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安全生产监察体系建设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3-11-29 14:22: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3]166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3-11-29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充分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整体水平,现就加强全市安全生产监察体系建设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我市产业结构特点和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以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企业和服务基层为宗旨,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建设,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长治久安,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构建工作网络

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将全市划分为张渚、徐舍、官林、和桥、周铁、丁蜀、城区等7大安全生产监管片区。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分别向7大片区派驻安全生产监察中队,每个中队配备3-4名人员。

张渚片,包括张渚镇、西渚镇、太华镇,中队驻地为张渚镇;

徐舍片,包括徐舍镇,中队驻地为徐舍镇;

官林片,包括官林镇、新建镇、杨巷镇,中队驻地为官林镇;

和桥片,包括和桥镇、高塍镇、万石镇,中队驻地为和桥镇;

周铁片,包括周铁镇、芳桥镇、新庄街道,中队驻地为周铁镇;

丁蜀片,包括丁蜀镇、湖父镇,中队驻地为丁蜀镇;

城区片,包括环科园(新街街道)、开发区(屺亭街道)、宜城街道,中队驻地为开发区。

三、主要工作职责

各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在市安监局、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的领导下,切实做好所辖片区内的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

1、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的要求,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生产安全。

2、负责开展本辖区内安全生产日常监察,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定期巡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3、对辖区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及时报告并参与调查和处理,依法立案并承办对事故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行政处罚。

4、负责受理、调查、处理所辖片区内安全生产方面的举报和投诉,配合市安监局相关科室处理相关信访事宜。

5、掌握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本状况,对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建立和完善一企一档,摸清家底,健全管理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做好信息收集及相关数据的上报工作。

6、及时掌握本辖区安全生产动态和信息,跟踪分析,定期上报,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对重大事故隐患情况及时上报。

7、配合市安监局职能科室开展相关专项执法行动。

8、对发现属于其他有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等事项,及时上报,并记录备查。

四、有关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内部管理。市安监局、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监察中队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要明确职责分工,完善中队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和工作目标实现。要坚持倡导勤读书、善思考的良好学习风气,增强学习能力,拓展思维领域,激发内在动力,不断提高全体安监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要积极引导全体安监人员努力践行道德操守,从细微之处做起,从点滴之处入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服务热情、清正廉洁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

2、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支持保障。派驻安全生产监察中队,是抓好地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力量的有力举措,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的重要保障。各镇(园区、街道)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支持和帮助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开展正常的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工作,形成良好的联动协调机制和强大工作合力,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各监察中队驻地政府(管委会)要切实解决好安全生产监察中队的有关后勤保障问题,并帮助每个中队分别配备一间办公室和一间档案资料室,每间面积不少于20㎡。

3、提升业务能力,严守各项制度。市安监局要通过开展各类业务知识技能培训,使全体安监人员进一步掌握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熟悉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技术知识,熟练掌握有关安全生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各安全生产监察中队要严格执行驻地政府包括作息制度在内的各类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安监队伍形象。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