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06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2012-7-1)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23 13:43:51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2]99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8-23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入梅以来,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太湖水位持续上涨,我市内河水位也迅速上涨,不少地区已逼近警戒水位,防汛工作形势异常严峻。现就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工作,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人员上岗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和汛情发展趋势,做好各项防御强降雨的措施。各地要坚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把防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分管领导要深入防汛一线,抓好薄弱环节的督促整改,指导基层开展相关工作;广大防汛技术人员要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具体抓好各个环节的防范,确保不发生大的险情。

二、严格运行调度,加强库塘安全管理。各地要安排足够力量,做好圩堤、库塘等重点防汛部位的巡回检查,一旦发现情况,要立即上报并及时处置到位,以最快的速度消除汛险隐患。山区镇要加强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力度,严格落实相关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水利、气象等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水情、雨情的预测预报,为科学开展防汛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依据各自职能,全面落实相关工作,合力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三、完善应急机制,加强防汛排涝工作。一是要突出抓好城镇区防汛工作。对低洼易涝居民小区,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深入调查分析,突击疏通排水系统,确保水系畅通,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落实好抢排设备,确保防汛排涝工作快速高效。二是要加强在建工程的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涉河工程阻水情况要作进一步排查,切实做好水系沟通工作,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和在建工程安全。三是要组织一次水利工程大检查。由于前期雨量偏少,圩堤及库塘大坝很有可能会产生裂缝,土质较松,近期雨水又较多,堤防很有可能会有塌方等险情发生,各地要立即组织一次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确保安全。

四、加强防汛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主要领导及各水利工程防汛行政、技术责任人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同时要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及时抓好突发险情、灾情的应急处置,自觉服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做到信息畅通、政令畅通。

特此通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