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10期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农林局关于2009年秋冬种和明年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2011-8-16)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0:20:31   [        ]     
文号 宜政办发[2009]168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市农林局《关2009年秋冬种和明年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九年十月二十九日

关于2009年秋冬种和明年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宜兴市农林局

20091029

农业生产是稳经济、安天下的重要基础产业,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的情况下,农业的基础作用和支撑作用显得更为重要。因此,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狠抓今年的秋冬种工作,对争取明年连续七年粮食增产,促进全年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具有积极的作用。现就抓好今年秋冬种和明年农业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发展现代、绿色、高效农业,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努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的同时,坚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农产品营销、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建设,继续加大以工带农三资农的力度,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加快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水平,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进一步提升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和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并举的原则。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前提下,依托科技,努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同时立足宜兴实际,发挥资源优势,继续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布局,积极发展集约农业、高效规模农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充分挖掘农业的内在增收潜力。二是坚持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发展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并举的原则。致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加快发展绿色农业。同时,顺应城乡居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致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质量农业。三是坚持财政支农和三资农并举的原则。在努力加大市镇两级财政支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加三资农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业投入资金。

(三)主要目标:力争明年粮食持续丰收,实现连续七年增产目标,农业增加值增加5个百分点。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新增亩效益2000元以上的高效农业面积2万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万亩,三资入农业3亿元以上,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比2009年各下降5%,新增三品农产10只,不断提高绿色农业的比重。

二、认真抓好今年的秋冬种工作

秋冬种是来年农业生产的开始,关系到夏季粮油的收成,关系到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开局。各地要全力抓好秋粮收获、收购,确保颗粒归仓,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1012,温家宝总理主持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农业秋冬种工作,并出台了七个方面15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对于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做好今年的秋冬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使广大农民了解、吃透各项政策措施,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促进广大农民重视搞好今年的秋冬种工作。

2、切实提高播种质量。要动员广大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加快播种进度,适时播种,提高播种质量。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认真组织清理好田外三沟,动员广大农民开好田内一套沟,提高抗旱防渍能力。

3、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已下发了今年小麦、油菜生产的技术意见,各地要因地制宜及时制定技术方案,落实好主推技术。抓好良种宣传推广工作,杜绝盲目引种;重视适时播种,争取冬前温光资源,确保壮苗安全越冬;科学运筹肥水,重视秸秆还田和有机肥使用,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重视病虫害防治关口的前移工作,宣传落实好农业防除措施,普及药剂拌种技术,鼓励发展专业化防治组织,实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和效率。

4、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扎实开展秋季农资打假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杜绝假劣种子、化肥下地。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相关职能部门应联合开展农药、种子、化肥等质量抽查,切实维护农民权益。

5、进一步抓好冬季农业开发。各地应加强宣传引导,因地制宜制定奖补政策,积极引导农民开发冬季农业,推广粮经结合,发展各类温室大棚,提高单位面积生产效益,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三、及早筹划,认真部署明年农业生产重点工作

明年是十一五划的最后一年,抓好明年的农业生产,不仅事十一五业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而且事关整个国民经济有关指标的完成。尽管我市粮食生产连续六年丰收,现代农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农业的基础仍然脆弱。为确保明年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必须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及早谋划,认真部署,全面落实。

1、进一步提高水稻生产水平。围绕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满足我市城乡居民口粮基本自给的前提下,适度压减水稻生产面积,着力提高水稻生产水平。重点要引进推广抗性强、品质优的主导品种,积极推广精确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等;要大力压缩直播稻生产面积,加快培育水稻机械化栽插专业大户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组织,加强宣传组织,加强技术培训,早准备、早落实,千方百计提高水稻机播面积;要努力扩大绿色稻米和有机稻米生产面积,发挥龙头加工企业和品牌的带动作用,提高绿色有机稻米的比重,增加水稻生产效益。

    2、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是当前广大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我市发展设施农业主要是着力发展设施园艺和设施规模养殖。通过发展设施园艺,推进高效蔬菜、花卉苗木、应时鲜果、食用菌、茶叶等园艺产业发展,重点发展钢架大棚,鼓励发展连栋大棚、智能温室,大力推广防虫网、遮阳网、喷(滴)灌等辅助设施。通过发展设施规模养殖,加快提高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的生产基础设施和清洁化、机械化生产水平,发展一批现代化养殖设施,为畜禽、渔业生产提供人工控制的最佳环境,使其在最经济的生产空间内,获得最高的产量、最好的品质和最大的经济效益。

3、着力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高效农业规模化是江苏新农村建设的首要工程,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我市在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上,要重点做好以下三篇文章。一是着力提升现有各类农业园区、基地,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引进工业化理念,不断完善经营机制、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农业园区、基地的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益;进一步扩大规模,以合法流转或合作社、土地股份制等形式,整合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园区、基地。二是继续加强三资发农业的力度,针对我市退耕还林、丘陵山区等农业土地资源,尽早编制规划,制订激励政策,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引进三资行规模开发。三是注重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充分利用现有农业园区、基地这一良好基础,发挥宜兴金三角理位置优势,重视发展农业生态旅游,提高农业园区、基地的发展水平。各地要帮助辖区内的农业园区、基地编制好发展规划,制定好实施方案,加快投入建设,尽早形成一批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为宜游宜兴作出贡献。

4、加快培育区域特色农业。我市农业资源丰富,区域差异比较明显,各地应立足实际,针对资源条件和发展现状,加快明确区域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加快建成一批特色农业基地和特色村。宜南山区应在规模发展应时鲜果、花卉苗木、茶叶等基础上,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不断开发旅游农业产品。太湖渎区应重点发展绿色农业和观光农业,积极发展绿色蔬菜、有机蔬菜,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响兴百溪萝卜陶都水芹等特色农产品,并结合渎边公路以东退耕还林、退渔还湿等工程,规划发展一批观光农业示范点。滆湖渎区应立足发展高效水产养殖,加强规划引导,增加基础建设投入,提高机械和生态养殖水平,培育一批高标准、高效益的生态养殖和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户)。新建镇浅水养殖已形成规模和特色,关键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态养殖和无公害标准养殖上下功夫,同时要十分重视品牌的培育。西部圩区应发挥土地资源充足的条件,鼓励农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大棚蔬菜、瓜果、应时鲜果、花卉苗木等高效设施农业;加快提高养殖水平,鼓励发展规模养殖和养殖小区建设,积极开展生态健康养殖活动,发展循环农业,增加水产养殖设施投入,提高生态养殖水平,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在传统粮食生产上应挖掘杨巷大米加工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在标准化生产和市场拓展上下功夫,加快扶持龙头加工企业,发展稻米生产专业合作组织,整合资源、挖掘活力,打响杨巷大米牌。

5、加快发展绿色农业。围绕太湖水污染治理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的要求,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提高绿色农产品的比重。一是要大力压减化肥、化学农药的使用量,积极推广秸秆还田,增加有机肥使用面积,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品种和面积,大力开展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工作,积极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和生物农药;二是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坚持贯标和制标相结合,积极开展农业标准示范、推广、宣传和培训,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和销售,并着力建设一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和企业;三是加快生态健康养殖,畜禽养殖场在按照太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要求、进一步做撤除达标治理作的同时,大力开省级健康养殖示范点建工作,不断提高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水平和无公害生产水平。水产养殖要在进一步提高生态养殖水平的同时,重视基础设施改造,扩大标准渔池面积,推广应用先进增氧机、投饵机等机械化设施,不断扩大微孔增氧养殖和循环水养殖面积,努力建设一批特色明显、环境良好、技术水平成熟、养殖效益较高的典型示范户。四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农药、兽(渔)药、肥料、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制度,重点加强禁用和限用农业投入品的管理,加强培训,规范制度,不断加强抽检查和处罚的力度。五是进一步鼓励发三品产,不断提三品值占全市农产品产值的比重,并加强对三品监管,重点督查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和台帐记录,强化对三品的抽检,努力提高我三品质量水平。

6、积极拓展农产品营销。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品牌带动和市场带动的作用。一是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龙头企业对当地农产品资源的消化能力、对产品发展的引领能力、对农户的带动能力。二是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运作,强化管理,提升发展水平,不断扩大合作社组织规模,增强发展活力。三是强化品牌带动,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知名品牌,逐步实现卖原料卖产品再向卖品牌转变,做到设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四是强化市场带动,建立健全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培育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产品物流企业,大力发展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首的一体化流通,稳步发展农产品运销大户(经纪人)为主的传统流通,积极发展切合现代消费习惯的连锁、配送、专卖、直销等农产品新型流通业态。

四、强化领导,确保秋冬种和明年农业生产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引导。各地要高度重视今年的秋冬种工作,尽早落实明年农业生产重点工作,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加强考核,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和组织发动,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为搞好今年秋冬种工作、顺利推进明年农业生产重点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政策扶持。各地要在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制定奖补政策,鼓励农民开展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农业;鼓励引导三资开发农业,拓展和增加农业投入;鼓励推进土地流转,创新流转形式,扩大规模经营面积;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三)加强科技服务。各地要围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加快农业科技入户,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积极推广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高的农业新品种及高效立体种养技术、设施农业技术、生态循环农业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