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08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动员一切力量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通知(2011-8-5)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0:17:43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9]135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受今年第8号台莫拉克响,我市自 810日起普降大到暴雨,特别是南部山区出现较长时间的特大暴雨天气,给全市防汛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山区库塘防灾应急措施

由于持续强降雨,目前山区库塘绝大部分已超过汛限水位,确保库塘安全已经成为山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山区镇(街道)要立即成立由一把手领导为首的防汛工作应急机构,调派足够力量对辖区内所有水库塘坝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特别是对下游有群众居住的库塘,要全面做好交通工具预备、安置点确定等人员撤离的一切准备工作,一旦出现险情,要立即撤离所有受威胁人员,决不能犹豫不决、贻误时机。同时,对居住于山坡下、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也要及时予以撤离。

二、全面加强圩区巡查防守,立即落实应急除险措施

受横山水库泄洪影响,水库下游河道水位快速上涨,圩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圩区各镇(街道)要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圩堤进行拉网式、不间断巡查。对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能够采取工程措施的,要立即落实除险加固措施;无法采取工程措施的,要全面做好受威胁群众的转移准备工作,一旦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转移所有人员。

三、严防洪涝灾害影响扩大,全力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由于前阶段洪涝灾害的直接影响,以及后期降雨情况的不确定性,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会同各地迅速开展有关应急防范工作,尽一切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市环保局要加强对横山水库水质的监测力度,实行定人定点不间断监测,确保横山水库水源安全。市水务办要落实专人对自来水源水进行24小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确保群众饮水问题万无一失。市建设局要立即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对太华、张渚等地受洪水冲击、浸泡的房屋进行技术鉴定,凡是不符合居住条件的,要立即撤离内部人员。市卫生局要全面做好防疫工作的各项准备,一旦条件具备,防疫措施要立即跟上。市国土局要继续密切关注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情况,提前发出灾害预警,督促所在镇村落实群众转移等措施。市人武部要继续组织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供电、电信、广电、移动、联通等部门和单位要立即指派专人对相关管线进行全线巡查,发现隐患要第一时间落实排险措施。市防指其它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周密安排,主动配合,迅速行动,会同各地落实相关防范措施,为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尽责尽力。

四、严明防汛工作纪律,落实防汛抗灾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严格遵守防汛工作的各项纪律要求,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特别是各镇(园区、街道)和市防指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组织,及时深入防汛工作最紧要、最薄弱的部位,全面掌握一线工作情况,坐镇指挥防汛抗灾,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组织化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监察部门要对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防汛抗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等行为。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九年八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