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2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3-12-31 12:59: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3]182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3-12-31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创建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我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切实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举措。自开展创建以来,我市市、镇、村三级联动,锐意进取,有效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初见成效。对照《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重点项目评分细则》,现就下阶段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

1、强化责任分工。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创建工作领导班子,实行高位领导、分工负责、协同共建。

2、强化目标措施。对照创建标准和重点项目任务书,各单位要着力完善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制度和措施,有效解决本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

3、强化财政投入。要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落实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公共文化单位免费开放、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等专项创建经费。同时,要切实保障文化站、文化室等文化服务阵地的公共事业经费和群文活动经费,足额拨付到位。

 4、强化队伍建设。各单位要配优配足公共文化管理人员,乡镇(街道)文化站需配备专职人员3名以上,行政村(社区)配有享受岗位补贴的文化指导员1名以上。要积极拓展文化志愿者队伍,广泛组织,加大培训,组织活动,真正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重视设施建设,完成硬性指标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是硬标准、硬任务。加快“市馆、镇站、村室”三级文化设施建设,是推进创建工作的重点。

1、加快“市馆”建设。新建的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要高标准定位,高强度推进,加快建设,争取早日开馆。市文化馆要依托旧址,调整功能,整体改造,更好地发挥免费开放、服务群众的优势作用。

2、推进“镇站”建设。各镇(街道)要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新建、扩建、改造等不同的途径,按照“国家一级文化站”的标准和要求,建好面积达标、功能齐全、服务设施完备的综合文化站。

3、提升“村室”建设。大力实施“村(社区)文化服务标准化提升工程”,各单位要按照标准化、均等化的要求,把文化室建成集文化活动、宣传培训、党员教育、图书阅览、科学普及、康体健生、青少年及老年活动等多种功能的文化服务中心。

三、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水平

公共文化重在建设,更重在服务。下阶段必须按照《江苏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效能。

1、重视阵地的免费开放。公共文化阵地的免费开放是文化惠民服务的重要举措,市级各场馆要严格按照时间标准落实免费开放,镇级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室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各单位在确保开放时间的同时,要精心设置开放服务的活动项目,完善开放服务的管理制度,活动内容和开放时间都必须做好公示,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其中镇级文化站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活动厅室不少于8个,活动项目不少于6个。

2、重视文化品牌的培育。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认真组织“文化区域互动”、“新风颂”、“春雨工程”、“梦想舞台”、“我们的节日”、“社区艺术节”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弘扬正气,传递幸福,彰显和谐。市级场馆要充分利用文化资源和人才优势,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镇村两级要依托本地民间民俗文化资源,按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理念,打造特色文艺之乡、特色文艺团队、特色文艺家庭、特色文艺标兵,打响特色文化品牌。

3、重视城乡文化的统筹。市镇两级要积极实施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的文化活动项目,开展“送图书、送演出、送锡剧、送电影、送展览、送培训”,“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等文化惠民活动和流动服务,切实做好服务重心和资源下移。

4、重视特殊人群的关爱。市镇村各类文化阵地要优化设施,免费向少年儿童、老年人、新市民、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开放,提供常态化、规范化、优质化的文化服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以特殊人群为对象的文化培训、文艺演出等活动。

四、进一步整合利用资源,实现共建共享

创建示范区要求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各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引导各单位、各部门、各领域有效整合公共文化服务的资源和项目,形成资源共建共享、联合服务的机制,并发挥综合效益。下阶段要集中力量,重点做好公共数字文化和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两项资源整合工作。

1、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按照《江苏省公共数字文化系统建设标准》,进一步抓好市、镇、村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查询室和播放室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基本建成市、镇、村三级服务点构成的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使所有群众可以通过基层服务点,享受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化资源服务。

2、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启动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程,以点带面,分批实施。最终构建以市图书馆为总馆,以镇(街道)文化站图书室为分馆,以村(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总分馆运营管理模式,实现图书借阅“通借通还”、图书流动服务以及多种形式的资源共享。

五、进一步强化宣传考核,放大创建成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需要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1、加强宣传,造浓创建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拓展宣传平台,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橱窗、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内容和举措,使全社会关注创建、参与创建,使创建成果全社会共享。

2、加强总结,提炼创建经验。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创建中的关键环节、重点难点和突出矛盾,科学谋划出好的点子、思路、形式、措施和制度,要把创新的做法和实践的成果加以总结提炼,形成工作经验,进行面上推广。

3、加强监督,保证创建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社会、群体、公众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监督考核制度,在创建中广泛征求意见,努力查找不足,积极整改落实,将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的实际效果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使各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