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06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201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3-06-30 14:58: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3]76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3-10-14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宜兴市201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三年五月三十一日

 

宜兴市201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江苏省201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地质灾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守护生命为最高准则,全面提高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推进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打造全方位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新局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经过汛前地质灾害排查,今年我市共确立地质灾害隐患点9个(见附件1),其中滑坡4个、崩塌1个、地面塌陷4个。

(一)滑坡和崩塌。滑坡和崩塌主要分布在太华、张渚、湖父、丁蜀等低山居民区。滑坡、崩塌灾害成因与降雨强度、降雨量和极端气候密切相关,一般发生在汛期。

(二)地面塌陷。地面塌陷分为采空区地面塌陷和开采地下水引起的岩溶塌陷。采空区地面塌陷主要分布在丁蜀、湖父等镇;岩溶地面塌陷区域主要在丁蜀镇查林村。

三、防治重点

根据我市地质环境条件以及历年地质灾害发生特点,今年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为汛期6~9月份,特别是主汛期7~8月份,地质灾害防治仍以滑坡、崩塌和地面塌陷为主,连续降雨、极端气候及不合理的工程建设为主要诱因。

(一)重点防治地区(见附件2)

1、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我市南部低山居民区是滑坡、崩塌的重点防治地区,傍坡以及切坡而建的居民住房、厂房区域是地质灾害防治的重中之重。

2、地面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地面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主要为原煤矿采空区以及地下水超量开采的岩溶发育区。

(二)主要隐患点

2013年,全市共确定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为防治重点,受威胁人总数约87人。

四、防治主要任务

(一)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建设。一是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的详细调查。市国土资源部门对我市地质灾害险情、灾情组织开展调查评价,查明灾害成因、危害程度、预测发展趋势,提出防治措施,将调查结果提交给市政府,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依据。二是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各镇(园区、街道)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应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组成部分。编制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时,也应当对规划区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新建矿山在申请采矿权之前必须进行矿山地质环境(含地质灾害)评估。

(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一是加强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地质灾害易发区要健全和完善市、镇、村三级群测群防组织指挥机构,隐患点和危险点要建立市、镇、村、组及监测人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组织,落实好监测人员生活补贴。各有关镇要做好地灾明白卡发放、隐患点应急预案编制工作,落实好群测群防责任。二是开展专业监测预警网络建设。今年,我市将在重要隐患点架设监测仪器,通过对不稳定坡体开展专业监测,力争能及时捕捉地质灾害前兆,便于迅速预警、组织撤离避险。三是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建设。积极响应我省及无锡市推进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要求,构建国土、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

(三)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一是开展好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加快完成竹海风景区山顶步道滑坡的治理工作;推进我市宁杭城际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关闭露采矿山的环境整治,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二是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信息网络。通过建立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完善集地质灾害信息管理、传递、查询、评价和决策发布于一体的信息系统建设。三是开展我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修编工作,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更好的指导。

(四)地质灾害应急反应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各有关镇要积极推进镇、村地质灾害监测、巡查、预警、转移避险能力建设,要发挥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重要作用,通过发放明白卡、宣传单等方式,切实提高受威胁群众识灾避险、应急自救能力。重点防灾乡镇应成立一支抢险救灾应急队伍,以备担任突发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任务。二是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各镇(园区、街道)、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要加强协调,快速高效做好险情分析、灾情调查、抢险救灾、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积极主动制定目标、任务、措施,并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发展改革、教育、民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铁路、水利、卫生、安全监管、电力监管、旅游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加强巡查、监测

各有关镇及相关责任单位要把隐患排查作为全年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做到工作制度化、行动常态化。严格落实“汛前全面排查、汛中监测巡查、汛后及时复查”的“三查”制度。市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乡镇排查、巡查工作的督促指导,明确排查重点。各有关镇要对可能发生滑坡、崩塌和地面塌陷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控,密切掌握险情发展趋势,一旦发现险情及时预警,迅速组织撤离避险。

(三)密切协调配合

各镇(园区、街道)、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加大信息交流,协调各项规划,同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形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合力,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水平。

(四)严格落实制度

各有关镇和市国土资源部门要认真落实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发现险情,要立即组织应急调查,确认险情,迅速采取处置措施;出现地质灾害灾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并要按照地质灾害速报制度要求,迅速上报。

(五)深化宣传培训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与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防治管理基本技能和培训,提高政府行政责任人开展应急处置和应急指挥决策能力,并利用“防灾减灾日”、“地球日”、“土地日”等时机,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

(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市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工程建设活动中违反《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的行为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不良人为活动,坚决予以制止,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给予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成功预报并避免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有功人员,给予表彰奖励。

附:1、宜兴市2013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情况表

2、宜兴市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宜兴市2013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情况表

位置

类型

威胁对象

太华襄阳滑坡

滑坡

该滑坡体正下方是9户居民住宅、乡间公路和小溪,受威胁人数28人。

湖父邵家段斜坡

滑坡

坡脚为8户居民住宅,受威胁人数23人。

茗岭牛山滑坡

滑坡

该滑坡体下方(1- 2米)即为4户居民住宅,受威胁人数13人。

太华三儒里危岩

崩塌

坡体下缘分布有4户居民住宅,约13人。坡体与坡脚居民住宅的高差不大,距离较近。

丁蜀黄龙山陶土矿采空区

地面塌陷

存在较大隐患,新建居民住房较多,建议在土地开发时一定要进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评估。

丁蜀川埠煤矿采空区

地面塌陷

采空区上方有部分居民住宅,威胁到居民人身安全。

洑东白泥场煤矿采空区

地面塌陷

已经有整体沉降,对宁杭高速公路存在危害,采空区上方的房屋有可能变形。

丁蜀镇查林隐伏岩溶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该隐伏岩溶块段上部为农田及陶都变电所等厂房,塌陷将对道路、高压线基座产生危害,该危险区内受威胁人数将超过10人。

湖父至浙江战备公路竹海段

滑坡

该路段路面存在多处较长裂缝,高低不平,影响过往车辆、行人安全。

宜兴市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重点防治区

涉及行政区

防治区环境

 

编号

名称

面积

(km2)

 

Z1

高塍镇小张墅采空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2

宜兴市高塍镇

冲湖积平原,煤层较发育,赋存于龙潭组地层中,顶板为粉砂质泥岩、粉砂岩。因煤层开采,形成采空区,埋深为250m和380m,目前已闭坑,但未采取防塌措施,存在地面塌陷隐患

 

 

Z2

张渚镇老虎山滑崩及地面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11.2

宜兴市张渚镇

低山丘陵区山高坡陡,岩溶较发育,沟谷地带有厚度不等松散层。园田煤矿一带为山前平原,煤层发育,因开采形成采空区,埋深150m、240m,虽已闭坑,但未采取何防塌措施,存在地面塌陷隐患

 

 

Z3

太华镇砺山采空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0.8

宜兴市太华镇

山前平原,煤层较发育,赋存龙潭组地层,顶板岩性为砂岩、灰岩。因煤层开采,形成采空区,埋深为8m、150m,虽已闭坑,未采取防塌措施,存在塌陷隐患

 

 

Z4

太华镇滑崩灾害重点防治区

30.9

宜兴市太华镇

低山丘陵,山高坡陡,沟谷发育,斜坡岩性为砂岩,部分为顺向坡,基岩之上松散残坡积层厚度大,村民建房切坡现象非常普遍

 

Z5

丁蜀镇查林岩溶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1.2

宜兴市丁蜀镇

山前岗地和冲、湖积平原,隐伏岩溶发育,岩性为中厚层石灰岩,溶洞发育,上覆松散层厚7-16m。已发生岩溶塌陷灾害

 

Z6

丁蜀镇川埠采空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1.3

宜兴市丁蜀镇

山前平原,煤层较发育,赋存龙潭组地层中,已形成采空区,顶板埋深分别为170m、340m和480m。虽已闭坑,未采取防塌措施,已发生塌陷灾害

 

Z7

丁蜀镇黄龙山采空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0.8

宜兴市丁蜀镇

低山,陶土发育,赋存于泥盆系砂岩中。因开采形成采空区,顶板埋深分别为7m、36m和63m。虽已闭坑,但未采取任何回填防塌措施,已发生地面塌陷灾害

 

Z8

宜兴市丁蜀镇任墅采空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0.7

宜兴市丁蜀镇

山前平原,煤层较发育,顶板岩性为粉砂质泥岩、砂砂岩。已形成采空区,顶板埋深分别为48m和200m。目前已闭坑,但未采取任何回填防塌措施,已发生地面沉陷灾害,最大下沉速度曾达7.14mm/d

 

 

Z9

湖父镇金山采空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0.7

宜兴市湖父镇

低山丘陵和谷地,煤层发育,赋存龙潭组地层中,顶板岩性为泥岩、砂砂岩。分布有采空区,埋深分别为10m和75m。已闭坑,未采取任何防塌措施,已发生塌陷灾害

 

 

Z10

湖父镇九里山采空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0.6

宜兴市湖父镇

山前平原,煤层较发育,分布采空区,埋深为50m、100m、150m和200m。闭坑,未采取防塌措施,已发生塌陷灾害

 

 

Z11

湖父镇邵东滑崩灾害重点防治区

2.3

宜兴市湖父镇

低山丘陵,山高坡陡,沟谷发育,岩性主要为砂岩,部分为顺向坡,基岩之上松散残坡积层厚度大,建房切坡现象普遍

 

 

Z12

丁蜀镇白泥山、白泥场采空塌陷灾害重点防治区

6.3

宜兴市丁蜀镇

低山或山前平原,分布有采空区,白泥场一带埋深分别为550m和800m,已闭坑,未采取防塌措施,已发生塌陷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