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02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09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考评情况的通报(2011-1-18)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0:28:05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0]7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09年度,我市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精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为总结2009年度工作,进一步促进各单位做好今年工作,近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专人对全市各部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综合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重点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的完整性、目录编制的规范性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依据《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专栏建设考核细则》,对全市69个应当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单位的网上专栏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评。从考评结果来看,得分在80分以上的有14个单位,得分在6079分之间的有40个单位,得分在59分以下的有15个单位,分别占被考评单位总数的20 %58 %22%,与上年考评情况相比,各单位网上专栏建设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总体上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工作重视程度有所提高。2009年度全市大多数单位在年初调整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负责人、工作人员,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指定了专人对网上专栏进行了全面整改和规范,使网上专栏建设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这不仅有效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也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尤其是市公安局、粮食局、西渚镇等单位在网上专栏建设、制度完善等方面工作成效更为明显,连续两年考评成绩优异。还有一些单位在工作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如市质监局举行了学好用好《条例》、促进质监信息公开的专题辅导培训,市地税局加大宣传力度,开办了电子刊物《信息公开专报》等等。

二是网上专栏建设逐步规范。从检查的情况来看,2009年度全市绝大多数单位能够严格按照网上专栏建设的相关要求,认真改进专栏版块,重新梳理专栏信息,充实完善专栏内容,从而使全市各单位网上专栏设置的完整性和目录编制的规范性都有了明显改善。目前,全市已有65个单位在各自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占总数的94 %,并且栏目设置都比较完整。其中,市教育局、国税局、新建镇等单位网站改版后专栏建设渐趋规范,成绩进步明显。

三是公开信息数量明显增加。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市各单位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600余条,全年新增信息数量9500余条,专栏信息数量翻了两番。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量近500条的有西渚镇、太华镇、杨巷镇、市教育局、卫生局等部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需要引起各单位的高度重视。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专栏建设不够完整。少数单位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重视不够,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缺乏足够的投入保障,工作不够扎实认真。检查发现,有4个部门至今未按照要求建立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23个部门依申请公开网上提交功能不能正常使用;近三分之一的单位全年专栏更新数量偏少;个别部门专栏框架虽已建好,但栏目下却无任何信息,致使信息公开专栏“名存实亡”。

(二)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方面,普遍存在“滥竽充数”的问题,不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脱离自身工作实际公开一些与本单位职责无关紧要的内容,甚至一些已经废止或早已失效的政策法规也出现在专栏之中,而职能范围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民生问题等相关政府信息基本没有在网上专栏中公开。

(三)工作开展不够平衡。20093月份,各镇、街道及园区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过集中整改。从本次考评结果来看,这次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各镇、街道及园区的成绩均超过60分,整体情况明显好于市级机关各部门。此外,有些单位工作开展不经常,没有连续性,更新内容偏少,致使这次考核成绩与上年度考核相比落后较多;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比较滞后,人员落实不到位,职责不明确,致使工作开展极不正常,成绩与先进单位相比差距很大。

(四)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目前,我市多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没有很好的落实,有的单位还没有明确专人负责;有的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尚未建立严格的层级审核制度,没有落实好定期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多数单位对专栏信息的更新维护没有按照规定时限,导致信息更新都不够及时;有的单位内部的监督检查和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制度不够健全,致使不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正常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2009年下半年国务院办公厅还专门派出督查组在全国各地进行了调研,省、市各级也多次下发文件提出要求。并从当前形势来看,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因此,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二)要进一步明确各级职责。切实加强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参与,日常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具体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要建章立制,强化责任追究,对未履行职责要求的相关责任人要及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三)要进一步加强专栏的规范化建设。少数还没有建立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单位,要尽快落实人力财力物力,抓紧建好专栏。要及时整合和调整由于机构改革而撤并部门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确保相关撤并部门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通过网站向全社会公开。要进一步规范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及时更新专栏信息内容。要从公众需求出发,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设一些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版块,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作用。

(四)要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要确保有专门工作机构、专门工作人员、必要办公设施、适当经费保障。要为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摒弃应付敷衍思想和阶段性工作思维,认真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实施细则,努力构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附:2009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考评成绩汇总(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年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