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建设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2-19 11:46:36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按照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落实。我局从2011年起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部署工作,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012年,我局根据信息公开内容的变化和人员的变动,及时修改调整政务公开的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成员,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证。2012年,在2011年的基础上,我局新增的政府公开信息数共233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4条,法规8条,规章9条,规范性文件24条,规划计划32条,统计信息1条等。

(二)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在对外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将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公开:如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图、办事表格及填表式样、办事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以及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其招标情况等。在对内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公开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

(三)形式多样,多渠道实施政务公开。一是在我局设置对外政务公开栏,将局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上墙对外公开,并将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向局干部职工定期公开,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二是正在筹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我局职能职责、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内容、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以及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行政执法等资料对外公开,并接受网上审批及监督。

三是在市建设局网站上公开其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投诉渠道、法律法规等内容。

四是利用宜兴市电视台、单位墙报、横额、标语等方式公开宣传城市建设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使其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对正在实施的和每年新颁布的建设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公开和宣传。

五是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修改更新。坚持每年一次的全面修改完善和更新,以及结合行政审批政策的变化及时修改更新公开内容。

(四)细节入手,完善公开便民措施。为方便群众办事,县住建局尽量在便民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在大楼内显眼位置摆部门指示牌;在县行政服务大厅派驻2名工作人员,悬挂业务指示牌,设置轮侯桌椅、复印机等,以方便群众办事。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分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市建设局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分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建设局职能部门只有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项目,2012年已按照棚户区改造方案执行优惠政策。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够”。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未够广泛,内容未够深化。三是群众对住建局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反馈不及时。

六、2013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2、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一是借助政府信息网站的平台作用,将局的主要职能、工作动态等向社会公开。二是继续坚持每月一次的质量安全例会制度,通过例会,及时向各建设各方传达贯彻相关文件。

3、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配套的规章制度,尤其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

4、加大督导和查处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对举报、投诉的查处力度,凡有举报、投诉,都要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确保政务公开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