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03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进一步深入开展“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的意见的通知(2011-12-7)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14:54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8]28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的意见》下发给你们,希认真遵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八年三月六日

进一步深入开展“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的意见

 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自20072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市各级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各部门、各单位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了更好地发挥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在提高我市城市卫生管理水平、改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结合去年一年来的活动开展情况,市政府决定进一步深入开展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城市环境卫生是一个地方脸面名片,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是城市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深入开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动,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区创建成果的一项重要抓手,是创新创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卫生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争创 全国生态市的现实需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深入开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动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工作日程,列入工作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参与活动。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工作班子,结合本部门实际,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落实措施,周密部署,确保活动持久深入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精心组织实施

1、面上广泛发动,深入开展卫生活动。在每月10日的城市卫生日,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职工开展一次本单位的卫生大扫除活动,彻底清除室内外卫生死角,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同时要组织安排人员,深入到结对挂钩的街道社区,指导、参与城市卫生日活动,帮助定点社区搞好小区环境卫生,并协助协调解决社区自身难以解决的环境卫生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宜城街道、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组织发动社区、家庭内部和家前屋后大扫除,全面搞好地面、楼道和墙面卫生,集中清除乱搭建,乱堆放和暴露垃圾,营造整洁的生活环境。

2、突出整治重点,集中解决热点问题。市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有关环境卫生方面的热点问题,并针对热点问题每月确定一项活动主题。市卫生、城管、建设、环保、工商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城市卫生管理职责,根据市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联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集中力量,从速从快解决具体问题,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保持城市良好整洁形象。

3、立足长效管理,完善环境保洁机制。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部保洁制度,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加强内部自查和考评,做到日常保洁和集中整治相结合,使环境卫生管理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各社区居委要加强日常检查,深入开展卫生楼道五好家庭评比活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社区环境和家庭卫生长治久洁。

三、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严格检查考核

1、要明确考核内容。主要考核各部门、各单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动的组织领导、单位卫生和挂钩结对社区的工作情况,重点考核市卫生、城管、建设、工商、环保等相关主要职能部门和宜城街办、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履行卫生职能的情况(具体考核内容见附表)。

2、要加大考核力度。对宜城街办、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市卫生、城管、建设、工商、环保等相关主要职能部门以及市其他各部门、各单位实行分类考评比。市政府每年组织2次由市领导参加的卫生大检查;市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5个检查组,按每季度、半年度和年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平时将对有关具有城市管理职能的部门进行专项抽查和暗访检查。检查情况以简报形式进行通报,年终汇总考核,对全年考核成绩优秀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3、要形成工作合力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涉及面广,需要全市各级和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市卫生、城管、建设、工商、环保等主要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切实履行部门职能,认真组织实施卫生日的各项活动。宜城街办、环科园、经济开发区要深入各社区居委,做好活动的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要不断完善活动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成效。市广电、报社等新闻宣传部门要配合每月活动,深入宣传报道活动相关情况,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做好各自单位卫生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做好挂钩社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全面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人人参与

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一项全民性的活动,要利用各种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动员每位市民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动中来,切实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教育广大市民切实增强卫生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把文明意识,卫生观念和良好行为习惯播撒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健康卫生氛围。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争当卫生城市的义务监督员,积极举报城市脏、乱、差现象,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共同维护宜兴良好的城市形象。市各新闻媒体和相关部门要采用各种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电子屏幕、宣传专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当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的有关内容,电视台要在每月10日前以流动字幕宣传当月的活动主题,营造全民理解支持、全民动手参与活动的浓厚氛围。活动期间要大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的典型事例,同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媒体曝光。活动后市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总结,编发活动简报,向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和单位反馈本月活动开展情况。

附:1、《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检查考核细则(一)(二)》(略)

 2、《我爱我家城市卫生日活动部门领导、联络员名单》(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