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06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2011-8-4)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2:33:29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1]93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深入开展,预防和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切实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素质,按照国家、省和无锡市《关于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网络优势,面向基层,面向家庭,面向育龄人群,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使这项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的民生工程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为我市建设幸福宜兴、全国科学发展示范城市创造更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让每对计划怀孕夫妇都能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二)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达到90%以上。

(三)计划怀孕夫妇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50%以上,其中高风险人群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90%以上。

三、服务项目

(一)服务对象

为全市范围内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含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提供一次免费服务。

(二)服务内容

包括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内容。

1、健康教育:大力推广“健康心情、健康饮食、健康行为、健康环境、健康父母、健康婴儿”的出生缺陷预防新概念。向计划怀孕夫妇宣传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介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内容及流程,传播优生科学知识,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2、健康检查:向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孕前医学检查,了解夫妇基本健康状况。孕前医学检查包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4项和影像学检查1项等内容(具体内容见附件二)。

3、风险评估:综合分析遗传史、病史、用药史、工作环境、生活习惯等影响健康生育的因素,评估计划怀孕夫妇是否存在导致出生缺陷的风险因素,区分高风险人群和一般人群。

4、咨询指导:根据健康检查结果及风险评估结果,以普遍指导和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对计划怀孕夫妇进行针对性孕前优生咨询和健康指导。

5、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村(居)计生专干收集妇女早孕信息,配合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开展早孕随访和妊娠结局随访。

四、经费结算

确定每对夫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标准经费为325元。妇保所在婚检250/对结算的基础上,按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增加经费150/对,合计400/对。年终按实际检查对数结算。

五、部门职责

人口计生委:负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监督管理、人员培训,技术指导;严格质量控制,做好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资格确认工作;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动员服务对象自觉参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市计生指导站负责为批准再生育一孩夫妇及流动人口计划怀孕的夫妇做好相关检查,对高风险人群及时转诊。

财政局:负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专项经费管理,包括经费预算编制、使用和监督检查。根据市计生指导站和妇保所的检查人数,经核实后支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

卫生局:配合人口计生委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妇保所负责为新婚未孕夫妇做好相关检查并出具报告。对高风险人群提出针对性医学建议,给予个性化优孕指导,告之进一步接受相关检查、治疗或转诊。定期向人口计生委通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相关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民政局:通过婚姻登记工作平台,协助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引导工作,协助核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人数。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确保项目质量,操作规范有序,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口计生委。各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人口计生办负责人要直接抓,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确保领导到位、指挥靠前、保障有力。

(二)加强舆论倡导。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的作用,宣传倡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意义,营造重视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部门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加强自我监管和检查,保证检查质量,杜绝出现上报虚假信息。市级将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督导和抽查,不断提高我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水平。

附:1、宜兴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略)

2、宜兴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具体内容(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一年六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