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4-02-28 16:18: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4]12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4-02-28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事项的紧急通知》(苏政传发[2014]1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

近期,随着季节变化,流感发病呈高水平活动态势,我国浙江、广东、上海、福建、江苏等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明显增多,并将维持易发、散发态势。据专家研判,目前病毒未出现重要变异,没有证据表明已具备持续人传人的能力,受感染的禽类及其污染的物品和环境,仍是人获得感染的主要来源。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因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措施联动,强化应急准备,认真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市卫生部门作为市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牵头单位,继续落实早诊早治措施,全力救治病人,强化疫情监测,开展风险评估,适时提出防控应对策略;农林部门要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和消毒处置等工作;工商部门要加强对集贸市场的监管,严格落实定期休市制度,严禁销售病死禽;商务部门要督促市场完善基础设施,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教育部门要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严格落实学生晨检制度;药监部门要做好药品、消毒防护物资生产和销售市场的监督管理;交通运输部门要负责配合农林部门对疫区运输来的禽畜进行检验检疫;城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活禽经营流动摊贩的监管,打击违规流动摊点;公安部门要加强对全市与疫情有关的社会动态的掌握、分析,配合卫生部门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财政部门要确保经费投入,满足应急准备、病人救治和疫情处置需要;宣传部门要加强舆情监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防止不实报道和炒作。各镇、园区、街道要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属地防控职责和措施,深入开展辖区内爱国卫生运动,对垃圾、粪便、污水及时清运消毒,整治城乡卫生环境。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密切协作,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三、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卫生部门要按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强化疫情监测。要充分发挥流感监测网络的作用,加强病例排查,强化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流感样病例的监测,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同时,要加强疫情监测队伍建设,改善检测手段,提高监测能力。农林部门要对家禽主产区、活禽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地区和场所扩大监测面及抽样比例,一旦发现监测阳性或可疑样品,立即按规定程序确定并处置。

二是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卫生部门要加大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早期识别、重症与危重症救治能力,努力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重症患者要根据“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进行全力救治,切实提高救治成功率,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要高度重视院内感染控制工作,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规范门急诊工作流程,加强病房管理,强化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降低医院感染、交叉感染风险。

三是强化活禽市场源头控制。各单位要切实抓好疫情的源头控制,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要本着从严掌握的原则,对活禽交易市场实行定期轮换休市制度。要全面落实消毒灭源措施,切实抓好家禽养殖、宰杀、运销等各个环节场所的清洗消毒工作,全面消除疫情隐患。要规范活禽市场交易行为,实行分区经营,设立封闭的活禽屠宰加工间,对不具备防疫条件的市场要组织专门整治,对市场违规经营活禽的流动摊点,要坚决予以取缔。

四、积极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积极做好应对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疫情规模分级制定应急物资储备方案,及时落实应急物资储备,以满足应对疫情发生和处置的需要。要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和演练活动,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疫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疫情苗头及时上报。要严格疫情报告和发布制度,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目前省政府授权省卫生厅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治工作相关信息,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各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行防控信息周报制度,每周五下班前将疫情信息、处置措施和防控建议等情况专题报送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 陆凤君,电话(传真):87980420,邮箱:yxswsjfbk@126.com

五、科学开展宣传教育和风险沟通

要继续强化正确的舆论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止不实报道和不良炒作,积极营造有利于防控工作的氛围,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要继续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普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开展有针对性的大众风险沟通,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地应对疫情,积极支持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防控举措。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218