)中医院名称

1

市直机构

4

宜兴市人民医院、宜兴市中医医院、宜兴市肿瘤医院、宜兴市第二人民医院

2

宜城片

6

十里牌医院、武警8690部队医院、红塔卫生院、新街卫生院、环科园卫生院、归径卫生院

3

丁蜀片

8

无锡市瑞济医院、张泽卫生院、大浦卫生院、伏东卫生院、湖父卫生院、宜兴监狱医院、宜兴丁山监狱医院、川埠卫生院

4

张渚片

5

张渚人民医院、西渚卫生院、太华卫生院、茗岭卫生院、善卷卫生院

5

徐舍片

7

徐舍医院、鲸塘卫生院、潘家坝卫生院、埝头卫生院、芳庄卫生院、邮堂卫生院、宜丰卫生院

6

官林片

6

官林医院、杨巷医院、新芳卫生院、新建卫生院、丰义卫生院、钮家卫生院、

7

和桥片

8

和桥医院、高塍卫生院、南新卫生院、闸口卫生院、万石卫生院、南漕卫生院、屺亭卫生院、范道卫生院

8

周铁片

7

周铁医院、芳桥卫生院、扶风卫生院、大塍卫生院、分水卫生院、新庄卫生院、洋溪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