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建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1-01 11:47:4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年来,我局以政府信息公开“保民生、促发展、快转型”为宗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宜政办发【2008】10号等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认真扎实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了领导决策的好帮手,群众生活的贴心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从信息资源共享化的层面上推进了本领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就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信息渠道畅通无阻

根据相关规定,经局党委会研究,决定由一名局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指定了工作机构和具体的工作人员。全局从上到下,都有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实行了“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的工作制度,工作体制得到了较好的理顺,各项工作衔接紧密,信息渠道畅通无阻。到目前为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一切正常。

二、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审查监督得到强化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局职责范围内的各种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职权等内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充分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和阳光政府。

在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局牢固确立严格审查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为此,我局确立了四级监督审查体制,即:首先,由各局属单位法制员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其次,由各局属单位的负责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审核意见;再次,由局法制科提出审查意见;最后,报局分管领导审查批准。对于我局不能确定是否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由局法制科逐级报至有权确定该事项密级的上级机关或保密工作部门审定。

三、加强建设完善体系,及时公开方便民众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设置了相应专栏,为确保有序进行,主要分为: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动态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等板块,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为重点内容,该目录设七个子目录,分别为: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规划计划、民生信息、社会管理、其他等,在这些子目录下还设有相应的子目录。2013年,在2012年的基础上,我局新增的政府公开信息数共173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4条,法规6条,规章1条,规范性文件23条,规划计划12条,统计信息2条等。

为方便群众查阅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还及时将公开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各种规范性文件送至市档案局,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2、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共收到市政府转来的2封信函依申请公开,并已公开答复。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还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主要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4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强化各部门相关人员信息公开意识

进一步强化对局属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增强其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