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02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1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考评情况的通报(2012-2-28)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3:18:24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2]24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1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20121月中下旬,市政府办公室组织专人依据《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专栏建设考核细则》,对各单位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进行了网上测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的重点是对全市69个应当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单位的网上专栏建设的规范化、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信息更新的经常性等情况进行了网上测评,其中得分90分以上的有20个单位,得分8980分的有16个单位,得分7960分的有25个单位,得分59分以下的有8个单位,分别占比29%23%36%12%。测评结果表明,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多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较重视,能够按照《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拓展公开渠道,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呈现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组织推进机制日益健全。至目前,全市各单位均成立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基本做到了有完善的工作机制、有健全的配套制度、有专门的公开平台,并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指导监督、责任科室具体负责、工作人员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各单位能按照《条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和要求,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点,全面梳理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信息发布等实行动态管理,网络平台的展现形式更加丰富,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更加顺畅。

三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多数单位在大力提高网站“一站式”服务能力的同时,能积极围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公开办事结果等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深化公开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000余条,其中,2011年新增信息14000余条,在数量上有了较为明显的增加。此外,各单位2011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34件,同意公开答复321件,占申请件总数的96%以上。在公开内容方面,涉及了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民生信息、财政信息等公众较为关注的热点信息,为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此次考评发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思想重视不够。少数单位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缺乏足够的投入保障,没有明确的工作部署和具体的工作要求。至目前,仍有4个单位未按照要求建立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15个单位依申请公开网上提交功能不能正常使用;近五分之一的单位全年专栏更新数量偏少;个别部门专栏框架虽已建好,但栏目下却无任何信息,致使信息公开专栏“名存实亡”。

(二)工作落实不到位。从考评的情况看,少数单位存在工作不注重实效、简单应付、流于形式等问题。而且有部分单位没有真正吃透《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造成制度执行不严格、文件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还没有明确专人负责;有的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尚未建立严格的层级审核制度,没有落实好定期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有的单位对专栏信息的更新维护没有按照规定时限,导致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正常开展。

(三)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单位对职能范围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民生、财政等相关政府信息没有在网上专栏中公开。有的单位发布的信息格式凌乱或不完整;有的单位还未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

(四)部分单位工作成效差。从考评结果来看,成绩在60分(含60分)以下的还有19个单位,占被考评单位总数的28%。这些单位主要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落实不到位,职责不明确,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开展连续性较差,致使成绩与先进单位相比差距很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做好整改提升工作。各单位对这次检查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要尽快落实人员、落实责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实施方案,并尽快整改到位。同时,要从公众需求出发,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设一些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版块,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作用,为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好积极的促进作用。凡考评分在60分(含60分)以下的单位,应在315日前将整改书面意见上报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二)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要始终把贯彻落实好《条例》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配套制度、拓展公开渠道,切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和扎实开展,保障好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要不断提升网上专栏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做好栏目内容的更新维护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信息发布、维护、更新责任,扎实推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要进一步强化各级的责任意识。要切实加强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好信息公开专栏的更新和维护长效机制,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能把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发布公开。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要建章立制,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提高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感,确保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均衡、有序、扎实的开展。

附:2011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考评成绩( 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