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04期
市政府关于2009年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的意见(2011-1-26)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0:03:40   [        ]     
文号 宜政发[2009]75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年”工作精神,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目标管理,促进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就2009年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考核依据

考核主要依据为《市政府关于2009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宜政发[2009]16号)等文件精神。

二、考核办法

1、考核实行百分制,基本分为100分,加分项为5分,最终得分不得超过100分。《镇、园区、街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市各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分别见附件12

2、全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死亡人数不超过控制指标,且年终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作为评选市安全生产先进的基本条件。

3、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与各镇、园区、街道年度综合考评挂钩。考核得分高于90分(含)的为“优秀,低于80分的为“一般,其余为“良好”。

4、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生较大及以上死亡责任事故和高危行业恶性事故的镇、园区、街道,取消综合评先资格,综合考评定为“一般”。

5、市政府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由市安委会牵头,市安监局、经贸局、公安局、质监局、监察局、总工会等部门参加。考核实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具体实施办法由市安委会另行公布。

附:1、镇、园区、街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2、市各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九年四月十五日

镇、园区、街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得分

1、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1、发生一起重特大伤亡事故扣20分。

2、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扣20分。

 

2、企业工伤死亡人数不超过控制指标。(10)

超一人扣5分;超两人以上,扣20分。(按上年度GDP计算,30亿元以下的控制指标为03060亿元的控制指标为160亿元以上的控制指标为2)。

 

3、及时报告事故查处事故。(10)

1、死亡事故瞒报每起扣10分,迟报扣2分。

2、重伤事故未调查处理每起扣2分。

 

1、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总结。(1分)

规划中无安全生产内容或无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总结的扣1分。

 

2、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紧急会议精神。(1分)

发现一次未落实的扣1分。

 

3、成立以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1分)

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

 

4、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部门职责;落实村(社区)安全管理职责,开展达标考核验收工作。(2分)

无责任制的扣2分,未开展村(社区)安全管理职责达标考核验收的扣1分。

 

5、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层层进行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各行政村(社区);有较完善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办法,并进行年度安全生产考核。(2分)

无目标管理的扣2分,未考核的扣1分。

 

6、主要领导每季度主持会议,专题分析、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的工作,形成书面会议纪要;并每季度作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报告;做好重大节庆或重要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3分)

季度履职报告缺一次扣1分;相关工作缺一项扣1分。

 

1、明确镇(园区、街道)安全监管重点单位,并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2分)

无安全监管重点单位文件的扣2分,每两个月应检查一次,少一次扣1分。

 

2、建立隐患整改台帐,督促隐患整改,隐患整改率达100%。(3分)

查整改回复或复查记录,每低5%1分;未及时整改的必须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并经专业评估机构认可。

 

3、安全生产各类监管电子信息及时录入。(3分)

有一类信息录入不规范扣1分。

 

4、辖区内企业负责人、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新职工三级安全教育合格后上岗作业。(3分)

未组织培训的扣3分;各类人员持证率每低5%1分。

 

5、深入开展危化品、矿山、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高毒作业场所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按规定实施风险抵押金或责任保险办法。(5分)

责任分工不明确的扣1分,方案、计划、总结少一项扣1分;实施风险抵押金或责任保险办法每少一家按比例扣分。

 

6、“安全月”、“夏季百日安全竞赛”等活动积极开展,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1分);设置固定宣传栏且定期更新内容(1分)。

有工作台账反映,少一项扣1分。

 

7、建立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基本信息台帐,全面开展定期评价,并对评价中提出的问题积极督促整改(2分)

未建立的扣1 分;未开展或整改不到位的,有一起扣1分。

 

1、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隐患排查治理知晓率、排查率、隐患建档率和整改率达100%,对较大隐患实行镇级挂牌督办。(5分)

未挂牌督办的扣2分,各环节未达100%的,有一项扣1分。

 

2、认真开展工业企业ABC分类监管工作,完善工业企业数据库,完成分类监督,通过上级验收。(5分)

未通过验收扣5分。

 

3、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完善镇(园区、街道)、企业两级应急救援预案,落实组织机构,建立物资储备信息库,开展预案演练。(5分)

镇(园区、街道)级应急救援预案不完善的扣1分;无物资储备信息库、未开展预案演练的各扣1分;企业急救援预案普及率每低5%1分。

 

4、实施重大危险源监控,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台帐,落实镇(园区、街道)、企业两级监控制度;对重点重大危险源实施实时监控。(5分)

未建立台帐的扣2分;监控制度不落实有一处扣1分,按上级要求应实施实时监控未落实的有一处扣1分。

 

5、完成市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5分)

未完成市级挂牌督办整改的扣5分。

 

6、认真办理安全生产隐患举报整改。(5分)

隐患举报未整改到位的有一处扣2分。

 

1、编制镇(园区、街道)消防规划,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2分)

少一项扣1分。

 

2、辖区内道路及消防水源建设符合要求。(1分)

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

 

3、辖区内所有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必须经过建筑审核验收。(4分)

危化品企业未验收的有一起扣4分;其他企业未验收的有一起扣1分。

 

4、一般火灾隐患整改率超过80%,重大火灾隐患必须整改到位。(3分)

整改率每低5%1分,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扣3分。

 

1、配备特种设备专管员,建立健全管理网络,落实管理责任。(1分)

查文件,无专管员的扣1分;无网络台帐的扣0.5分;责任制不健全的扣0.5分。

 

2、辖区内特种设备按规定领证使用,定期检测检验,并建立健全特种设备管理总台帐。(3分)

无总台帐的扣1,不完善的扣0.5分;未领取使用证的每台扣1,超检测周期的每台扣0.5分。

 

3、开展经常性检查建立特种设备检查和隐患整改台帐,并督促整改。(2分)

无台帐的扣1,不完善的扣0.5分;督促整改不到位的每起扣1分。

 

4、特种设备操作人员100%持证上岗,建立辖区内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管理台帐。(2分)

无总台帐的扣1,不完善的扣0.5分;未组织培训的扣1,持证率每低5%0.5分。

 

5、有效控制特种设备事故,杜绝严重设备事故。(2分)

设备事故超过目标每起扣1分,发生严重事故扣2分。

 

创新

工作

(加分项,

5)

积极开拓创新,对安全生产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加强安全生产调研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每项创新工作或调研报告(有书面材料)加2分,最高加分不超过5分。

 

市各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

考核内容

得分

一、目标管理和事故处理

20分)

杜绝较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各类一般安全死亡事故控制目标为零。各主管部门接到有关事故报告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报事故情况,相关负责人立即赶到事故现场,组织事故抢救和善后处理,并按国家有关规定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

1、事故超过控制指标,一票否决;

2、本部门或代管单位因安全生产事故而引发的各类事件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的扣20分;

3、事故发生后,分管领导要及时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抢救,配合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并做好事故善后工作和稳定工作。分管领导无故未及时赶到现场的,每次扣2分;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每次扣5分。

4、瞒报一起事故扣20分,迟报一起死亡事故扣5分;

5、无事故台帐的扣2分;无重伤事故记录的扣1分,每少登记一起扣2分。

 

二、组织领导

15分)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和决定,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明确安全管理的部门和人员,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计划、布置、检查、评比和总结。

1、未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扣5分;

2、安全生产工作的计划、布置、检查、评比和总结材料不全,缺一项扣3分;

3、没有经费保障扣2分。

 

三、行业管理

35分)

1、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管理,并按照行业归口管理的原则,负责对中央和省驻宜代管单位的安全管理。(5分)

1、责任制不落实的扣2分,安全生产责任状少签订一家扣0.5分;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有一项扣1分;

2、无专(兼)职人员承担安全工作扣2分。

 

2、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分析研究本部门、本系统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或防范措施,并予解决。(5分)

未按要求召开会议的扣2分;对存在的问题未研究解决的,有一项扣2分。

 

3、对涉及安全生产的有关审批事项,依法严格审批,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5分)

发现一起违规审批项目,扣2分;未及时通报的,扣1分。

 

4、建立本部门所属单位及代管单位的重特大事故隐患台帐、重大危险源监控台帐、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台帐、厂长(经理)法定安全资格培训台帐和重点监控特种设备台帐;依照法律法规,在其职责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或专项督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及时处理,并跟踪督促落实整改。(6分)

1、未建立基础台帐的缺一项扣1分;

2、未组织安全检查或专项督查的,缺一项扣1分;

3、隐患整改未跟踪落实,有一处扣1分;重大隐患整改不落实有一处扣4分。

 

5、制定和完善本部门所属单位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并定期组织演练。(4分)

无预案的扣2分,未建立应急救援体系的扣1分,未演练的扣1分。

 

四、宣传教育培训(10分)

根据职责分工,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组织本部门、本系统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1、安全文化建设、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无计划、无措施、无总结、无配套资金的,缺一项扣1分;

2、法定持证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的,每发现一人扣1分。

 

五、安全监管创新工作

10分)

1、积极开拓创新,对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起到积极作用。(5分)

1、在市级会议和媒体介绍经验或在全市推广的,有一次得0.5分;

2、在省级会议和媒体介绍经验或在全省推广的,有一次得1分;

3、在国家级会议和媒体介绍经验或在全国推广的,有一次得1.5分。

 

2、加强安全生产调研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明显成效。(5分)

1、调研文章和论文在市级刊物上发表的,有一篇得0.5分;被评奖的,有一篇一等奖得1分,二等奖0.8分,三等奖0.5分;

2、调研文章和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的,有一篇得0.8分;被评奖的,有一篇一等奖得1.2分,二等奖1分,三等奖0.8分;

3、调研文章和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的,有一篇得1分;被评奖的,有一篇一等奖得1.5分,二等奖1.2分,三等奖得1分。

 

六、市政府安委会综合考评

10分)

1、按要求每季度及时报送《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报告书》。(2分)

2、按要求开展或参加各类全市性安全会议和活动。(1分)

3、按要求及时向市安委会、安委办报送相关的材料和信息。(3分)

4、按要求及时查处人民群众的举报和来信、来访的情况,查处率100%。(1分)

5、按要求完成有关的安全生产工作。(3分)

1、《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报告书》缺报一次扣0.5分,迟报一次扣0.2分;

2、按要求参加会议和活动,缺一次扣0.2分;未按要求上报贯彻落实情况的,有一次扣0.2分;

3、有年度、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缺一次扣0.5分,相关材料和信息未报送缺一次扣0.5分,迟报一次扣0.2分;

4、举报查处率低于100%的扣1分,查处情况缺一次扣0.5分,迟报一次扣0.2分;

5、未完成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缺一次扣0.5分;

6、因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受到市级以上政府或部门通报批评的,每通报一次,扣1分。

 

总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