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04期
市政府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的意见(2011-12-7)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16:29   [        ]     
文号 宜政发[2008]81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有效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苏政发[2006]95号)、《宜兴市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市政府[2006]68号令)文件精神和宜兴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现就建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提出以下意见:

一、评议对象

各镇、园区、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法律法规授权或受委托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组织。

二、评议原则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必须坚持群众参与、民主公开、客观公正、促进工作的原则。

三、评议内容

(一)公开内容:公开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要求,是否充分体现本部门的职能特点,是否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公开形式:公开形式是否便民、利民,是否能够及时进行更新,实行长效管理。

(三)公开程序和时限:公开程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要求,应该公开的内容是否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公开。

(四)公开制度:公开制度是否规范健全,制度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如何。

(五)公开效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得到基层和群众的认可,是否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评议方式

(一)问卷评议,根据评议内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设计问卷调查表,向群众发放或在网上公布,供群众评议。

(二)代表评议,由市特邀监察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等人员进行集中评议。

五、组织领导

评议活动由宜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评议结果汇总后必须向宜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通过一定形式进行通报,同时提出书面意见,向被评议的部门、单位或干部群众反馈。

各镇、园区、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市各事业单位根据需要也可自行组织实施,但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评议情况须及时报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备整改条件的,必须立即进行整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向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群众做出解释,待条件成熟时再行整改。整改情况以网上公告、寄发函件、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反馈。

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未整改或整改不力的,按《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宜兴市人民政府

○○八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