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0期
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银医通项目实施的意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3-10-31 15:21:00   [        ]     
文号 宜政发[2013]179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3-10-31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市各有关单位:

银医通项目是我市市民卡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以市民卡为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统一就诊卡,借助市民卡中的社保(医保)和银行卡功能、银行普通借记卡功能等医保和金融支付功能,使我市市民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诊时,可以享受到“一次预存,统一结算” 的新型就医费用支付服务,彻底解决市民在看病就医过程中的往返付费问题,缩短就诊时间,并通过银医通项目的拓展功能,建成我市的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中心,更好地为我市居民健康服务。银医通项目是我市一项重要的实事工程和民生工程,是实现“智慧医疗”的基础,为顺利推进此项目,制定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明确项目建设内容

在对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HIS系统和EMR 现状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助外地实施银医通的经验,结合我市医疗机构的现状、医保经办机构的工作要求、合作银行的结算方式及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好该项目的顶层设计,在软件和硬件两部分,明确项目的具体建设内容,并预留一定的扩展功能。

二、明确项目建设目标

银医通项目要依托市民卡工程,整合各有关部门及各医疗机构的相关信息资源,建立一个互通、兼容的操作平台,达到最大程度地简化患者就医环节、实现全市医疗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目标,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三、明确项目建设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卫生局、经信委、人社局、农商行等单位负责人参与的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推进银医通有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卫生局),农商行高级工程师江征彪为项目总工程师。项目实施由卫生局牵头,各相关部门要具体指定一名项目参与人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做好系统设计工作。以方便市民使用和医院结算为根本出发点,优化就医流程,建立统一的挂号系统和统一或兼容的门诊医生工作站。并在卫生信息化平台和银医通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逐步统一全市各医疗机构的门诊电子病历,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市居民健康档案数据管理中心。

3、宜兴人民医院、宜兴中医院、宜兴第二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作为试点单位先予实施,各单位要从信息科指派一位业务能力较强的专业人员,配合该项目的需求调研、具体实施及上线维护。

4、农商行作为我市市民卡工程唯一的合作银行,要成立专门小组,负责该项目所有工作的参与和配合,试点工程须依托农商行建设,建设资金由农商行负责筹措。待成熟后再向其他医院及其他银行推广。

四、明确项目建设进度

主要任务

需要时间

采集各方需求

2个月

软、硬件开发

运行环境搭建完成

3个月

试点医院系统改造完成

服务体系建立完成

自助设备系统部署完成

银行系统改造完成

实际环境集成测试

1个月

试点运行

6个月

正式上线

 


宜兴市人民政府

二○一三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