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07期
市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八一”期间拥军优属工作的通知(2011-8-5)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0:15:15   [        ]     
文号 宜政发[2009]142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管委会,市各办局,市各直属单位,驻宜各部队: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2周年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双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我市经济腾飞发展和提高驻宜部队战斗力为根本任务,以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丰富双拥内涵、拓展双拥渠道、创新双拥载体,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积极开展各种军民共建活动,扎实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的双拥工作,进一步掀起双拥工作热潮。现根据上级的通知精神,并结合我市的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广泛进行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今年是我市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之年,全市各镇(园区、街道)、各部门、驻宜各部队要以此为契机,结合建军82周年,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着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拥军优属工作,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以军地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搞好弘扬爱国主义和双拥光荣传统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宣传驻军部队在支持宜兴建设和“三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提高对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全市军民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双拥共建活动。各镇(园区、街道)、各部门要坚持把双拥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把主要精力用在抓落实上,主动了解和帮助部队解决训练演习、战备执勤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从实际出发,与驻宜各部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军政军民座谈、联欢活动,走访慰问驻军和优抚对象,想方设法为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武警8690部队参加“5.12”汶川地震抗灾官兵已全部凯旋,全市各行各业,要积极行动,对驻宜参加抗震救灾的武警8690部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大力弘扬他们在国家遇到重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那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精神,进一步增进军民鱼水情谊。要深入发动社会力量,采取特殊照顾、结对帮扶、社会捐助等办法,切实为抗灾官兵及重点优抚对象多办实事。要扎实搞好文化拥军活动,双拥共建单位要积极认真地组织开展“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的系列活动,切实加大力度,确保援建图书的数量和经费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部队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的加快提高,实现军地协调发展。驻宜部队和武警官兵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帮助群众特别是烈军属、五保户和特困职工排忧解难。

三要认真抓好双拥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全市各镇(园区、街道)、各部门、各部队要针对当前双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双拥政策法规在基层的落实。要严格按照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的评比条件和标准实施本单位的双拥工作。各镇(园区、街道)、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优待金落实、转业复员军人的安置、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保障、军官家属就业、军队离退休干部待遇等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积极探索,努力寻求有效途径,加大改革力度,采取安置就业、经济补偿、扶持自谋职业等办法,鼓励和引导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到民营、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确保优抚安置政策落到实处。部队要严格检查官兵遵守政策法规和群众纪律的情况,树立遵纪爱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四要努力实现 “六连冠”创建目标。今年是省第九届双拥模范城创建年,我市将努力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各镇(园区、街道)、各部门、驻宜各部队要紧紧围绕争创目标不放松,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研究制定提高创建活动质量的具体措施。要认真贯彻市双拥领导小组提出的强化双拥认识、强化双拥氛围、强化基层双拥、强化双拥保障、强化双拥力度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双拥工作,对照上级要求,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把双拥创建活动与其它群众性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双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请各镇(园区、街道)、各部门将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活动情况,于20098月下旬用书面的形式报市民政局双拥办公室。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九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