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科技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13-08-19 10:3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0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专栏建设考核细则》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阳光施政”取得了积极进展。至目前累计公开政府信息近600条,主动公开率达90%;更新政府信息120条,信息更新率达100%。积极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并全部按照规定时限予以答复。政务公开有效地促进了科技管理工作,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对我局的充分信任和广泛好评。

 
  一、主要工作和做法
 
  (一)制定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及上级领导的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制定了《宜兴市科技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和具体要求,为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为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尽快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依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科技厅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的精神,制定了《科技局政务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监督考核办法进行进一步明确,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全系统各部门。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并完善了9项工作制度,即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保障制度、社会评议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听政论证制度,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制定政务公开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2010年,我们结合全市科技宣传工作发布了网上信息公开及发布的考评细则,明确了考核内容、标准、基础分值和考核方法,考核结果与绩效评估工作相结合,从而使各级领导提高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四)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根据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们认真的进行工作部署,有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抓好网络平台建设,让群众感到政务公开就在身边。依托政务公开网络平台,按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并及时更新。通过网络公开平台,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六)抓好政务公开信息和政府信息的统计工作。市政务公开要求,今年以来,我们采用网上填报和纸介报送两种方式上报统计月表格。既要保证数字真实准确,又要按时上报。
 
  (七)扎扎实实地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遵循严格依法、准确及时、便民服务的原则。确定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并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申请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或者咨询。2010年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履行了审批程序,并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依申请人。
 
  二、主要特点和体会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们始终以积极的态度、负责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深化科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主要特点和体会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政务公开政策咨询的不变主题是民生。当今社会网络、电子触摸屏、新闻发布会等非常普及,而对弱势群体而言,对政策的了解渠道还很有限,远未形成与政府的良性互动,这一方面说明了政务公开进社区、进农村、进厂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在今后的政务公开中,既要重视经济发展的内容,也应高度重视看似琐碎其实却是片刻不离的民生大计。因此,我们必须要带着感情把涉及民生的政务信息及时公之于众,全面彻底地畅通有关民生的政策渠道,切实将政府信息惠及百姓。
 
  其次政务公开的目的是化解群众矛盾,关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能不能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关键在于单位领导,在于领导者的真情实意,挂在心上,纳入议程,要经得起人民群众的监督。
 
  最后要找准切入点,坚持政务公开与发动群众参与相结合,强力突破政务公开难点。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应适时地召开座谈会,通过与群众交流沟通即达到了政务公开的目的,也听取了群众的意见。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其归根结底是为公众提供一条高效服务的渠道。我们的信息公开缺少数量和质量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对公众可能需要了解的政府信息没有广泛的收集和深入的挖掘,对公众提出的主动申请公开重视度不够。
 
下一步打算:
 
为改变目前现状,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思路。未来我们将分阶段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对全系统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组织业务培训,尤其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严格培训,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2、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以宜兴市科技信息网为依托,加快建设网上对外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办事指南、法规解读、表格下载、结果反馈、监督投诉等政务网站对外服务内容,全面实施办事公开,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
 
  3、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要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