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02期
市政府关于2008年深入推进全市技术防范建设的意见(2011-12-6)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13:10   [        ]     
文号 宜政发[2008]24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以技防为支撑的现代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平安宜兴建设活动成果,经市政府研究,现就2008年深入推进全市技术防范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新一轮平安宜兴建设目标,按照省综治办、省公安厅《关于深入推进基层科技防范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全面覆盖、上下联网、资源共享的技防网络,全面提升全市技防建设水平,做到布局合理、管理规范,为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二、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基层科技防范七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技防城和星级技防镇建设,各镇、园区、街道技防监控中心和市110指挥中心联网,企事业单位自建监控系统与镇技防监控中心逐步实现联网,对社会动态治安进行全时空有效控制。

(一)技防城建设工程。1、在城区东至荆邑路、西至氿滨路、南至龙潭路、北至巷头路总面积13.5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主要路口、居民住宅区、商业街道、车站和商场、集贸市场、广场、停车场及案件多发部位,按照行人行走十分钟拍录一次的标准设立监控点。2、至年底,各镇、园区、街道的监控系统要实现与市110指挥中心联网,各企事业单位、居民住宅小区的技防监控系统要逐步与镇园区街道的监控中心联网,全市确保完成3家以上的试点。

(二)区域技防建设工程。提倡和鼓励各镇、园区、街道在全面建成技防镇的基础上,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建设区域大技防,重点向街头路面和村、居民住宅小区延伸,扩大监控范围和覆盖面。

(三)重点单位技防建设工程。年内,市、镇、园区、街道党政机关、危险物品生产经营、金融、文体、传媒、供电、供水、供气、车站等单位100%建成技防单位;工业企业90%以上建成技防企业;各类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商场、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技防建成率达80%以上。

(四)技防村(社区)建设工程。各镇、园区、街道在规划建设区域大技防时,要覆盖村(社区),动员有条件的村按标准建设技防村,提高技防村(社区)的建成率。至年底,技防村(社区)建成率达50%以上。在全市所有自然村设置电子巡更点或巡逻签到箱,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有效规范民警和专职保安治安巡逻活动。

(五)家庭住户技防建设工程。1平安E家电话报警系统进万家工程。在3月上旬前,全市所有派出所统一建立平安E家电话报警系统一级接处警监控平台,有接处警条件的警务站、规模小区、村可以建立二级接处警平台,并与一级平台联网,由市电信局免费安装到位。年内新安装平安E家报警电话2万台以上。2、宜城街道散居居民住宅楼电子对讲防盗门安装工程。两年内,对宜城街道288 6522户散居居民住宅安装楼寓电子对讲防盗门700扇,年内安装350扇。

(六)居民住宅小区技防建设工程。新建小区的技防建设要与建设项目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在老小区综合改造中,确保封闭改造和技防设施同步到位。至年底,技防小区建成率达90%以上。

(七)道路治安卡口技防管理工程。进一步加强2个省际卡口、4个市际卡口电子监控系统的规范化管理,确保技防设施性能良好、运作正常。

三、建设标准

技防设施建设标准见《宜兴市2008年度社会治安技防设施建设基本标准》(附后)。

四、主要措施

各镇、园区、街道和各部门要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和要求,切实抓好本地、本部门的技防设施建设和监控系统联网整合工作,进一步提高技防建设、应用和管理水平,努力提高技防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镇、园区、街道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技防建设工作,将科技防范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明确责任,落实经费,加快推进,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1、市综治办负责全市技防建设的牵头协调、检查考核。

2、市公安局负责全市技防建设的业务指导、技术保障、竣工验收、日常监督管理;技防城建设、镇园区街道区域监控系统与市110指挥中心联网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3、市卫生局负责医院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4、市教育局负责学校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5、市旅游局负责旅游景区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6、市人民银行和银监宜兴办事处负责金融单位和各营业网点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7、市交通、文化、体育部门分别负责车站、文体场馆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8、市招投标中心、审计局分别负责重点设备的招投标和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9、宜城街道办事处负责散居居民住宅楼楼寓电子对讲防盗门安装的组织实施。

10、各镇、园区、街道负责本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各类市场、居民小区、居民住宅技防建设的组织实施。

(二)加大投入,提供保障。技防城建设和镇、园区、街道监控系统与市110指挥中心联网的经费由市财政全额拨付。 平安E家电话报警系统实行两级财政补贴,由市财政补贴30/台,各镇、园区、街道补贴不低于市财政的标准,有条件的村(居委)也可以给予补贴,其余部分由用户承担。宜城街道散居居民住宅楼楼寓电子对讲防盗门由市财政补贴50%,宜城街道补贴25%,居民住户出资25%

(三)规范管理,提高效能。各镇、园区、街道和部门在工程招投标及建设中,必须认真审查承建企业资质,不得使用无《资格证》企业,或资质等级达不到工程要求的企业进行施工,对已竣工的技防工程须经市技防办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要坚持建设与管理并举,重在实战应用的原则,充分发挥技防设施在震慑犯罪、抓获现行、固定证据和预防处置突发性事件、重大活动安全保卫等方面的作用。

附:宜兴市社会治安技防设施建设基本标准


宜兴市人民政府

○○八年二月二十四日

宜兴市社会治安技防设施建设基本标准

建设

工程

部位或区域

设施名称

人员配备

及管理制度

技防镇

1、公安派出所。

监控报警中心AA报警平台;建面积满足工作需要的监控室;设立电视幕墙、操作台、联网报警终端、基地电台、信息存储和查询电脑、专用接警电话;配备温、湿度调节和稳压设备、防火、防雷设施。

按规定建立保卫机构,配备专职值班保安人员。

2、党政机关、金融、文博、体育场馆、医院、学校等单位。

主要出入口和关键部位安装24小时全天候前端摄像机,有条件的可与派出所联网;重点部位安装CKAA报警装置。

按规定建立保卫机构,配备专职值班保安人员。

3、居民住宅区、主要道路、商业街道、车站、商场、集贸市场、广场、停车场及案件多发部位。

4、规模以上企业。

主要出入口和关键部位安装24小时全天候前端摄像机,并建立预留图像数据传输接口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周界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

5、辖区其他企业单位。

财会室、仓库等重点部位安装CKAA入侵报警装置,实现技防和人防、物防有机结合。

6、居民住宅。

楼宇单元普遍安装电控对讲或可视防盗门,住宅安装防盗门,动员有条件的住户安装CKAA、平安E家报警电话等入侵报警装置。

技防

单位

1、党政机关,供水、供电、供气、公路、铁路、水运单位,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体育场馆,公园、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和种类学校。

1、主要出入口和关键部位安装24小时全天候前端摄像机,并建立预留图像数据传输接口的视频监控系统;

2、财会室、档案室、仓库、收银台、办公室等重点部位安装CK入侵报警装置、安装防盗门窗等实体防护设施;

3、独立园落有围墙围护规模较大的单位,安装周界报警系统和电子巡更系统。

1、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按国家和省规定建立保卫机构、配足保卫人员。

2、各类单位建立监控值守、内部巡逻、技防设施保修维护、报警处警情况记载等基本台帐,配备保卫(保安)人员并建立有关管理制度。

2、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单位,金融、证券单位及其营业网点,典当、拍卖行,金银、珠宝商店和大型商场、超市、医院。

3、宾馆、饭店、招待所等旅馆经营单位,歌舞娱乐、桑拿洗浴、网吧等场所。

4、事关国计民生、生产经营、危险物品和储存枪支、弹药的单位。

1、主要出入口安装24小时全天候前端摄像机,并建立预留图像数据传输接口的视频监控系统;

2、安装周界报警和电子巡更系统;

3、财会室、仓库等重点部位安装CK入侵报警装置。

5、其他单位。

财务室、资料室、仓库等重点部位,安装CKAA、平安E家报警电话等入侵报警装置、防盗门窗等必要的实体防护设施。

同上

技防

小区

1、新建和正在改造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老小区。

1、进出口和主要通道、停车场等部位,安装24小时全天候前端摄像机,并建有预留图像数字传输的视频监控系统;

2、周界报警系统;

3、电子巡更系统。

1、配备物业保安或专兼职人员负责治安巡逻;

2、建立值守日志和治安巡逻、技防设施报修维护、报警处警情况记载等基本台帐;

3、建立值守、巡逻人员管理制度。

2、楼房单元。

安装电控对讲或可视防盗门。

3、居民住宅。

安装防盗门,动员有条件的住户安装CKAA、平安E家报警电话等入侵报警装置。

4、暂无条件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城市平房住宅区、楼房平房混合区;楼房单元及住户。

1、楼房单元安装电控对讲或可视防盗门;

2、住宅安装防盗门,动员有条件的住户安装CKAA、平安E家报警电话等入侵报警装置;

3、建立电子巡更系统。

技防村

1、行政村内所有企业的财会室、仓库等重点部位、农村企业主、种养殖等专业户住宅。

安装CKAA、平安E家报警电话等入侵报警装置。

配备4名以上专职保安联防开展夜间巡逻,建立有关管理制度,规范民警和专职保安治安巡逻活动。

2、镇郊结合部地区治安复杂、刑事案件多发的行政村。

在主要道口安装前端摄像机,与派出所监控报警中心联网。

3、散居的村民。

1、安装防盗门,动员有条件的住户安装CKAA、平安E家报警电话等入侵报警装置;

2、市确定的建设新农村示范村住户CKAA、平安E家报警电话等入侵报警装置安装率达40%以上。

4、所有自然村。

设置电子巡更点或巡逻签到箱。

注:以上标准按省综治办、省公安厅苏综治办[2006]40号通知精神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