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07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2012-7-30)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2-09-28 12:43:32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2]103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9-28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相关部门:

夏季因其持续高温、气候多变、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的特点,历来都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为消除高温季节和汛期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就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把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保持高度戒备,落实防范措施,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研究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二是要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检查到位、责任到人,安监部门要继续落实定企监管制度,所有定企监管人员要深入企业,了解安全生产情况,积极参与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落实。三是要加强与气象、防汛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警预防工作,提前部署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四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针对夏季暑期汛期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五是要落实好防暑降温资金和物资,配置通风、降温设施和设备,购置和配发各种防暑降温物品。六是露天、高温作业岗位要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员工体检,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职工有良好的休息条件,防止发生中暑事故。

二、全力抓好重点领域的夏季安全生产监管

1、要加强化学危险品从业单位的安全管理。各单位要针对夏季多高温、雷电、暴雨、大风等异常天气的特点,对从业人员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务必引起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范异常天气等准备工作。严禁将打火机、手机等物品带入生产、储存场所,严禁露天存放桶装、瓶装甲类物品。同时,要对高危工艺的自动化设施,防雷、防静电设施设备,遇湿、遇水燃烧物品储存场所,储罐喷水冷却装置,消防设施设备等进行重点检查,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2、要加强高温季节的安全用电管理。各单位要针对潮湿天气各类电气设备绝缘程度降低、人体多汗容易引发触电事故的特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用电安全检查,尤其要加强对移动电动工具使用管理、电焊焊接、工地施工、家庭装修、电器维修等作业的安全用电检查,严格执行各类电气设备加装漏电保护装置的规定,并对电工作业人员进行暑期安全用电教育,严格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夏季用电安全。

3、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各有关部门要重点加强对驾驶人的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严格考试标准,严把发证关。要重点加强对各类客运、货运车辆司售人员的安全教育,并对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提高驾驶人的安全素质和驾驶技能。要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管理,严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驾驶员的源头关、准入关、资质关和通行关。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制,从源头上防止带“病”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切实加强车辆管理,对各类运输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雷电影响而发生自燃、爆燃事故。

4、要加强建设施工场所的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加强对塔机等起重机械设备的管理,做好塔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基础固定状况和各种安全装置灵敏度检查,提高设备抗风、防雨、防雷击和防倒塌性能。要加强临时用电管理,施工临时用电必须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尤其要做好各配电箱的防雨措施,遇有雷暴雨时,除现场临时照明、排水和抢险用电外,其他电源必须全部切断,雨后要及时检查所有用电设施和线路,并做好检查记录,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要加强脚手架管理,重点防范立杆基础与排水措施的落实情况,做到基础平整坚固,排水通畅,拉结有效,确保脚手架整体稳固牢靠。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宿舍、食堂、办公室、仓库等临时设施安全状况检查,对受洪水、垮塌等威胁的,以及临近深基坑、高边坡、不能满足安全要求的,要坚决予以拆除、迁移,防止坍塌等事故发生。临建宿舍必须有专人负责,并实行24小时值班,遇有险情应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确定的避险路线和疏散方式组织人员撤离。

5、要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各单位要严格监控锅炉、压力容器等设施的温度压力管理,按有关规定及时落实降温、通风等措施,气体充装单位必须做好储运设备的降温和适量充装工作,防止曝晒和超量充装引起爆炸。要严格执行储罐、压力管道等承压设备的定期检测制度,对露天使用的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厂内机动车等机电设备要增加防雷降温设施,防止安全装置失效引发突发性事故。同时,要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夏季安全生产措施完善和落实情况的巡查,并对职工岗位培训、安全教育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特种设备使用注册登记、定期检验等情况迅速进行自查自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6、要加强非煤矿山、冶金铸造企业的安全管理。非煤矿山企业要切实加强防洪等工作,做好疏水与排水系统的检查维护。对受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施工工地、生产厂房等,要切实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巡查和监测监控,落实防溃坝、坍塌、滑坡及泥石流的各项措施。冶金铸造企业要结合实际,增加通风设施,努力改善作业现场环境,并按相关规定发放劳保用品。

7、要加强烟花爆竹企业的安全管理。各单位要严格按规定堆放烟花爆竹,严格控制仓库内存放的品种和总药量,落实通风散潮措施,确保堆垛安全、牢固、整齐、合理。要坚持每天做好相关温湿度情况的观察记录,当温度超过 35、湿度超过70%时,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降温降湿。要认真做好日常检查和巡察工作,保证防火、防雷、防静电、防潮、防盗、消防、报警等设备齐全有效。

三、着力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属地负责、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切实强化汛期和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救援体系,完善预案,加强演练,配足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加强应急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发现重要险情必须及时处理、及时上报;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落实好组织领导、救援人员、技术指导和物资装备,妥善处置事故,减少损失影响。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