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08期
市政府关于开展“陶都杯”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创优评比活动的实施意见(2011-12-5)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2:57:58   [        ]     
文号 宜政发[2011]129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意见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切实加强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有效提升区域竞争力,确保镇级城市化管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开展“陶都杯”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创优评比活动,现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建设宁杭城市带上最强的中心城市、长三角地区最美的新兴中等城市、全国科学发展的示范城市”的总体目标,以“构建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全面提升”的城乡建设管理新体制为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分类考核、科学合理的原则,建立和健全城市管理责任监督考核机制,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着力构建城镇功能高效运转、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城镇管理同步发展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二、考评对象

各镇、街道、环科园、经济开发区(不含宜城街道)

三、考评内容

以市委、市政府《2011年镇、园区、街道工作考核意见》(宜发[2011]16号)为总原则,以市政府《关于加强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宜政发[2011]53号)为考核依据,围绕相关乡镇履行镇级城市化管理职能情况,考评内容分组织领导、规划管理、建设活动管理、镇容镇貌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市政设施管理、道路交通管理、亮点工作成效等8个方面(考评细则见附件)。

四、考评方式

“陶都杯”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创优评比活动,采取“每月自查自纠、半年暗访检查、年终明查考评”的办法进行。

1、每月自查自纠:由属地镇城管委办公室牵头相关属地部门,严格对照考评细则,结合实际,对辖区内涉及镇级城市化管理的工作内容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照标准,做好创优工作台帐,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2、半年暗访检查:年中,由市创优评比活动办公室牵头,组织城管、规划、建设、公用事业、交通、公安、住房保障等部门,分片对相关乡镇开展“陶都杯”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进行暗访,组织群众评议,暗访结果由市创优评比活动办公室进行汇总,并将暗访结果反馈给相关乡镇。

3、年终明查考评:年终,市创优评比活动办公室按照考评标准,组织相关部门,对照职能,采取听汇报、看台帐、查现场的方式,对相关乡镇开展创优评比工作进行集中考评,并组织群众评议,由市创优评比活动办公室结合明察暗访情况综合确定考评结果。

五、奖惩办法

1、情况通报。半年暗访检查和年终明查考评情况,由市创优评比活动办公室分别汇总后进行通报,督促相关乡镇限期整改。

2、综合考评。台帐情况占验收考评总成绩的20%,明查平均分占验收考评总成绩的40%,暗访平均分占验收考评总成绩的40%。年终总成绩达80分以上者(含80分)为达标单位,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胜单位。

3、授牌奖励。对获得创优评比工作优胜单位和达标单位进行授牌,由市政府进行命名表彰并予以相应奖励(具体考核激励办法另行制定)。

4、实施挂钩。“陶都杯”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考评结果与市综合考评相挂钩,由相关部门对照职能,在市年度综合考评分中设置一定比例的分值,对相关乡镇进行考核。

六、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陶都杯”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创优评比活动是落实长效管理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的重要抓手,是对相关部门、乡镇城市管理综合水平的检验和测评。各单位必须高度统一思想,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创优评比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创优评比活动的领导,市成立创优评比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市政府王中苏市长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政府办、城管局、规划局、建设局、公安局、公用事业局、住房保障局、交通局等部门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由相关市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储鑫、马才军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相关乡镇要成立工作班子,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

3、精心组织实施。市创优评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牵头组织、综合协调职责,按照考评方式要求,组织好创优活动,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做好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立足指导乡镇工作、覆盖乡镇管理、提高乡镇水平的原则,详细制定切合发展实际、符合管理要求、具有可操作性的考核细则,并根据市创优评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做好对乡镇的指导考核工作。相关乡镇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抓紧制定本辖区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计划,对照考评标准,层层建立目标考核体系,逐级分解落实责任,把创优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4、注重工作实效。相关乡镇要把工作实效作为镇级城市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把创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突现工作实效上来,建立一整套与城区接轨、与发展相衬、与民生相应的城乡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规划好长远发展蓝图,打造好建设活动亮点,营造好整洁优美环境,使一批能真正体现地方特色的亮点工作脱颖而出,让全市人民真切感受到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成果,打造具有宜兴特色的镇级城市化管理品牌。

附:“陶都杯”镇级城市化管理工作考评细则(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