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2011-1-25)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09:56:16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9]2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春节、元宵节即将到来,这段时间入山游玩用火、燃放烟花爆竹等人为火源将急剧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护林防火工作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为切实明确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各项管理和应急措施,确保森林生态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和谐安定、平安祥和的节日气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属地负责制。各地尤其是山区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对春节、元宵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要超前安排、周密部署,切实把护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和具体地块,做到工作再部署、措施再落实、责任再明确。

二、强化巡护督查,严格火源管理。节日期间,各地要将火源管理作为防火工作的核心内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野外用火综合治理,消除一切可能引发火灾的隐患。各瞭望台和护林员要全天守候,密切监视火情;各森林防火检查站要加强值班检查,严禁火种上山;对旅游景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墓地坟头等重点区域,要确定专人,划区包干,严防死守,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

三、保持高度戒备,落实应急预案。各地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种扑火力量、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保持高度戒备,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各种扑火机具、扑救物资设备要保持齐备完好。一旦遇有火情,要集中优势兵力,快速出击,速战速决,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把扑火安全摆在重要位置,科学组织扑救,严禁组织未经扑火知识培训、没有扑火经验的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四、严守工作纪律,严肃责任追究。各级要进一步落实春节、元宵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的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守,并确保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必须熟悉情况,发生森林火情后,要严格按照火灾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不得迟报瞒报。对贻误扑火时机,且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九年一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