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07期
市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十二五”城镇影院发展规划》的通知(2012-7-30)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9-28 12:43:27   [        ]     
文号 宜政发[2012]136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9-28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宜兴市“十二五”城镇影院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五日

宜兴市“十二五”城镇影院发展规划

电影产业是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文化产业。加快推进城镇影院建设和发展,对于促进我市电影产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十二五期间把宜兴建设成为“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0]9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1]125号),特制订本规划。本规划实施年限为2011-2015年。

一、总体要求

以加快产业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化技术和高素质人才为支撑,以现代化基础设施为依托,以科学化管理为保障,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扶持相结合,产业经营与公益服务相结合,加强宏观调控和科学规划,大力促进城镇影院跨越式发展,为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十二五”期间,通过改革创新、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加强城镇影院规划建设,基本完成城区、重点镇、街道影院建设和数字化改造任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影院发展,进一步优化我市影院股权结构;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各类电影院线在我市发展;努力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多样的现代影院格局,建立公平竞争、自主经营、繁荣稳定的电影市场运营体系,推动我市影院又好又快发展。

1、影院数量增中有控。“十二五”期间,宜城街道在现有和规划将建共5家影院的基础上,按照人口发展趋势和2.5万人拥有一块银幕标准,可增加2家影院,银幕数增至30块。其它镇、园区、街道新建和改建多厅影院可达20家。每个建制镇、园区、街道新建或改建12厅以上(含2厅)的多厅影院,鼓励有条件的中心镇在辖区内新建和改建22厅以上(含2厅)的多厅影院,全市银幕总数达到60块。

2、布局规划科学合理。宜城街道规划新建的2家影院,可分别布点在城北金三角附近和城南高铁站附近。丁蜀镇根据实际情况,可在镇北新城区增加1家影院。

3、乡镇影院大力发展。各镇、园区、街道要着力推进乡镇影院建设发展,以整合存量,盘活现有旧影院为抓手,进一步搞活农村放映市场。通过政府扶持和吸引社会资本相结合,努力实现农村电影全部数字化。农村影院全部加入院线,丰富电影片源。鼓励影院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改进经营方式,不断增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4、“ 2131”工程得到落实。市影剧公司要实施好国家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深入偏远自然村,让更多农民享受文化发展成果。财政部门要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文化管理部门要加强考核监管,规范农村电影放映,确保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5、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数字影院建设改造加快推进。至2012年,官林、高塍等第一批4-5个镇(园区、街道)完成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至2014年,完成第二批建制镇(园区、街道)数字影院建设,各影院加入院线;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宜城、丁蜀新建和改建的影院要达3500个座位以上,并全部加入院线统一管理。高铁站附近新建的数字放映影院达到5厅左右(包括3D影厅),宜兴大剧院应引进3D IMAX巨幕影厅。市内影院应配备1.3K以上数字放映设备。积极推进4D和球幕等高科技影院形态在我市发展。

6、经营效益显著增长。经过五年努力,完成电影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观众人次、放映场次倍增,投入产出良性循环,全市电影经济总量年均增长30%以上的目标。同时,加快相关产业发展步伐,拉长电影衍生产业链条,提升综合效益。到2015年,实现行业总收入达亿元。

三、保障措施

按照整体布局、重点推进、分批建设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优化影院选址布局,合理兼顾地区平衡,落实推进步骤,分步实现影院发展计划目标。

1、加强对城镇影院发展的领导。各镇、园区、街道党委政府要把加快城镇影院建设发展放到文化建设、改善民生的高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解决城镇影院建设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要加强与发改、规划、财政、税务、金融、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落实和完善有关政策,确保全面完成城镇影院建设发展任务。

2、落实支持影院发展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对城镇影院建设发展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将城镇影院建设改造项目纳入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支持范围。认真落实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对新建影院先征后返、数字放映设备补贴等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对电影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拓展适合我市城镇影院建设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对城镇数字影院建设使用国有土地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给予土地供应支持。

3、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以数字化改造为方向,以乡镇为重点,加快推进我市城镇影院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团体投资各类影院建设,争取建设一批有品牌、有实力、有规模、有影响的新型影院。创新影院建设模式,将影院建设与商业设施建设相结合,打造影院与商贸、娱乐、餐饮服务等项目互动推进的营销格局。

4、进一步加强影院审批管理。文化管理部门要严格规范电影院设立的条件和办理程序。新建影院必须按照城镇规划要求,经规划部门同意后报文化管理部门审批。新建、改建的城镇影院,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星级影院标准设计和建设,实行计算机售票管理。要认真执行《电影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被侵占或未经批准改变用途的电影放映场所,严肃整改,限期恢复电影放映。要探索合理的票价体系,形成符合电影产业发展要求的价格机制,鼓励通过灵活的票价措施扩大观众群体,促进电影市场的发展。

5、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培养、吸引、使用和激励的有效机制。加强电影产业技术、经营、管理等专业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外向型人才的教育培养。加强在职人员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电影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