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07期
市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科技创新三年赶超行动计划的通知(2012-7-30)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9-28 12:43:31   [        ]     
文号 宜政发[2012]135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9-28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战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工程,保障全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会议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着力打造创新产出、人才创业和新兴产业“三大高地”, 根据省、无锡市科技创新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宜兴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为核心,突出企业创新主体,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促进科技要素发挥更大作用,全面实现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和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三大主要创新产出指标全面跃升,为加快全市转型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奋斗目标

2014年:

(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3%

(二)研发费用占GDP比重超过2.93%

(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0件;

(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

(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实现全覆盖;

(六)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0家。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计划

以科技创新工程为重点,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化发展质态,不断提高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贡献份额,力争到2014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3%。一是推进高新产业主题园区建设,促进高新产业向园区集中。围绕高新产业主题型、特色型、集约型发展的客观需求,着力建设产业承载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品牌园区,不断强化载体功能、放大集聚效应、加快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全力推动建设环科园软件园、俊知科技园,经济开发区光电产业园、投影产业园及高塍国际环保城等一批高新产业主题园区。二是优化高新产业发展布局,促进新兴产业尽快形成规模优势。围绕优化产业质态,紧抓重大项目,强化集群配套,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做大做强,重点提升各类要素的集中化程度,不断彰显高新产业规模化的显示度,提高全市高新产业的整体支撑力和后续爆发力。三是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促进形成产业特色优势。围绕电线电缆、非金属材料、环保装备与制造三大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的提升发展,在产出规模、产业品位、行业地位上下功夫,着力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依靠产业特色赢得发展地位和市场空间,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产业名片。四是强化科技领军型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发展向高端攀升。围绕“陶都英才”工程的实施,不断放大引才效应,通过科技资源重点配置、科技计划项目重点实施、科技金融重点支撑等措施,面向全球招引在相关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在产业发展中能够组织调配高端要素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加快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三高联动”步伐。五是重点实施一批科技计划项目,促进产业发展向高端跨越。围绕行业技术发展前沿和当前产业技术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实现产业关键技术环节突破,重点实施一批周期短、见效快、回报高的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的重大转化项目,加快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爆发式增长。

(二)实施高新企业培育提升计划

结合“科技领军型企业培育计划”的实施,全面放大高新企业对高新产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力争到2014年底,累计培育5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科技领军型企业。一是加强高新企业培育规划。面向重点产业领域的发展需求,化解当前高新企业行业布局不平衡的制约因素,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夯实高新产业发展的微观基础。大力推动建设一批法律、评估、咨询等中介机构,为高新企业培育开展全流程、专业化的服务。二是加大高新企业扶持培育力度。采用创新资源重点整合、产学研合作重点推进、研发机构重点建设、知识产权重点布局、科技项目重点实施、关键技术重点突破、科技政策重点落实、公共服务重点支撑、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科技金融重点倾斜等十项集成培育扶持的手段,加快培育一批能够有力支撑行业转型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升高新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贡献份额。三是突出科技领军型企业引领示范。围绕打造领衔行业发展的龙头骨干型企业,突出培育一批行业影响大、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团队建设优的科技领军型企业,充分发挥在行业中的示范带动效应。

(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全覆盖

深入实施“质量和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发挥知识产权引领导向作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能力,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到2014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实现全覆盖,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0件,累计培育“三位一体”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0家以上。一是加强行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强化重点行业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分析制度,结合实际不断完善环保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并逐步在非金属材料、高端电缆、光电光伏等新兴产业领域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充分发挥战略规划对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保护与引导作用。二是大幅提升企业专利产出能力。围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有针对性地调整专利扶持政策的重点,不断加强专利申请专项资金的投入强度,加大镇级专利投入,通过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引导和业务指导,依靠提升自主创新活跃程度,有效拓展专利申请源头,不断改善专利结构和质量,提高发明专利比重。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覆盖率2012年达到40%2013年达到70%2014年基本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实施“三位一体”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强化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培育,通过加快培育一批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结合专业服务机构和专家的有效服务,大力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协助企业加速将专利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四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镇、街道)建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知识产权示范镇创建活动,到2014年全市建成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个、知识产权示范镇5个以上。

(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全力推动各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有效发挥企业研发机构对项目人才的集聚作用,强化成果产出,提升创新发展的承载能力。力争2012年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到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一是全力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强以工程中心、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等为重点的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到2014年累计建成院士工作站15家以上、博士后工作站20家以上。二是高标准建设企业研发机构。围绕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严格按照“有研发场所、有研发投入、有研发装备、有研发人员、有目标产品、有产学研合作、有研发成果”为内容的“七有”标准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通过落实科技奖励政策、科技项目优先承担等各类扶持手段,进一步凝练企业创新目标,集聚和稳定高层次创新团队,优化运行体制和机制。力争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0%2013年达到80%2014年基本实现全覆盖。三是健全企业研发机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企业研发机构的运行管理,建立“轮回考核、优长劣汰”机制。严格对照《宜兴市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的考核评估标准,对考核达到优良等级以上的给予运行费用滚动支持,对考核基本合格的给予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仍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则自动撤销企业研发机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建立财政科技投入适度超前、稳定持续的增长机制,确保科技经费占财政经常性支出的比重稳步增长。优化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结构,重点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支持。发挥政府各类融资风险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创业资本以及民间资本加大对以“530”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种子资金”,鼓励扩大“天使投资”,引导放大创投基金,鼓励创业投资机构扩大对我市初创期或成长期科技型企业的风险投资比例。大力发展私人股权投资,鼓励对我市非上市的成熟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

(二)鼓励企业专利产出。积极调整现有的专利资助政策,逐步将资助重点转移到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上来。实施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进计划,在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专利专题数据库建设、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专利成果实施及其产业化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进一步调动企业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挥好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的优越性,针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形成部门间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的行政保护模式。

(三)落实国家有关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加强部门协调沟通,辅导企业按照要求规范技术研究开发项目的备案、研发经费支出的财务管理,落实研发费用税前抵扣。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投入主体,鼓励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四)优先支持科技领军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推荐科技领军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科技项目,省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支撑等省级科技项目。鼓励科技领军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市科学技术奖,并积极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科学技术奖。

(五)鼓励风险投资投向科技中小型企业。引导和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共同投资科技中小型企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降低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风险,促进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我市集聚。设立“种子资金”,面向各类风险创业投资机构投资入股科技创业企业。充分发挥中国农业银行宜兴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作用,严格实施《宜兴市科技银行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政策扶持。

(六)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目标考核。认真分析各板块指标现状,按照主要指标全面跃升的总体要求,将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并纳入市科技和人才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强化服务指导。把条件相对成熟的、有潜力的重点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在建立研发机构和消灭零专利申请上率先突破。加强对其它企业的服务指导,建立一支专门的服务队伍,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服务指导,提高企业特别是企业家对科技创新、专利申请保护的意识和工作力度。强化宣传培训。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科技型企业、推进知识产权工作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着力营造全社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宜兴市科技创新三年赶超行动计划分解表(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