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09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龙卷风灾情统计上报和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2012-1-31)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29:33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8]167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920晚至21日凌晨,我市新街、和桥、徐舍等地区受到超强龙卷风的袭击,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现就相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抓紧统计上报受灾情况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发动镇村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组成调查工作组,按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要求,深入受灾地区开展调查摸底,重点要摸清人员伤亡、房屋倒损、农业受灾、公共设施毁损等情况,并将有关情况梳理汇总后于今天下午400前报市民政局。电话(传真):87951299

二、迅速落实抗灾救灾措施

1、要认真救治受伤群众。各地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把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因灾受伤的群众,要及时送至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市各医院要为受伤群众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方便伤员就诊,提供良好医疗服务。

2、要加紧抢修公共设施。对灾害中受损的各类管线等公共设施,要按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抓紧时间分头开展抢修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抢修到位,尽力减少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对一时无法抢修到位的,要采取架设临时线路等措施,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3、要有序组织民房检修。灾区各镇(街道)要对辖区内所有民房建筑进行彻底检查,对严重受损的房屋要及时进行抢修,对房屋结构受损、入住人员安全无保障的,要动员住户立即撤离。同时,要积极帮助受灾群众联系房屋维修所需的建筑材料和施工单位,指导群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房屋维修。

4、要抓紧整改安全隐患。各受灾地区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尤其是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排查工作务必做细做实,确保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措施,杜绝发生次生灾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针对农业生产普遍受灾严重的实际情况,各地要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有针对性地采取农田排涝、苗木加固、设施抢修等措施,切实减少水稻生产、农业多种经营等方面的损失。

6、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各受灾地区要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当前重要位置。对受灾严重的农户,镇村领导要上门走访慰问,并根据灾民需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切实加强灾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严厉打击趁灾作案、破坏稳定的不法分子,全力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三、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1、坚持属地负责。各镇(街道)政府作为本辖区抗灾救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迅速组织精兵强将下到村组开展灾情调查,指导基层进行抗灾自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受灾严重的地区,要认真制订抗灾救灾工作方案,集中精力、财力、物力投入到抗灾救灾工作中,团结广大群众抗灾自救。

2、坚持条块联动。市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积极会同乡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门要抓紧做好灾情统计,视情开展救灾救济,并将有关受灾情况及时上报,争取上级支持。农林部门要指导基层做好农业受灾情况统计和生产自救工作,协调有关单位抓紧农业保险理赔。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有情况及时通报。卫生部门要组织足够的医疗资源,对因灾受伤的群众进行及时治疗。教育部门要抓紧抢修受损校舍,视情进行放假、调课,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建设部门要建立专门的工作班子,指导灾区做好房屋检修工作。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及时做好受损水利设施、道路桥梁的检修工作。供电、广电、电信等管线部门要抓紧开展设施设备的抢修维护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强正面宣传报道,为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

3、严肃工作纪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视灾情为命令,以科学有序、积极有为的态度,认真履行好抗灾救灾的各项职责。对抗灾救灾过程中,玩忽职守、履职不力的,将严肃追究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八年九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