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徐舍镇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市徐舍镇  发布时间:2013-01-15 14:56:1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3-01576 生成日期 2013-01-15 公开日期 2013-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徐舍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预算,决算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徐舍镇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2013年1月10日在徐舍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潘俊锋 各位代表:我受徐舍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家报告徐舍镇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2012年…

徐舍镇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

——2013110日在徐舍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潘俊锋

 

各位代表:

我受徐舍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家报告徐舍镇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镇财税部门紧紧围绕“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建和谐”的工作大局,积极应对宏观形势趋紧和刚性支出增长的双重压力,主动工作,顽强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税工作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12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23462万元,完成预算的107.87%。(其中国地税税收收入4.4亿元,比上年增长4.76%­)。

主要收入项目:

1、财政体制内结算收入5966万元,完成预算的66.67%

  1. 人员经费补助3216万元;

  2. 转移支付1000万元;

  3. 教育费附加350万元;

  4. 各项税收超收分成140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17196万元,完成预算的139.8%

  1. 综合规费收入2000万元

  2. 集体资产出租收入2000万元

  3. 土地出让金收入800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3000万元

  5. 其他收入2196万元

    3、非税收入300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财政支出完成234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7.91%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64万元,完成预算的106.07%

    2、公共安全支出9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88%

    3、教育支出19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7.11%

    4、科学技术支出115万元,完成预算的115%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4万元,完成预算的127%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1.25%

    7、社会保障基金支出1679万元,完成预算的167.9%

    8、医疗卫生支出951万元,完成预算的111.88%

    9、环境保护支出224万元,完成预算的112%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8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6%

    11、农林水事务支出33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1.85%

    12、其他支出997万元,完成预算的124.6%

     

     

    三、2012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全镇上下一心克服困难,振奋精神,千方百计抓增收,全力以赴促发展,突出重点保民生,创新思维强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财政整体运行较为稳健、有序、高效。

    1、财政收入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平稳增长。今年以来,财政所牢固确立目标、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组织收入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财税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国地税部门,激发财税部门争先进位的积极性和责任性;二是建立完善财税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国地税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数据交流、情况通报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收入的动态分析,排查税源,创新税收征管新办法,不断增加财政收入;三是建立完善非税收入收缴机制,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征收的跟踪管理,准确掌握税费征管情况,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2、财政支出在保压有序中实现结构调优。今年以来,财政所牢固确立“公共财政”的理念,将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把资金更多地用在经济社会急需的地方。一是支持三农建设。在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项目建设、村庄整治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我镇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二是支持民生、社会保障等支出。保障农村基础养老金、医疗金等支出,安排各类社保支出达2489万元。发放涉农补贴、家电下乡、农机具补贴2300万元。三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投入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事业资金3100多万元。四是支持政府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城镇建设双轮驱动有序推进。五是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出台的促进徐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政策意见,对企业更新装备、自主创新、做大做强进行奖励,今年镇级各类奖补资金达500万元。

    3、财政改革在创新创优中实现新的突破。今年以来,财政部门抓住关键,创新机制,扎实推进财政各项改革,财政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成立审计办公室,全年审计工程项目54只,压减资金335万元,核减率16%,有效节省了镇村财政资金。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建立了预算执行一体化的监控机制,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创新工作管理模式,明晰会计职责。三是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提高管理层次和水平。四是加强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健全各类管理台账,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五是进一步提升基层财政管理水平,推进“双安”工作创建,明确工作目标、监管机制、监管方法和形式等,更好地发挥了财政的职能作用。

    2012年的财政工作,基本完成了镇十六大第一次会议上通过的预算目标。但认真总结分析,财政工作离人民代表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主要是:一是经济运行持续下行,镇级财政增长乏力,收入增长空间较小;二是刚性支出增长,民生保障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的支出需求与有限的财力相比,平调难度较大;三是在税源动态管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财政债务的风险和资金压力一直困扰财政,仍然是财政部门要千方百计化解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去努力改进和解决。

     

    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为中心,以狠抓增收节支,推动经济转型,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深化改革为举措,切实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为促进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优质的财税服务。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和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财政收入安排24150万元

    1、体制内算收入9150万元

    其中,①人员经费补助3250万元

           ②转移支付收入1000万元

           ③教育费附加分成600万元

           ④各项税收超收分成3500万元

           ⑤其他收入80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14500万元

    其中,①综合规费3000万元

           ②集付资产租赁收入1800万元

           ③土地出让或置换净收入6000万元

           ④上级补助收入2500万元

           ⑤其他收入1200万元

    3、非税收入500万元

    二、财政支出安排2410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00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950万元

    3、教育支出200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00万元

    5、文化体育和传媒200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1300万元

    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00万元

    8、医疗卫生支出850万元

    9、环境保障支出200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00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3500万元

    12、其他支出800万元

    三、2013年财政工作措施

      1、围绕壮大财政实力,多策并举加强收入经管。一是要加强财税部门协作配合。完善财税部门收入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财税部门业务衔接。进一步完善税源监控和共享机制,加强对重点规模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税种的动态分析,切实提高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引入绩效考评,完善考核约束机制,创新工作办法,提高综合治税工作水平,加强涉税部门税源信息沟通交流,加大个体零散税收征收力度,确保收入“颗粒归仓”;三要加强非税收入源头控制。防止非税收入流失,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2、围绕全镇发展大局,积极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财税扶持政策,积极落实镇对企业的鼓励政策的兑现落实,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增强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对财政增收的带动作用。通过帮助申报项目,争取贷款贴息等手段,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积极为产业拓宽融资渠道,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尽心尽力为企业化解资金矛盾,从而更好地为服务我镇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服务。

      3、围绕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兼顾”的原则,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确保新增财力重点投向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某民生领域。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扶持力度,健全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加大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创新。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卫生服务中心、站的财政投入,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对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项目申报,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缓解我镇财政压力。

      4、深化财政改革,着力推进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构建稳健的财政运行机制,进一步整合预算内外各类财政资源,实现总量控制,统筹安排,综合平衡,着力构建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财政资金运行为监控重点,覆盖财政支出全过程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切实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二是加强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全面摸清家底,建立信息系统,强化管理;三是全面推进政府采购,覆盖镇村资金购置物品的各个领域;四是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加强政府投入项目资金管理,探索建立财政投资评审相关制度,加强镇级部门财务管理工作;五是创新财政融资思维,整合有效资源,化解发展建设资金的瓶颈,进一步提高债务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镇各项工作奋力争先冲刺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代表的监督指导下,以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踏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新的一年的财政工作中去,奋力开创全镇财政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