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02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2-2-28)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3:18:24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2]23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宜兴市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宜兴市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16号)文件精神,2011 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在继续坚持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总体工作方式方法不变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管理遥感监测全国“一张图”和“批、供、用、补、查”用地管理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综合信息监管平台的作用,在检查范围、对变更调查成果应用和工作程序方面都有一定调整。国土资源部将根据各地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和201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结果,进行分类排序,确定警示约谈、启动责任追究对象,组织开展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工作。为确保我市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顺利展开和圆满完成,根据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卫片执法检查的目标、原则和方法

(一)工作目标:进一步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全面检验土地管理和集约节约用地水平,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切实保护耕地,着力提高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水平,确保我市 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顺利通过部、省检查验收,确保我市 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零问责、零约谈。

(二)原则要求: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属地负责、协同配合;依法管地、务求实效。

(三)工作方法:以政府组织、部门实施、各方联动为基础,按照国土资源部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通过认真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掌握我市违法违规用地情况及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发现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土地、矿产管理秩序,促进各地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

二、卫片执法检查的对象、内容和依据

(一)检查对象及内容:

1、土地执法检查对象和内容

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对象是2011年度卫星遥感监测成果中经过土地变更调查和部“批、供、用、补、查”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套合分析后确定为疑似违法用地的图斑。

2、矿产执法检查对象和内容

2011年度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的对象是部下发的矿产疑似违法图斑。

(二)检查依据: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以部《关于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为依据,《规范》与《通知》内容不一致的,以《通知》为准;往年工作中适用、但《通知》和《规范》中没有明确规定的技术要求和政策界限,不再作为工作或政策依据。

三、实施步骤

本次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2月底前)。市、镇两级通过召开座谈会、制定下发检查方案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各级对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思想认识,明确执法检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实施要求;成立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并抽调精干力量建立起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为高质量完成执法检查工作提供组织领导保障。

2、自查自纠阶段( 31430)。按照国土资源部《通知》及《规范》要求,完成内外业核查、查处整改和统计汇总等工作,填报《通知》所列统计表格;各地对违法违规用地项目进行梳理会商,研究制定违法违规用地消除违法状态的对策措施,明确落实对策措施的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对有条件完善手续的违法违规用地,应在依法对人对事作出处理的基础上,迅速办理农转用审批手续;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未落实用地指标,违反城乡建设规划等无法完善用地手续的违法违规用地,要迅速组织拆除复耕;对目前属于平整土地等轻微违法状态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要适度整改,保持原状,决不能继续施工建设;对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在查清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依法、严肃、从重查处。 各地各部门对发现的违法用地案件要根据国家三部委联合颁发的《违反土地管理行为处分办法》,逐案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对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要协助相关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做好相关数据汇总和情况分析,形成书面总结报市卫片工作领导小组。

3、检查验收阶段(51531)。市卫片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市监察、国土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若干检查小组,分组对各地落实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图斑落地是否正确、每个变化图斑使用情况合法性、各项数据填报是否正确、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处理人、处理事是否到位,对应拆除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是否拆除到位,对应完善手续的项目是否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4、总结迎检阶段(630前)。各地、各有关部门完成情况分析和工作总结,形成工作台帐并按上级要求做好迎接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部督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检查结果将依据15号令对土地违法严重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员实施问责。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市政府已牵头成立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国土、监察、发改、经贸、财政、建设、规划、交通、农林、城管等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园区、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是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办公会议,研究、协调和决定对重大、疑难土地违法案件的处理,及时掌握卫片土地执法检查工作情况和有关事项,确保卫片执法检查的顺利实施。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本次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完成任务。

各镇(园区、街道):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对本辖区内的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负总责,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典型案件,组织拆除无法完善手续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加强土地监管,防止新的违法用地发生,协助查处违法用地责任人员的责任。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对涉嫌违法违纪的相关责任人和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建议监察部门追究行政责任,移送公安、检察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能够完善用地手续的违法用地及时查处后迅速完善用地手续;

市监察局:配合国土资源部门依法查处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对国土资源部门移送并需要追究责任人行政责任的案件作进一步调查,并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市财政局:负责按照国土资源部门下达的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违规案件行政处罚决定,对罚没款予以审核,及时、足额收缴入库,接收国土资源部门没收移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做好土地征用相关规费的收缴工作;

市行政执法局:配合地方政府对无法完善用地手续的违法违规用地依法组织拆除;

市发改委、经信委:负责对能够完善用地手续的违法项目的立项情况进行检查,对尚未办理立项手续的,及时配合办理;

市规划局:负责对能够完善用地手续的违法项目的规划许可情况进行检查,对尚未办理规划许可的,及时配合办理。

市农林局:负责对符合设施农业用地类型的项目,按照设施农业用地进行管理并办理相关手续;

市交通局:负责对违法违规的交通项目用地进行梳理,按照相关规定,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迅速完善用地手续。

(三)严肃工作纪律。卫片执法检查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各部门务必要本着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态度,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各镇(园区、街道)要强化守土有责的意识,全面开展清查处置,尤其要对照《违反土地管理行为处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镇域内一年违法占用耕地的数量占当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10%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必须向市政府写出书面检查;比例达15%以上的,将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

(四)加强长效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执行严格土地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的共同责任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国土资源部门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联动监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维护好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防止新上建设项目乱占耕地、违法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