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09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乳制品安全监管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2012-1-31)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29:38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8]174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三鹿牌奶粉污染事件是一次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国家公布的抽检不合格乳制品品种,我市市场也均有出现,乳制品监管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放松。为此,根据国家、省、无锡市统一部署,现就加强我市乳制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应急处置工作。三鹿牌奶粉污染事件情况复杂,影响面广,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和对外形象。各镇、园区、街道和市各有关部门要从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当前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立即行动起来,扎扎实实,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迅速成立三鹿牌污染奶粉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有效地领导本地和本部门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二、切实做好相关乳制品的检查把关。各镇、园区、街道和市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内外有别,内紧外松,有堵有疏,堵疏结合的原则,认真做好相关乳制品的检查、指导和把关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产品,实行分类指导、一品一策,及时个别通知企业召回、下架,确保不合格乳制品立即停产、停售、停用。各镇、园区、街道食品药品专(兼)职协管员、村级信息员要配合有关部门,检查食品销售企业、小食杂店,督促做好问题奶粉的下架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管委会)报告,并会同工商部门查处封存。

三、有力保障乳制品市场供应。工商、质监、农林、经贸部门要加强市场巡查,在确保不合格乳制品下架,退市的同时,保障合格乳制品正常销售,确保乳品市场供应。

四、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各镇、园区、街道和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相关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部门一把手要加强对本部门相关信息发布的审核;宣传部门要加强对相关信息的把关。各职能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密切配合,服从大局,正确把握信息发布时机和内容。重大信息待国家、省有关部门确认并先行公布后,我市再行公布。要积极做好相关知识普及和政策宣传工作,防止群众产生恐慌心理,引导全社会支持、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各镇、园区、街道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向群众宣传国家公布的有关抽检结果,告之未被检出三聚氰胺的奶粉企业和品牌,引导群众安全消费。向群众宣传婴幼儿体检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帮助群众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对于群众的咨询需求给予必要的指导,引导群众通过正式渠道了解有关知识,消除不必要的恐慌。

五、进一步落实责任。各镇、园区、街道要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三鹿牌污染奶粉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各镇、园区、街道食品药品监管办公室要具体牵头负责,其他部门要密切配合。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好合格产品的生产和不合格产品的召回工作。农林、质监、工商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我市生产的原奶不发生添加非食用化学物质现象。卫生部门要做好患儿的搜寻、治疗工作,确保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六、加强信息沟通。各镇、园区、街道和市各有关部门要全面了解本地、本部门三鹿牌奶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搜集、整理、统计相关数据,坚持在清查情况的基础上,一对一、有针对性地指导把关,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信息报告和互通交流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反映及时,处置迅速,把应急处置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八年九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