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春节运输工作的通知(2013-1-30)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3-03-29 09:45:55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3]14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3-03-29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13年春运将于 126开始,36结束,为期40天。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春运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 为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将春运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协调配合到位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全家团聚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做好春运工作,不仅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加强春运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市春运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春运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各镇、园区、街道、市各有关部门和专业运输单位要按照“以客为主、科学组织、协调配合、安全有序”的原则,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形成信息交换、措施联动、预案对接的运作机制,在客流量及运力发生较大变化和调整时互相通报,做好旅客接转疏运工作。同时,也要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春运领导机构,制订和实施春运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和落实各项措施,保证上下指挥畅通。春运期间,各级、各部门还要及时将春运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值班情况、春运特点和工作亮点等工作情况报送市政府春运办公室。

二、合理调配运力,统筹兼顾客货运输

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部门要及时掌握我市春运期间客流变化的规律,合理安排运力,科学制定基本运力、预备运力、应急运力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确保运力充足、调配合理。要采取延长收班时间、加大发班密度等措施,重点要搞好城市公交、城乡客运与宁杭高铁宜兴站的班线衔接,最大限度方便旅客中转换乘。对于连接客运站的公交线路,要根据实际需要加密班次,适当延长运营时间,方便旅客中转换乘。

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道路货运市场的监测,统筹安排好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生活物资运输。要提前掌握春运期间煤炭、成品油、粮食、节日应市商品的运输需求,充分利用好春节客流低谷时段,采取突击抢运等措施,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市油品供应企业要提前落实油品资源,保证客运车辆的用油需求,如出现大量车辆等待加油的情况,应设置专用加油位,优先保证客运车辆加注燃油。

三、强化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

春运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危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多层次、高密度组织开展安全督查行动,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解决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落实好安全措施和责任,全力营造节日期间良好的安全环境。

交通运输、建设等部门要加强对公路、桥梁、航道等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持公路、桥梁、航道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确保畅通。

公安、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采取教育、防范和处罚等措施,切实加强长途班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车辆实时监控,及时发现、纠正影响驾驶员安全驾驶的行为,努力减少超速、疲劳驾驶、超员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公安部门要加大对公路主干线、事故多发地段和易堵地点的交通指挥和疏导力度,确保道路畅通。

各运输企业要加强对运输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日常维护,确保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不符合条件的设施设备投入运行。要全面推广《道路客运安全告知》视频的播放使用,并进一步规范驾驶员安全告知内容,督培训并要求驾驶员在乘客上车后发车前实施标准规范的安全告知和安全驾驶承诺。

各客运站要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落实车辆安全例检制度,严格开展危险品检查,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及其它危险品乘坐车船。

四、完善应急预案,降低突发事件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市有可能出现低温和阶段性强降温过程。运输部门要及时了解中短期和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春运期间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及特殊情况,降低危害和影响,确保春运顺利完成。

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准确地掌握春运动态,对可能影响春运的事件,特别是苗头性事件要进行研究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避免事态扩大。一旦发生运力大幅下降、客流骤增、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量滞留等突发事件,要针对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尽快恢复运输秩序。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提前储备一定的应急运力和应急所需的各类物品,以备急需。公安、交通运输部门之间要建立联动机制,遇到恶劣天气时采取统一的道路管制措施,努力保证道路畅通,采取较长时间交通管制时,要及时向相邻地区通报,确保不出现道路大面积拥堵。

五、提高服务质量,营造和谐春运氛围

各相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继续开展“文明与春运同行”和“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创优活动,组织开展各项劳动服务竞赛,在售票服务、站容车貌、通行秩序、运输信息等方面增加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延长服务时间,提高运输正点率,为旅客的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对相对集中的进城务工人员、学生等旅客要组织团体订票和上门送票服务。

市城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联合开展检查,以有力的举措,持续开展好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工作,及时查处“甩”客、“卖”客、“倒”客、“宰”客、欺行霸市等非法活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市物价部门要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有序流动的引导,配合运输部门做好有关服务工作。各新闻单位要加强对春运工作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春运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及时发布春运动态,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

附:宜兴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