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2013年春节前后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2013-1-30)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3-03-29 09:45:55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3]13号
制发机关 宜兴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3-03-29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13年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做好我市春节前后保供稳价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前后市场供应及价格监管工作,充分认识保供稳价工作对于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立即成立保供稳价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确保市场供应,切实维护市场稳定,实现供需平衡。

二、搞好市场监测。要认真落实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加强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监测,组织人员定期开展市场价格巡视,密切关注粮油、蔬菜、肉蛋奶、液化气等生活必需品以及节日期间交通运输、旅游餐饮、医疗卫生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动态情况,建立完善节日市场应急工作预案和低温雨雪天气等突发事件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急工作预案,积极预警预报市场价格异动信息,抓好倾向性、苗头性和趋势性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保障市场供应。要切实抓好肉类、粮油、蔬菜等主副食品的市场供应,进一步完善应急储备制度,加强对承担储备责任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储备关键时刻能够“储得住、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要继续推广“农超对接”模式,积极引导鲜活农产品从产地直接进入超市销售,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在保证销售商品品质和稳定物价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的菜篮子需求。同时,要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于城乡困难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居民生活的影响,进一步落实低收入群体价格上涨动态补贴政策,努力缓解物价上涨对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带来的压力。

四、强化执法检查。针对节日期间探亲旅游、消费旺季等特点,要以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停车收费、游览景点门票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为重点,加大市场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积极防范和快速处置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恶意囤积、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要积极采取提醒、告诫、警示等事前防范手段,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自觉规范价格行为。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对违反价格行为的重大典型案件要及时公布、曝光,在全社会形成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五、落实值班制度。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落实好市场供应、价格监测、监督检查、价格举报受理、应急处置等情况上报工作。要充分发挥“12345”、“12358”等热线电话作用,认真答复群众咨询,及时受理、快速查处投诉举办案件,妥善处置价格矛盾和纠纷,为群众满意过节营造良好氛围。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