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无锡市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2011-1-25)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09:56:19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9]8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无锡市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九年一月八日

无锡市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规定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全市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预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危险物质的品名及临界量按《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确定。

第三条  本规定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在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系统和加强监测预警装备、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

第五条  安全生产、公安、质监、卫生、环保等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监督管理,并及时互通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信息,实行信息资源共享。

第六条  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督管理应当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单位全面负责、落实动态监控,属地分级监管、联网监测预警”的原则。

第二章 重大危险源的管理

第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和监控全面负责。其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必须保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与监控所需资金的投入。

第八条  重大危险源的等级按危险物质临界量的倍数确定。具体划分为以下四级:

(一)临界量以上5倍以下的为四级重大危险源;

(二)临界量5倍以上10倍以下的为三级重大危险源;

(三)临界量10倍以上15倍以下的为二级重大危险源;

(四)临界量15倍以上的为一级重大危险源。

本条所述的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第九条  依据重大危险源的等级实施分级监测预警。

第十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并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中央、省属驻锡企业及市属重点企业(集团)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向所在市(县)、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第十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在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重大危险源备案时,应提交下列材料:

(一)单位基本概况表;

(二)重大危险源基本信息表;

(三)有效期内的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价报告;

(四)重大危险源安全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

(五)重大危险源生产、储存装置照片;

(六)单位总平面图、周边环境图;

(七)重大危险源生产、储存场所的设备、设施布置图;

(八)重大危险源监控实施方案。

第十二条  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重新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评价,及时更新登记建档信息,并重新报原备案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一)生产过程、材料、工艺、设备、防护措施发生变化的;     

(二)周边环境因素发生变化的;

(三)国家有关法规、标准发生变化的;

(四)其他原因引起重大危险源变化的。

第十三条  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的;重大危险源设备、设施不再使用或拆除的;或重大危险源发生变化、不再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应向原备案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核销。

第十四条  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监控与管理:

(一)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制订和落实重大危险源场所、设备、设施的安全操作规程;

(二)建立和完善重大危险源集中监控系统,对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做好记录;

(三)重大危险源集中监控系统应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部署,与所在市(县)、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测预警系统联网;

(四)定期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评价;

(五)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使其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和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 

(六)重大危险源场所应当设置醒目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警示标志包括重大危险源基本情况、主要危害和应急措施等内容;

(七)定期对重大危险源场所及其仪器、仪表、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检测检验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并在台帐中记录。

第十五条  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预案。应急预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应急组织机构、人员及其职责;

(二)危险源辨识与风险分析;

(三)应急能力评估与物资装备保障;

(四)应急设备与设施;

(五)报警、通讯联络方式;

(六)事故应急程序与行动方案;

(七)保护措施与程序;

(八)事故发生后的恢复与程序;

(九)培训与演练。

第十六条  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将重大危险源可能发生事故的避险方法等应急措施告知周边单位及其人员。

第十七条  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应急自救队伍,配备必须的应急器材、设备和所需的应急物资。

第十八条  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应根据应急预案每年至少演练一次。演练前应制定演练方案,明确演练规模、方式、范围、内容。演练时可邀请相关部门参加。演练结束后应及时进行评估、总结,修改完善预案。修改后的预案,及时送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第三章 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评价

第十九条  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自主选择并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机构对出具的安全评价报告的内容和结论负责.

第二十条  对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评价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安全评价的主要依据;

(二)重大危险源基本情况;

(三)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

(四)重大危险源单元划分与等级确定;

(五)可能发生事故的种类及严重程度;

(六)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

(七)防范事故的对策措施;

(八)应急救援措施、应急能力和预案效果评价;

(九)评价结论与建议;

(十)与安全评价有关的其他内容。

第二十一条  在安全验收评价或安全现状评价中应当对重大危险源专门进行评价,并制作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价专篇,专篇单独装订成册。

单独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专项评价的,应当出具专项评价报告。

第二十二条  安全评价报告应当方法科学,数据准确,内容完整,结论客观公正,建议措施具体可行。安全评价报告所依据的检测检验数据,必须由具有相应检测检验资质的机构提供。

第二十三条  安全评价机构在安全评价中发现重大隐患,应立即告知生产经营单位,并报告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第四章 重大危险源的监督

第二十四条  乡镇、街道安全管理机构,应当加强本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档和备案。

第二十五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及时审查生产经营单位提交的重大危险源备案、或核销的有关材料。必要时可以派员到现场进行核查。

第二十六条  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中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其集中监控系统与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测预警系统的联网应纳入“安全设施审查”的内容。

第二十七条  市、市(县)、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建立完善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分级监测预警,及时处置预警信息,为迅速响应、应急救援提供技术保障。

第二十八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本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专项监督检查一年不得少于一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和有关标准的情况;

(二)对重大危险源定期进行安全评价的情况;

(三)重大危险源的数据和信息,或所提交的有关资料,是否符合实际情况;

(四)预防生产安全事故措施的落实情况;

(五)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和人员配备情况;

(六)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与演练情况;

(七)配备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物资及维护、保养情况;

(八)重大危险源监控监测预警装置的完好情况。

第二十九条  生产经营单位违反本规定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第三十条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存在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事故隐患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均有权向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各级人民政府对积极举报、防止事故发生有功的人员,应当给予奖励。

第五章    

第三十一条  对重大危险源法律法规已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十二条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2005524《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锡政发[2005]148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