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林镇

官林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度官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03 09:14:46   [ ]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根据《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宜政办发[2008]10号)要求,我镇由党政办负责、抽调专人,认真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3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规划计划、民生信息、社会管理、财政信息、工作动态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共宣传栏、资料索取点等,并重点加强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共计公开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媒体聚焦等信息192条。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镇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政府支出和收费
     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镇的相关部门。
    由于本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2013年度,本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公开意识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一般通过橱窗形式进行宣传,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网上信息公开也有待加强。3、工作制度有待健全。虽然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健全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

1、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
    本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进一步提高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4、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公开是政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拉近群众距离的重要措施,更是打造高效、廉洁、阳光政府的积极举措。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把政府相关政策、措施公开,为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