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2期
市政府关于2009年矿山管理工作的意见(2012-4-25)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2 17:32:53   [        ]     
文号 宜政发[2008]249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2
文件类别 意见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有关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2006年实施矿山开采秩序整治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整治目标,全面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促进全市矿山管理工作步入依法、规范、有序的轨道,现就2009年全市矿山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目标要求,严控开采总量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满足自用,厂矿挂钩、定向对接,依法管理、规范运作”的总体要求,2009年,全市计划安排矿山企业6家、宕口6只、开采总量1124万吨(具体安排见附件)。

二、狠抓关键环节,落实监管措施

一是要严格执行关停计划。各有关镇(街道)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确保在 20081231日前将列入整治范围的所有轧石、石灰矿山企业和宕口全面关停,并将相关生产设施设备彻底拆除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按时关、关彻底的工作方针,在所有关停矿山宕口醒目部位设立明显的禁采标志和警示牌,在进入关停宕口的主要出入道口浇铸混凝土桩柱,确保将宕口封死,杜绝私采偷掘现象。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日常巡查,严禁挖机、铲车、运输车等相关车辆进入关停矿区乱采滥挖,杜绝关停宕口“死灰复燃”。同时,各地要督促相关业主在2009331日前,将所有堆场余料全面清空,不得假借清宕名义进行非法开采。市经贸局要会同国土、公安、安监等部门,对列入关停计划的矿山企业逐个进行检查验收,对没有按时完成关停、拆除和清场任务的,要从严进行处理,除按约定扣减相应保证金外,以镇(街道)为单位暂缓2008年采矿许可证的年检工作。

二是要切实加强火工品管理。市国土资源部门要根据各矿山宕口的计划开采量和矿种情况,核定各矿山企业火工品计划,并按各宕口的开采情况和时序要求,进一步加强火工品的计划管理。市公安部门要按照“四统一”的要求,严格火工品储存、运输、使用方面的监管,严厉打击使用硝酸铵等替代品进行爆破的行为,并加强对爆破公司的监管,确保爆破作业安全、规范。

三是要全面实行储量动态监测和矿山现场监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储量动态监测和矿山现场监理制度,切实加强矿山开采的全过程管理。国土部门要委托具有相应监理资质的地勘机构,利用先进的测量仪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开采情况进行动态测量,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规范、有序开采,严控越界、越层和其他不规范开采行为的发生。同时,要对全市范围内的采矿权现状进行实地核查,核准采矿权的实际范围,及时纠正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更新采矿权登记数据库,全面提升我市的采矿权科学管理水平。安监部门要切实加强矿山作业的安全管理,落实好台阶式开采等各项管理要求,确保矿山安全生产。

四是要加强对重点水泥企业对应宕口的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定点、计划、有序开采的要求,切实规范重点水泥企业对应宕口的采矿行为,严禁其外运外销石料,对出现违规行为的企业,要立即中止爆破作业,并按规定予以处罚。水泥生产企业运输矿产品必须上专用道路,严禁在其它公路上行驶,一旦发现违规运输现象,相关部门要予以严肃查处。同时,各地要督促水泥企业做好专用道路的维修、保养工作,尽可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五是要加强对新设立的全市专用轧石工厂的监管。为满足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对石料的需求,经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在张渚镇白云洞矿区设立全市专用轧石工厂。目前,轧石工厂的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抓紧筹备之中。市国土、经贸、公安、安监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及早介入,在资源发包和储量监测、轧石机批准设立、爆破作业、交通运输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管,确保专用轧石工厂各项管理依法、规范、到位,全面杜绝各类违规开采现象。张渚镇要按照“环保化、清洁化、集约化、工厂化”的要求,督促企业严格采用水路运输,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边生态、道路交通和群众生活的影响,对矿区内部的交通运输,要建立高标准的专用通道,并做好日常维护和保洁工作。

三、明确税费标准,加强征缴管理

1、要做好水泥用灰岩宕口出让金和税费的征缴工作。全市所有采石宕口已于11月底全面停采,市国土资源部门要抓紧做好年检工作。各水泥用灰岩宕口必须按照规定办理好年检手续,缴清2009年度的出让金和各项税费后方可恢复开采。

2、要做好建筑石料宕口出让金和税费的征缴工作。地处张渚镇白云洞矿区的全市专用轧石工厂建成后,资源出让金和税费采取分年缴纳的方式,首期在出让成交后一次性缴清,其余在每年采矿许可证年检时一次性缴清。

3、要继续实行矿山开采管理预交综合保证金制度。水泥用灰岩宕口的缴纳金额仍参照2008年的标准执行,轧石机原料基地的缴纳金额为300万元。

4、矿山企业应缴纳的税费、出让金、保证金,仍由市国土资源部门在采矿权出让和采矿许可证年检时代征。

附:宜兴市2009年矿山宕口名单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八年十二月五日 

宜兴市2009年度矿山宕口名单

矿区

乡镇

序号

企业名称

宕口名称

开采矿种

年开采量 (万吨)

核定火工用量()

对应企业

张渚   矿区

张渚镇

1

待定

白云山

建筑石料用灰岩

100

100

轧石机

湖父  矿区

湖父镇

2

青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门口山

水泥用石灰岩

304

380

水泥厂

新芳  矿区

杨巷镇

3

阳港矿业有限公司

新芳矿区

水泥用石灰岩

360

450

水泥厂

鲸塘  矿区

徐舍镇

4

天盛水泥有限公司

烟山

水泥用石灰岩

90

112.5

水泥厂

新街  矿区

新街街道

5

金墅水泥有限公司

浴锅塘

水泥用石灰岩

90

112.5

水泥厂

6

双龙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卡顶山

水泥用石灰岩

180

225

水泥厂

   

6

 

 

 

1124

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