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春节运输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4-02-28 16:30: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4]4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4-02-28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14年春运将于 116日开始,224日结束,为期40天。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2014年春运工作,努力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春运组织领导,完善落实协调机制

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做好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对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一次重要检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做好安全春运、科学春运、文明春运的各项工作,努力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市政府决定成立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市春运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春运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各镇、园区、街道、市各有关部门和专业运输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落实本地区、本部门的春运工作,对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资和经费等要予以保证,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春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市春运办和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及时互通信息,在客流量及运力发生较大变化时,及时进行通报,以便迅速采取联动措施;市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合作,遇有冰冻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时,以及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共同采取措施,确保道路通畅。市公路部门要检查危险路段、施工路段以及公路设施的完好状况,确保春运期间道路、桥梁、隧道畅通;市气象部门要加强对中短期和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做好气象发布工作;市人社部门要做好民工客流的监控,及时组织发布劳动力市场信息,引导民工有序流动;市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的宣传作用,宣传春运政策和措施,发布春运动态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和帮助,积极营造良好的春运服务氛围;市电力部门要保障客运站、售票点等重点部门的电力供应;成品油供应企业要落实好油源,确保春运期间客运车辆的用油需要,并尽可能提供加油便利服务。

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春运安全,事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市各有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到位、检查监控到位、综合治理到位,确保春运安全。

1、及早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春运前要对影响安全的各类隐患开展集中排查和专项治理,突出抓好“五排查”:一要对事故高发路段和山区道路进行排查;二要对桥梁和涵洞进行排查;三要对航道、航标等设施进行排查;四要对投入春运的交通工具进行排查;五要对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员进行排查。此外,还要结合实际,增加排查范围和项目。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实行领导挂牌督办,马上就办,逐项治理到位。对隐患失于排查,排查出来失于整改的,要从严问责。

2、强化安全运行检查监控。重点做到“三查一监控”:一是乘客进站要严格检查,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二是交通工具出站要严格检查,防止有“六不出站”现象发生及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交通工具投入运营;三是重点车辆要严格检查,对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包车以及危货运输等车辆进行重点检查,严禁途中超员超载。一监控,就是要利用技术手段,对营运车辆、危爆物品运输车辆、重点隐患部位实行全程动态监控,严控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3、加强运输环境综合治理。抓好“五个治理”:一要加强车站周边环境治理,确保周边道路畅通;二要加强重要线路沿线治理,保证线路沿线绝对安全;三要加强治安治理,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和扒窃行为,保障旅客安全;四要加强价格和收费治理,严查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五是要加强市场秩序治理,严禁拉客、倒客、宰客、拒载等行为,维护旅客合法权益。

三、充分做好运力准备,科学合理调配运力

春运期间,各运输部门要根据客流历史数据和今年春运的新特点、新变化,结合学生流、民工返乡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客流叠加交织的情况,加强运输市场分析,主动掌握客流变化和春运旅客出行需求,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合理配置运力。

公路客运要发挥机动灵活的特点,采取措施,加大班次密度,及时疏运旅客;公交客运要保证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行,根据客流的实际需要及时增加车辆和班次,并加强在车站等客运枢纽的衔接疏运工作;铁路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运量大的优势,根据客流要求,适当增加临客班次。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还要保证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以及肉禽、蔬菜等节日物资运输,保证生产生活需要和市场价格稳定。

四、完善各种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市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中短期和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加强事前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加强综合运输体系间的联动预警,并在认真总结往年应急运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天气、路况、出行需求等特点,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冻、极寒、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和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情况,进一步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运输保障能力。

市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准确地掌握春运动态,对可能影响春运的事件,特别是苗头性事件要进行研究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避免事态扩大。一旦发生运力不足、客流骤增、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量滞留等突发事件,要针对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尽快恢复运输秩序。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提前储备一定的应急运力和应急所需的各类物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提升春运服务品质

市各相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服务的方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利用多种形式及时发布运输信息,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团体预售等多种售票方式,方便旅客售票。要根据民工客流比较集中的特点,创造条件,有组织地对民工实行集中售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运输准点(正常)率,对延误的班次及时进行信息发布。

各客运单位还要积极开展各类客运服务创优活动,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热情周到舒心的出行服务;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义工、共青团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配合有关单位做好乘车引导、问询答疑、老弱病残旅客服务等工作,为维护良好的春运秩序,提高春运服务水平增添力量。

附:12014年宜兴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

    22014年宜兴市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8

2014年宜兴市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2014年度春节运输工作即将开始,为做好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旅客和车辆疏运工作,应付突发性事件和紧急情况,实现“安全、及时、有序和旅客满意”的春运工作总目标,根据冬春季节气候特点和我市春运任务,特制订如下应急方案:

一、抗雪防冻保道路畅通方案

春运期间,一旦发生雨雪等恶劣天气,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抗雪防冻工作,保证道路和桥梁畅通。

1、城区抗雪防冻工作按照《关于认真做好城区抗雪防冻准备工作的通知》(宜政办发[2014]183号)的文件执行。

2、本市辖区主要交通干线、桥梁的积雪清扫工作,由市政府成立指挥小组,实行沿线各镇、园区和街道分段包干负责,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

3、各客运单位要备足车辆防滑器材,必要时对车辆加装防滑链,以保证营运线路行车安全。

4、各客运站要妥善安排好滞留乘客的休息,尽一切可能安排疏运滞留乘客。

5、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处负责组织人员和车辆、铲车、平地机、吊车等交通工具,随时听候市春运办调运。

6、市盐务局要在市区仓库备足工业用盐,遇到紧急情况随时调用。

二、公路、航道和车辆抢险、抢救方案

一旦发生路航及车船需要抢险、抢救,市交通运输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启动相关预案。

1、各部门抢险队伍的负责人须由部门“一把手”亲自担任,加强抢险队伍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应变能力,加强协调配合,实现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2、各部门要根据自己行业设备优势,加快各种抢险工具和救灾物资的落实准备,对抢险工具要全部经试用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同时要确定专职人员负责,落实岗位责任制。

3、各部门要提前对车站、码头和公路、桥梁、航道作预防性检查,把存在的薄弱环节作为春运期间的监控重点,定点、定量、合理地配置抢险人员和工具,做好通行的指挥、疏导和救援工作。

4、各运输单位要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对重点车队、重点驾驶员、重点线路、重点运输要实行重点管理,强化春节运输的安全生产管理。

5、交通运输局综管所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辖区公路、航道和车辆抢险、抢救。

三、发生火灾和爆炸事件应急方案

1、市消防大队要组织部署好突击队,配备好人员、车辆和物资,随时出动。

2、各客运单位、车站要密切配合,市公安交巡警部门要组织好重大交通事故现场处理及道路交通疏导指挥工作,服从春运办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组织车辆及时做好旅客的安置分流工作。

四、确保干线公路和城市出入口畅通预案

1、市公安、交通运输、建设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管理,严格把好三关:一是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关,二是车辆检查审验关,三是重点路段事故隐患查纠关,全力确保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2、市公安交巡警、交通运输局综管所要密切配合做好客车超载、违章带客、串线经营等查处工作。驳载车辆由宜兴市公路客运有限公司负责安排。

3、市公安交巡警部门要根据气候变化和客流高峰期的突击疏运需要,增加警力,维护城市出入口和干线公路的交通秩序,确保重点路段和出入口安全畅通。

五、组织指挥

1、市春运办主任胡卫平同志任方案实施的总指挥,日常工作由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负责。

2、破冰扫雪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

3、公路桥梁的抢险工作由市交通运输局鲍祖强同志负责。

4、道路交通秩序和城市出入口畅通保障工作由市公安局许晓峰同志负责。

5、航道安全畅通保障工作由交通运输局李云同志负责。

6、客运运力调配和保障工作由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陈伟强同志负责。

各单位要根据预案制订和落实具体方案,并报市春运办,确保春运应急预案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