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09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3-09-30 15:31: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3]152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3-10-30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为全面加强“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以下简称“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确保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全面、及时和准确,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责任单位

根据《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目前初步确定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责任单位为:全市各镇、园区、街道及市发改委、财政局、统计局、人社局、规划局、法制办、物价局、建设局、招投标中心、住房保障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环保局、安监局、国土局、民政局等15个重点部门。

二、责任单位推送信息要点

各镇、园区、街道: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本级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级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和管理及使用情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优抚、救济等款物的发放情况,集体企业及其它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本单位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单位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发改委: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对重大专项规划的意见征集和解读;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本年度政府实事项目及其进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以及各部门阶段性执行情况;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财政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按类/款/项公开市级政府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财政预算情况;市级上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市级专项资金项目的有关管理办法、规定,安排使用情况(收支计划、执行情况等);镇(园区、街道)、部门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情况;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统计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我市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发布;阶段性重要统计数据发布;对统计数据的解读;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人社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公开干部选拔的条件、程序;干部任前公示;干部任免公告;我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的相关政策、招录简章以及相关公示公告;促进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规划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城乡建设的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以及相关政策;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法制办: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征收事项、行政强制事项及其它事项;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物价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制定、调整过程及结果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范围等;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建设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政府重大项目的基本信息、资金分配与实施进展;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房屋拆迁公告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招投标中心: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最新政府采购分类公告信息、招投标情况(参与单位、各项评分情况等)、中标公示信息(项目内容、中标单位、价格、公示期限等);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住房保障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含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程序、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情况公示;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公开;食品安全相关标准;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环保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等环境核查审批信息的公开;超标污染物监测信息、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监测结果等环境监测信息的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安监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的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国土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按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行全过程公开;征地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的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市民政局:本级机构名称、职能、领导信息、地点、联系方式;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扶贫、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本部门年度、季度、月度等阶段性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三、推送信息要求

(一)推送信息的范围。原则上涉及行政事项、收费、政策法规等信息重点公开目前正在实施的,涉及年度报告、总结、规划等信息重点公开2012年以来形成的,其它信息重点公开2013年形成的。

(二)推送的信息必须进行保密审核。政府信息公开是政策性非常强、保密要求非常高的一项工作。为此,相关责任单位在信息推送中,必须依法认真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核后上报、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信息推送过程中的保密工作,坚决杜绝失密事件的发生。所有推送信息必须经本单位分管领导签批同意后方可正式推送上报。

(三)推送的信息必须规范。各责任单位推送的政府信息要规范操作,统一格式,具体规范要求应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通知》(宜政办发[2013]7号)中第二部分信息公开目录建设要求的相关规定执行,尤其对推送信息的索引号、主题、分类词、关键词等各项要素要严格按照文件相关规定认真填写,确保所提供的各类信息具备权威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四)信息的推送方式。各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内容保障的工作人员按照abc.php?的网址打开登录界面后,依次输入各单位账号及初始密码等内容进入网站管理平台,打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对照附件(一)的责任分解表要求,按相应步骤推送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详细的推送步骤和方法将组织各责任单位的具体负责操作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在培训时明确各单位登录账号和初始密码。

四、内容保障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把做好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抓好落实、具体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切实提高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保障工作水平。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内容保障工作队伍建设,选配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从事这项工作,明确负责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加强考核,提升内容保障工作质量。同时,为便于开展工作,请各责任单位接此通知后,于9月30日前及时将负责本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填入附件(二)的表格中上报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人:朱和平,联系电话:87986798,传真:87986619,电子邮箱:yxzfxxgk@163.com。

(三)完善运行机制。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本级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互动机制,及时了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具体要求,及时掌握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后台操作技术,建立一套及时、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将在年终对目前确定的各责任单位的内容保障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考核结果将作为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和机关效能建设的内容之一,并对责任心强、工作积极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通报表彰奖励。

附:1、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责任分解表(略)

2、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负责机构、人员联系表(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